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米饭

小姨是标准的新中国同龄人,回首六十多年来与共和国一起走过的风风雨雨,小姨心里感慨良多。

六十多年的时间,饭桌上的变化难以历数,光是一碗米饭,就让小姨品出不同寻常的滋味。小姨说,可别小瞧了这一碗米饭,六十多年来,不管吃得好歹粗细,在老百姓的一日三餐中,米饭始终担当着重要角色。

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不光体现在菜蓝子里,一碗米饭同样折射出祖国六十多年的沧桑巨变。

小姨出生的时候,姥姥已届年老体衰,小姨缺少足够的母乳滋养,但是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没有影响小姨的健康成长,小米汤滋润长大的小姨一样出落得鲜灵秀气。

稍大些,糙米饭就成为小姨的主食,因为全家人都是吃这个,而且一吃就是很多年。

糙米通常都是用家里那口大铁锅煮制而成,火候掌握得好,锅底就正好有一层焦黄酥脆的锅巴,姥姥把整片锅巴小心地铲起来,再晾干了,整成一小块一小块的,就成了小姨童年时代唯一的零食享受。

小姨说她小时候吃过的最难忘的一顿饭是上小学时在同学家吃的,同学的母亲用大米和糙米掺起来做了一锅米饭,小姨一气吃了三海碗,狼吞虎咽地根本顾不上吃菜。

再后来,小姨在家里也能吃到这种大米和糙米掺起来做的饭了,当时姥姥说这叫“两米饭”。

两米饭伴随小姨度过了她的青春年华,那年头,能把两米饭敞开肚皮吃饱的,就算是殷实人家。

“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小姨走遍家乡的山野,寻找能够下咽的东西。在那个物资严重缺乏的时期,吃饱一直是老百姓餐桌上的主要话题,以糙米为主要内容的“一碗米饭”更讲究“量”而不是营养。

七十年代后期,小姨偶尔可以吃一顿不掺糙米的大米饭了,每次吃一顿真正的大米饭,都会让小姨回味良久。

进入八十年代,从温饱走向小康的中国人,餐桌上逐渐呈现出前所未有的丰盛,粗粮食品逐渐从家里的餐桌上淡出,“细米白面”成为餐桌上的主角。

不过,大部分人还没有意识到米饭营养的重要性,“一碗米饭”的意义仍停留在主食层面,米饭烹饪“纯手工操作”仍占主要地位。

“米+大锅”是小姨家的重要炊煮方式,“纯手工操作”全凭感觉掌握,米饭很容易糊锅、半熟、过度蒸煮,从而造成营养流失。

九十年代是一道华丽的经济分割线,生活条件极速飞跃,国人对吃的要求大大提高,米饭营养意识开始萌芽。

小姨也淘汰了使用经年的大铁锅,改用电饭锅焖制米饭,单一的压力和温度无法全部激活出食物中的营养,米饭糊锅和硬心现象仍然不时出现。

很快进入二十一世纪,营养价值观日益成熟的小姨也开始理性的审视“一碗米饭”的意义,能制作“营养好、口感好并且水分饱满”的“电压力煲”成为小姨新时期的煮食工具。

小姨说,在计划经济年代,精米白面舍不得吃,留到过年给全家老小包顿饺子吃,成为一种无尚的享受。

可是,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步入晚年的小姨惊奇地发现:以前穷人们为填饱肚皮不得不吃的东西,现在都成了宝贝。

糙米比精加工米要贵得多,因为含有米糠成分的糙米,更具有营养价值。超市里,粗粮比白面贵,红糖比白糖贵,更是见惯不怪的现象。

燕麦以前是草,如果在麦田里发现了燕麦,就必须要拨掉,而现在燕麦却成了减肥和美容的健康食品,需大量种植。

红薯南瓜和玉米都成了餐桌上的稀罕之物,除了口味好以外,还因为红薯是美容食品,前不久,更成为世卫组织公布的最佳营养食品。

玉米也成了预防冠心病的美味。过去小姨吃粗粮是受生活所迫不得已而为之,现在却是为了健康主动地吃。

经历了与共和国变迁同样命运的小姨,也亲身经历了一碗米饭在不同时代的不同情形。

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国人民饮食素质的进步和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一样让我们惊喜。  一碗饭里看世界,两根箸间话国情。

60多年间“一碗米饭”的内容、品质都在不断变化,真实生动地反映着新中国的沧桑巨变,展示着中国经济的巨大腾飞下国人生活品质的飞跃,以及健康意识的提升,同时也标志着以“饭”为本的中国健康饮食观念的理性回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们这里,生于六七十年代的人,对米饭有着特殊的感情。小时候艰苦,菜少,就多啃饭呀。 不过,虽然是鱼米之乡,这里的...
    不喜欢水的鱼阅读 276评论 0 0
  • 很小的时候,我家在小城里没有房产,一家八口人租住在县城中心地带一户农民的庭院里。两间低矮的堂屋,一个偌大的院子,土...
    三伊阅读 546评论 2 2
  • 不久前,看到一条新闻:《他年赚31亿,却带妻女吃百元平价餐》。 “据《头条日报》报道,日前,I.T主席兼行政总裁沈...
    悦然一笑阅读 1,116评论 2 2
  • 有人说,暗恋是最好的,因为它不会失恋,一个微笑可以高兴很久,一句话可以记住一辈子。生活里的喜欢往往没有电视剧里那么...
    隐藏菜单阅读 13,461评论 71 252
  • 下午两点,想去高家堡逛逛,听说这几天,那里比较红火。 一进街口,闻到一股炸年糕味,到处挂满了红灯笼。街道两面摆摊卖...
    简妍之阅读 2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