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天赚到30万,我在长投学堂的理财学习记录

在这14天的学习过程中,班长和学姐带领我们轻松愉快地学习了很多关于理财的案例和知识理论,让我更新了脑子里固有的、陈旧的、错误的认知。

一开始,我还有个很大的计划,想要整理全部的课程和每日分享做个总结。可是,打开课程和文件一看,好多啊!自己心里先就泄了气。果然就像班班一开始就告诫我们的,有些事情如果当时没有马上去做(比如说坚持记录自己的每日学习心得),往后会越来越跟不上的。比较幸运地是,虽然我没有做好每日记录但我一天不落地参加了群里的学习讨论和晨间文章阅读,总算是没有落下许多。

看到群文件里那么多的资料和文件,我感到我的毅力不足以支持我做个整体的总结和整理了。于是,我决定只整理出几条印象最深刻的原理。毕竟,知道不等于做到,在课程学完后,能够找到一条简单正确的原理并且坚定不移地执行下去,对于我来说就是个成功了。

于是,我花了一个早上的时间,回忆自己在这次课程中印象深刻的理论和知识,将它们大概归纳为四个方面的内容:消费理念、投资原则、基本原理以及操作方法。

一个消费理念:

分清必要、需要、想要

想要有自己的第一桶金,只能是从自己的现有收入里节省出来,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有个叫王健林的爸爸。如何从有限的收入里攒够投资的本金呢?对于普通人来说就是少买啦。你只要在付钱之前,问问自己:这个东西是生活必须要买的吗?是自己需要的吗?还是说这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需求?

我在知道了这个理念之后马上将它应用在行动中:在参加了长投学堂之后,我在淘宝上消费的唯一商品是一件天竺棉被罩,它不是必要而是我需要的东西。我只有一件被罩,所以为了能有个替换的我需要购买一件新的。我选择了物美价廉的仿无印良品的天竺棉材质被罩,并且我只买了一件被罩而没有买四件套,因为我已经有了两件同样材质的床单。

我把手账本、钢笔、化妆棉和零食大礼包都剔出了购物车。因为这些都是“我想要”的东西。我收藏的手账本和钢笔足够我用到几年后了;化妆棉我已经有了,把它放入购物车不过是因为有限时优惠,而根据购物原则,没有必要因为一点优惠去囤积商品;零食大礼包不是生存必需品,为了满足口腹之欲不如买点新鲜水果。

在控制不住自己想购物的欲望时,就看看自己的梦想清单——提醒自己还有远大的目标要实现,不要贪图眼前一点点的欲望满足。

两个投资原则:

1、富人购买资产,穷人购买负债。
2、找到一个简单正确的原理,坚持去做。

资产与负债的概念

《穷爸爸 富爸爸》里说,资产就是将钱放进你的口袋的东西;负债就是让钱流出你的口袋的东西。富人之所以成为富人,是因为他们一生都在不断地购进资产。同一样东西在不同的条件下可能是负债也可能是资产。比如说我们都认为房子是资产,但是如果房子只是用来自己住,你要不断地付出维修费、物业费、装修费等等,那么它就是你的负债。而如果他是用于出租,房租能够给你带来源源不断的现金流,那么它才是你的资产。

这个观念对我来说犹如当头棒喝——我一直沾沾自喜于在房价上涨前贷款买了一个100平米的期房,这可是一项重要资产啊。可是为了这个还不能住进去的房子,我每月要付将近1万的贷款,房子交付后我还需要支付有关契税和装修费用。从资产与负债的定义来看,它其实是个负债,这项投资对目前的我来说是失败的。

理财最重要的是坚持。

我是个很懒惰的人,对于闲钱我做的最大的投资就是放在基金里让他自生自灭。购买前对基金内容不了解,看达人的推荐就买了;需要的时候看它还涨了不少就很高兴地卖掉了,幸好没有亏损。在学习了课程以后,我冒出了一身冷汗。买个被罩我还要在淘宝上左挑右选,不断比价。可是花这么一大笔钱购买基金我竟然就轻率地随意选择!

在设置了基金定投之后,我就再也没有关心过它的涨跌和变动。能够不赔本真的是非常幸运了!而且在把基金全部取出购买房子后,我就停止了基金定投的自动设置,时间已经快一年多了。而在这段时间里,我一点存款也没有攒下来——都花在不知所谓的美容、购物、吃饭上了!

坚持是一件看似简单但是却非常难的事。班班讲述的发生在苏格拉底和他的弟子柏拉图之间关于坚持的故事,让我触动很大。在你遇到重大事件、困难环境、外部干扰等等意外状况的时候,你是否还能坚持下去?这,可能就是穷人和富人之间的差距。

三个基本原理:

1、量化思维
2、50/50原则
3、复利公式

用量化思维做决策

建立量化思维,具体来说就是做决策之前将你要做的事情数据化。班长在讲解中举了一个自己的案例:

单位需要她考医师证,考不上将每月扣500元工资;考上了可能会涨工资。她面临两种选择:一是自学,二是参加培训班。

——自学:时间成本1年、费用要200元资料费,但是通不过的几率很大。
成本:200+500*12=6200
——参加培训班:时间成本4个月、费用要3000元学费,但是通过的几率很大。
成本:3000

因此,按照量化思维,她选择了成本低的参加培训班。

这个故事让我很受启发:在不知道要如何选择的时候,千万不要让感性控制自己;而是应该培养自己的量化思维,用理性思维来做决策。毕竟,让人类区别于其他动物、站在地球食物链顶端的特征,就是我们具备了理性思维。将模糊不清的前景用数据分析得明明白白,就是我对量化思维的理解和应用。

在决定参加长投学院的初级理财课程之前我用量化思维进行了成本分析:

为了未来的养老和可能遇到的疾病风险,理财是我在未来必须掌握的技能。学习理财有两条途径:自学或者参加培训班。

——参加长投学院理财课程。时间成本是14天*3门课=42天,金钱成本1460元。从之前学习过的同学介绍来看,成果很不错,一般都能有所收获。好好学习的话,至少赚回成本是没有问题的。
成本:42天+0+未来的无限投资机会
——自学。时间成本估计会很长,因为我对自己的自学能力不抱有希望,毅力不足和没有及时反馈的自学对我来说就是白忙活。而且几个月后热情过去了我很可能就会放弃学习。购书成本估计在500元左右。
成本:无限期+500元+黯淡无光的未来“钱景”

所以,我决定选择参加学习训练营。

资产配置中的50/50原则

这个理论可真是颠覆了我的认知。所谓50/50原则按照我的理解就是坚持将你投资账户里的钱分成两半,一半去购买风险较大的股票,一半去购买风险较低的基金。有人说这不是很简单的事情吗?但是,请注意,如果你的股票赚钱了而你的基金亏钱了呢?你还能够坚持卖掉赚钱的股票去买入亏钱的基金,将你的投资保持在50/50吗?

巴菲特的名言是——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我恐惧,在别人恐惧的时候我贪婪。你能在旁边的人都狂热地购买上涨的股票的时候,坚持自己的观点果断卖出吗?这个原则就是强迫我们做到一件平时大家很难做到的事情——低买高卖。

这个操作是很反人性的,我就因为没有遵循这个原则而吃了好大一个亏。今年年初,我听别人的推荐购买过一个基金,它在短短几天内涨了3000多元,我没有及时退出来,反而见它的势头大涨,又跟进买了许多。结果,它在几天内又迅速下跌,直至今天我已经亏了9721.91了!可是我还是舍不得卖掉它,总还是期望它会涨回来——毕竟它也曾经辉煌过呀。

但是学过这堂课后我决定,学习好基金投资课程的估值原理后,第一个就是对它分析,如果低于估值就继续持有;如果高于估值,我就果断割肉卖出。

可以跨界应用的复利公式

复利公式很简单:F=P(1+i)ⁿ ,但是数学渣的我早已将它抛在脑后了。这次学习中,让我意识到它的重要性。这个原理是之后所有理财课程的基础,我建议大家最好自己动手认真计算过,有了明确的数据对比,你才更能体会复利的魔力。

根据这个公式,我只要把影响投资成果的三要素,也就是公式中的本金(P)、收益率(i)、时间(n)弄明白就好,不用去学习什么专有名词或者乱七八糟的分析数据。对我来说,就只要做好三件事:

1、控制花费,多多投入本金(先储蓄再花费)。

2、学会估值,增加收益率(参加训练营,努力学会给股票和基金估值)。

3、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坚持不断投资(坚持基金定投计划)。

在复利的魔力作用下,时间会自动地把财富送到我的眼前。

四个操作方法:

1、梦想清单
2、复盘日记or成功日记or投资日记
3、投资赚钱的方法:估值—低价买入—高价卖出
4、国债逆回购

成为有钱人的第一步,制作自己的梦想清单

在课程开始前的推荐阅读书籍《小狗钱钱》里,有一个方法对我很有启发,就是要写出自己的梦想清单,它会帮助你实现愿望。没有写下来的愿望,只是你的脑子里漂浮不定的想法,对你要做的事毫无帮助。把自己想要实现的愿望用清楚的文字或者图片呈现出来,有两个方面的好处:一是可以理清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二是有了明确的目标后你会对自己要做的事情更有动力。

我整理了自己的梦想清单,发现实现我的愿望总共需要1239万元。我的愿望清单如下:

1、自己或者亲人生病可以得到最好的、最有效的治疗。总价格:500万

——专人全程陪同赴国外最好的私人医院专心治疗,不用管其它的事项。  价格:200万

——全国最好的医院北京协和医院VIP待遇,不用排队。          价格:200万

——可以在最好的月子中心生产和坐月子。  价格:100万

2、可以购买自己喜欢的任何东西。总价格:604万

——一幢面朝大海或者面临湖光山色的别墅。有严密的安保措施,有大阳台,美式乡村风格的客厅和卧室,宽敞明亮的榻榻米书房。价格:600万

——喜欢的舒适棉麻服装和适合自己的护肤品。价格:1万

——喜欢的书籍、文具、苹果笔记本电脑和手机。价格:3万

3、自由自在地到任何想去的地方旅游,不用担心安全和舒适度。  价格:10万*12=120万

——有专业导游陪同,有推荐购物、五星级酒店住宿、当地特色美食、景点深度介绍和游玩。

——春天的日本樱花和冬天的北海道温泉;

——春天的阿尔卑斯小木屋;

——东南亚各国的历史遗迹;

——苏格兰高原的荒野;

——法国的夏日乡村;

——北美秋季的国家公园;

——高更待过的有些明亮的南十字星座的大溪地;

——马尔代夫的高级度假岛屿;

——冰岛的极光和圣诞节;

——荷兰的港湾和风车;

——冬天的德国海德堡。

4、请业内最好的老师教自己喜欢的课程。

总价格:3万*5=15万

——私教健身  价格:3万

——私教外语:英语、日语、俄语、德语  价格:3万

——水彩画  价格:3万

——书法  价格:3万

——写作  价格:3万

所以,我的梦想基金是500+604+120+15=1239万。

再具体到年度:

养老——10万

还贷——10万

保险+学习——5万

日常花费——5万

所以,我的年度目标是赚够30万!

这就是我的赚钱动力啦!我要为了这个明确地目标而努力,不要再混混沌沌地过日子了。

记录这件小事,对成功很有帮助

《小狗钱钱》一书里,钱钱建议吉娅每天都在日记本上把自己的成功写下来,当吉娅感到迷茫或者胆怯的时候,就看看这本成功日记鼓励自己。喜悦学姐在给我们上课时也提到过一个自己的投资细节,就是及时的定期对自己的投资行为进行复盘。

为什么我会认为记录对投资有所帮助呢?因为语言文字是有魔力的,一个在语言上明确而且直接表达了自己需求的人,就相当于给自己划下了界限或者目标,并且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了自己的行为。所以,成功日记会给怀疑自己的吉娅带来继续走下去的勇气。

而且,语言表达是思想的镜子,清晰的思想会带来清楚的表达,糊涂的思想结果只会是废话连篇。光在脑子里想和动笔写出来可不一样,动笔写文章要经过逻辑关口。把你的所思所想写出来,一方面可以梳理思想、情绪,让你看到真正的自我并促使你采取行动;另一方面你也可以从旁观者的角度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反思,看看自己哪方面做错了以便下次不再犯错。

因此,及时将你的投资经历或者感受用文字记录下来、进行复盘,有助于你的成功。

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我要养成这个记录自己每日反思复盘或者学习心得的习惯。我相信,现在所做的每一个微小的努力,在时间的复利效应下,必将开出喜悦的花朵、结出成功的果实。

最简单的赚钱路径:估值—低价买入—高价卖出

这次的学习课,只是简单地介绍理财知识和理念,没有真刀实枪的实际操作。我翻阅了之前的文章和分享,总结了一条最简单的股票赚钱法门。班班说,买股票就是买公司。购买股票其实是对这家公司的挣钱的前景看好。所以,我们要用正确的方法对这家公司股票进行估价。在市场对它低估的时候低价买入,再市场回暖的时候高价卖出。

这看上去是很简单的操作方法,但是实际操作起来却是件难事。不然为什么炒股票的人赚钱的少,亏钱的多呢!现在的我,也是一个任人宰割的韭菜啊。要想通过这个简单的方法赚钱,我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呢。

被名字耽误的理财好帮手——国债逆回购

在这次课程里我学习的唯一实操就是它。这个理财方式的名字实在是太拗口了。如果不是班班说到它,我都不知道还有这么一种投资方式。

在班班的指导下,这个投资品购买起来非常方便快捷。这种投资品门槛低——国债逆回购入场金10万,企业债逆回购入场金1000元;风险小——抵押品是国债或者企业债,风险程度很低;回本快——投资期限最短1天,非常适合初入证券市场的小白试水。它的出现完全打消了我对股票市场的恐惧心理。

它的投资原则也很简单,就是抓住两个时间点:

一是周末、月末、季度末、年末。因为这时需要用钱的企业比较多,所以给的利息即收益率高。

二是上午9:30-10:00时间段。因为这个时间是股票市场刚开,大家都去买股票了,企业想要借更多的钱就得给出更高的利息。

对于拿死工资的我来说,国债逆回购我觉得更适合年底发奖金时,那时本金比较多。或者是手头暂时有一笔近期会用的闲钱,放在银行账户利息太低。近期国债逆回购的年收益率大概有3%左右,也就是每1万参考收益9块多。但是不要小看这笔钱,毕竟我们的财富自由之路就是这样由小钱一点一滴的汇集而成。

后记:

11月的某一天,我在自己订阅的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了豆瓣红人水湄物语创办的长投学院有关于如何理财的网络课程广告。我冲着水湄物语的名气,报名参加了这个仅需9元钱的网络课程。在课程开始的前一天,我按照学习群的要求将自己的群名称改成了“350-多多-2019年赚够30万”(学号+名字+目标)。当时的我,没有意识到自己将在班班和学姐的带领下,会经历一场怎样的头脑风暴和认知革新。但是现在,我要感谢当时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