【社群干货39】惊讶!做好社群加减法,可提高活跃度40%!

【知行社老官大叔精选的社群干货】

来源:天天扯淡

客官们好,我是扯淡君,今天就谈谈关于社群运营活跃度方面的问题,通过做好社群的“加减法”来提高社群活跃度。

你屏蔽过多少微信群、QQ群?你兴致勃勃的加入行业群、兴趣群,进入发现然无卵用?你建了数十个群,管理力不从心,还起争执,活跃度很快挂掉,广告满天飞……关于社群活跃度,这篇思考的加减法送给大家,不妥之处,请指正讨论!

减法

1. 制定成员的换血机制

采用优胜劣汰的方式对社群用户进行a换血。我负责的杭州2班,之前群用户数为213,经过一个月的换血,淘汰9人,目前还有204人。淘汰前会提醒2次,第3次送飞机票,淘汰理由如下:

不改群统一备注

广告号营销

连续潜水一周

社群可以通过观察用户的发言量和签到人数等数据,用数据化管理社群会事半功倍,如下图:


社群的数据化管理的另一个好处是你可以知道什么时候进行换血,比如目前杭州2班是当用户签到比例少于30%就会清理一部分非活跃用户招募新的用户。同时用户数也要根据社群属性进行考量,人数过多容易稀释用户在社群的输出以及存在价值,建议不要超过250人。

2. 引导价值内容,弱化闲聊话题

杭州2班作为运营人员学习成长的社群载体,输出有价值的运营内容是主旋律,要占据大部分话题,引导成员提问运营相关问题并且得到相关人员的解答,这样才会增加群成员的停留时间。我们设置在规定的时间内只能讨论运营相关话题,不得闲聊,其他时间可以闲聊。水至清则无鱼,全部都是干货的社群未免枯燥,缺乏人情味,适度的闲聊有助于成员之间的关系融洽,便于后期的情感建设。

加法

1. 注入新鲜血液,引动鲶鱼效应

此处新鲜血液主要指两方面:班委和新成员。有些社群往往就设置一个群主,这个时候就会孤掌难鸣,群内说话经常没人回应。我们杭州2班在选举班委方面尤为慎重,根据活跃度选定班委有:气氛活跃师1名、活动委员2名(分线上线下)、秘书长1名、学习委员暂缺(正在物色),同时给予班委一定的奖励。也要关注特别活跃的,鼓励他们积极响应班委的号召,引导其他成员的参与度。新成员目前是收费才允许进入,费用不高,但是收费的意义不言而论,是免费机制的终结者,提高用户的重视感。费用大部分作为社群福利发在群里,剩余部分用作内容分享人员奖励。这样适当的物质福利奖励在激励社群活跃度方面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同时新成员进入社群需先做自我介绍,接受老成员的调戏,这样会起到鲶鱼效应,引入适当的新成员在一段时间内对于提高活跃度的作用非常明显。Ps:尤其是美女,哈哈!

2. 设置规则,培养习惯

国法家规必不可少,比如杭州2班的班规如下:


社群除了设定硬性规则外,还需要更好的引导群员认知和培养习惯。在提升社群活跃度规则方面,我们从以下4方面入手:


1.群成员轮流内容输出

在前期刚成立杭州2班时,社群只有每周末才有邀请的嘉宾分享,其他时间都是闲聊,很难产生高质量的内容输出,后期我们改变玩法,规定群成员按照排序每天轮流分享运营相关内容,并对分享人员给予一定激励,同时具备一定的仪式感,分享前进行预热。比如今天预告明天晚上21:30—22:30分将分享一个什么样的内容(特殊情况时,提前写好由班长代发),让群员有一定的心理期待与动力。由群员先进行讨论,另外,鼓励群内活跃分子和班委一起参与,这对讨论的氛围都会起到很好的效果。

同时,我们将尝试每周一个内容模块分享,比如这一周只分享用户运营相关内容,一周汇集整理相关问题和解答思路,选取优质的讨论结果整理成文,每周一次复盘,不管是群内发布还是自媒体发布,都会形成更大的影响。

2.嘉宾互动分享

运营深度精选社群每周会邀请嘉宾在千聊里面针对运营相关话题进行分享并讨论,将用户价值与社群价值匹配,后期我们将考虑和其他运营社群合作,邀请更多大咖同步分享,持续性的高质量内容输出提高社群价值的同时,也增加了社群用户退群成本,进一步提高用户在社群的时间停留和活跃分享。如下图:


3.群员获得参与感

在邀请外部嘉宾的同时,我们也鼓励从群内挖掘人才。针对轮流分享产生的高质量内容分享者,提高其本人以及文章的曝光率,整理其文章分发至朋友圈、各自媒体平台,也会联合千聊在其他地区班级或社群进行付费分享,分享者还能从中获得收益,得到认可,以此提高社群用户的参与感,同时也帮助群成员形成共同的归属感。上图中的分享人员有的也是来源于群内,这样不仅可以整理自身运营认知,也有助于树立个人品牌形象。

4.线下互动沉淀

杭州这边的班级班委在西湖畔举行过线下面基,大家聊得很high,思想的碰撞产生无数激(基)情,线上认识的用户刚开始聊有热情,如果不实际见面,很快就会冷淡,恋爱也是如此。基于此,后期我们杭州2班成员将进行线下面基,由活动委员整合班级资源联系场地,初步规划是按照不同职业进行,有共同语言的同时,讨论的话题也会更深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