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承受的情绪之重——悦野无垠@向野 30拆之第4拆

面对困境,积极面对


阅读原文片段

《积极情绪的力量》,117页

由于消极情绪缩小你的视野范围,恶性循环就开辟了一条黑暗而孤独的道路,将你从有愈合作用的社会接触中分隔得越来越远。良性循环则完全不同。由于积极情绪拓展了你的视野范围,良性循环从一开始就是社会性的。那正是我之前对韧性的刻画中所遗漏的东西。随着良性循环为你扫清了道路,你的思维和你的心灵更充分地开启,去与你所关爱的人建立联系,并且每一个联系都供应着它自己的积极情绪,这些积极情绪进一步推动和开启你。这样,韧性的秘密就不只是从你自己由衷的水井中取水了,它还使你保持开放,去饮取源自他人的积极情绪。……

即使在事情最糟糕的时候,你也能伸开双臂欢迎积极情绪。并且,当你的世界中的积极情绪似乎过于暗淡的时候,找到你的邻居、你所爱的人以及你所珍惜的回忆,对积极情绪保持开放,让它振作和复新你。你也将东山再起。

拆书家讲解引导

工作中的障碍,人生中的苦难,身体上的疾痛……都是客观存在,在面对这些的时候,是不可能不难过、悲伤、痛苦、绝望、恐惧或愤怒的。消极情绪不仅会累积会叠加,还会蔓延会传染,会自我强化。这就是消极情绪的恶性循环。

消极情绪无法避免,但如果你愿意,你能够停止消极情绪的恶性循环。

总有一些人,他们面对障碍可以更快地重新站立,面对苦难可以更快地坚强面对,面对疾痛也可以更快地重拾乐观。他们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只要有意识地强化自己的积极情绪。

这不是让我们做阿Q。阿Q从来都是自己在黑暗中幻想,而作者的建议是,要去和“关爱的人建立联系”,“饮取源自他人的积极情绪”。

而消极情绪的恶性循环中,典型特点就是人们会在愈发沉重的消极情绪中把自己封闭起来,独处时胡思乱想,对外还强作欢颜。先从改变这一点开始吧。

作者在这一章,详细讲了自己的一段经历:丈夫长期病痛和住院,情绪非常沮丧。她要照顾丈夫、照顾孩子,还要强打精神应付工作,渐渐绝望。直到她自己再也扛不住,不得已请邻居们帮忙,邻居的帮助和善意让她感动。她越发开放自己,学会接受“那些善良的举动和帮助”,甚至主动告诉别人,他们如何做才能带来最大的帮助。


一点想法:沉溺于消极情绪带来的封闭中,便堕入了恶性循环之中,负面情绪如淤泥一般沉积在心底,渐渐的让你身陷其中,动弹不得。而积极情绪则为我们在面对挫折时提供了一剂良方,一则让思维逐渐打开,心灵也像开放的花朵般,感受着轻抚你的风、绚丽的阳光以及所有美好的东西。二则让你和至亲好友之间有了更加顺畅的沟通,他们的积极情绪也会像涓涓泉水般,沁润你的心灵。而这其中开放的心态是所有的基础。

学习者拆为己用

【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我是一个比较容易陷入这种恶性循环的人,在平时往往因为一件事情搞糟一天的心情。例如前期在会议组织过程中,有一个开场短片的制作,我是文案部分,还有视频和其他方面的同事我们一起负责,花费了大家极大的精力,光我自己的文案就改了十来遍,但最后因为声频的问题在会议上没有很好的呈现,作为大型会议而言,这是一个比较严重的事故。之后领导批评了大家,并给相关人员予以考核,虽然这个事情和我无关,但是因为自己做的东西没有很好地呈现,所以还是陷入了消极情绪当中,一连几天比较郁闷,很难在那种情绪中恢复过来。后来周末的时候,几个比较好的同事一起聚餐,大家分享自己生活中比较开心的事情,我发现自己此时的消极情绪一扫而光。

【A2】以后我怎么用:

面对挫折的时候,消极情绪不可避免。当面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时,要做到以下两点:(1)不应该单纯的陷入消极情绪当中,例如在遇到A1中的问题时,应该积极的去应对,分析错误中的原因,以及自己在其中的责任,如果不涉及自己的问题,则告诉自己一件事情总是多种因素构成的,尽力而为,切勿苛求,下一次的时候要帮助同事关注相关问题,要多往积极的、有建设性方方面思考。(2)多和自己的朋友等至亲的人交流,寻求帮助和开导,要以开放的心态应对消极情绪,从至亲那里获得积极情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要鸡血鸡汤,怎样获取真正的快乐和力量 R·阅读原文片段 《积极情绪的力量》,117页 由于消极情绪缩小你的视野范...
    何惧风飞沙阅读 293评论 0 0
  • 不要鸡血鸡汤,怎样获取真正的快乐和力量 R·阅读原文片段 《积极情绪的力量》,117页 由于消极情绪缩小你的视野范...
    隐士_1b52阅读 309评论 1 0
  • 这周最喜欢的一段话: There are dreamers and there are realists in t...
    眼镜小楠阅读 308评论 0 0
  • 这真是一所大城市,像亚马逊森林一样的大城市。都来不及看清它是哪样的,就被整迷糊了。哪边是南,是北,是东,是西。谁他...
    周霸爷阅读 554评论 6 8
  • 快过年了不由回忆小时候妈妈给我们做鞋,我们姊妹四个过大年每人都能穿上妈妈做的新鞋。 《做鞋》 儿时穿鞋靠手工, 妈...
    白全喜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