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必备的沟通技巧

生活中必备的沟通技巧



双方父母吵架了怎么办?

夫妻之间意见不同如何处理?

跟孩子老师沟通不了?

工作中办事总觉得别人在为难你?

希望你看了这篇文章可以给你一些启发去改变你的这些状况




沟通技巧是可以后天修炼的


好几天没有写文章了,你以为我坚持不下去了?不是的,那是因为我在修炼内功。哈哈,其实也没有那么的神秘。我只是到上海来培训了。



培训的内容当然还是关于销售的一些技巧的,但是这次上海的短短几日行让我获益匪浅。



作为丈夫,你有没有很难调和家庭矛盾?


职场上,家庭中,朋友间,夫妻间你有没有很难沟通的时候?接下来好好看,也许能给你启发哦!


从性格的角度来说,人的性格是天生注定的,也就是本性难改。这个也可能跟你父母没有太大的关系。这一点我现在没有办法给予科学的解释,所以中国有八字去测算,国外有星座来划分,这都是我们在试图去寻找一些规律。当然人是变化的,所以后天的影响也会比较重要。如果你天生是块好材料,那经过雕琢一定可以成为一块栋梁,但如果你只是一块木头,后天再修炼也可能只是不至于成为废柴而已。


当然沟通的技巧也是可以学习的一种,也是我们可以用在很多方面上的必备技巧之一。



TVB剧《溏心风暴之家好月圆》第18集就有非常精彩的一幕。

家乐喜欢上了荷妈的哑巴女儿阿庆,双方父母见面,家乐的妈妈就很不高兴。结果在阿庆家里闹得非常不愉快。双方家长们也开始互相攻击起来。


这个场景你是不是非常的熟悉?经常的时候双方父母总是因为两个人的什么事情或者是孙子的事情就开始大吵起来,各自有着各地的主意,并且谁也不肯让谁。


一方说你是哑巴女儿,对于我将来非常不方便,我不赞同他们在一起。


另一方说,我们哑巴女儿是千金,你才是野蛮人。


如果换做是真实生活当中的,这样的婚姻可能真的就是吹了,没法在一起了,似乎谁都没有错。但是当我们电视剧中的大人物出场的时候一切就不一样了。


荷妈匆匆赶回来,碰到的正是这样一个火爆的局面。立马训斥了自己家里人,这方面当然是从亲疏方面做了一点考量。然后质问他们为什么不尊重郑太太呢?


当家里人还在说郑太太的坏话的时候,她又发声了,你们有什么权利去评价一位妈妈?你们做过妈妈吗?知道一个妈妈的辛苦吗?一句话噎了所有人的愤怒,一手抓住了郑太太的手并传递给了她力量。然后顺势将她的气息平定了下来,并坐下来开始交流。


开始详细剖析郑太太过往的经历并解释给大家听。一个非常辛苦的老婆,在照顾了自己生病了7年的老公,任劳任怨的时候还要供孩子读书。好不容易送走老公又想到自己的状况带给孩子的负担,要让孩子受自己一样的苦就眼泪汪汪。担心的主要是孩子的将来,同时也不希望自己的子女将来受自己一样的苦,在送完爸爸和妈妈之后还要背负一个哑巴老婆可能带来的负担。


荷妈如此一剖析,马上让大家都感受到了郑太太的良苦用心。然后荷妈又顺势以同样的身份插入,同为妈妈的我也是这样的感受,等到老了会不会也成为儿女的负担。让郑太太也有了同为妈妈这个身份的认同感。也为后面荷妈说自己女儿有了一个良好的感情基础。


荷妈同时把女儿的问题也抛出来:

我也有这样一个可能会成为别人负担的女儿,我这个做妈妈的能怎么办?除了流泪我还能怎么办?我当然不希望她成为别人的负担,所以我带她去找工作,我希望我女儿不成为家乐的负担,如果有幸成为一家人也不要说负担。


这一席话在郑太的心里才是真正有分量的,能听的进去的。最后荷妈还告诉家乐让他回去对他妈妈好一点,也不强求他们一定结成亲家。也给了郑太一个缓冲的时间。


这里就不透露后面的结果怎么样了,大家可以自己去看。这个故事也让我想到了我姐姐那个失败的婚姻。他们两口子矛盾爆发的时候,我爸爸总是一味的站在我前姐夫那边训斥我姐姐,也不去公平的去评判这样一件事情。以至于后面我姐的怨气也是越积越多,最后也终于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我姐和我爸的关系也非常糟糕。如果我早一点学到这样的技巧我想这样的悲剧可能就不会发生了。


我相信依然有大部分人看到这里可能都会说这个荷妈很厉害,我就不行,但其实电视也是来源于生活的,那我们为什么不能把电视上的内容应用到生活工作当中去?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利和美好呢?


这里还有1个例子推荐给大家仅供参考。

这是生活中的,也是真实的案例。3个妈妈带着3个娃娃在一个店里面做手工,其中有一个还是高管妈妈。其中有一个不常来这个城市的娃娃想吃冰激凌。大家都想好好的尽地主之仪,想满足这个娃娃的愿望,当然也是因为隔壁就是一家冰激凌店。



于是这位高管妈妈出动了,结果隔壁的冰激凌店下班了,死活也不肯给这个妈妈卖冰激凌。这位高管妈妈只好无功而返。



这个时候只好另一个妈妈出动了。她然后站在冰激凌店口看了一下,的确别人已经在清点营业额了。但是她同时也注意到还有几个剩下来的。她就再确认了一下,冰激凌不卖了?得到肯定的回答后。她又开始搭讪,你们忙到这个时候也还挺不容易的。这个时候如果还卖冰激凌的话可能又要重新入账,的确是个麻烦事。在得到一个不痛不痒的肯定之后。她继续问,我看你这里还剩了几个冰激凌,打算怎么处理呢?店员说,我打算放冰箱。那会不会不新鲜?这个妈妈不死心的问。可能会吧,店员也不是很肯定,毕竟冰激凌是混了一些东西在里面的。你这个冰激凌放到第二天就有可能会不新鲜的,万一不新鲜了也卖不出去了。



这个时候这个妈妈从时间保鲜的价值去告诉店员不及时处理有可能发生的风险也让店员的内心有一点的疑问。最后再抛出解决方案:那你看这样好不好,你把冰激凌卖给我,你把我买冰激凌的钱放在柜台上明天再一起入账,这样就不会很麻烦了,几个冰激凌也不算太贵的东西,也不用担心什么,同时还可以避免冰激凌不新鲜导致的全部损失的风险。



果然这个店员就愿意卖给这个妈妈了。当然这个妈妈也获得了其余包括高管妈妈的极大赞赏。



所以说当我们去了解一个问题的时候,首先,你真的知道他的原因?其次,你真的能感同身受他的这个原因?最后你能否把他的内心说出来?让他知道你真的在为他考虑?最后你是不是可以提供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案?这样结合起来应用相信你就可以应用的事半功倍了哦!



当然在工作当中与客户的沟通也是一样哦!如果想达到跟客户不一般的关系或者是出去办事想得到更加完美的结果就要更加设身处地的去考虑。就像《虎爸猫妈》里面的赵薇,跑仓库的时候都会带上酒去,跟他们先融入到一起再办起自己的事情来就事半功倍了。还有她还有一个专属自己的小记事本,专门记录客户的个人信息,也算是摸清了主要客户的背景,这样每次在工作沟通的时候也就能轻而易举的可以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想问题然后再一起解决问题。


当日本公司NITORI入驻了武汉最大的商场,准备国庆节正式开业的。一切准备就绪,却在前一天发生了商场内由于装修的问题导致了空调管道漏水的问题,严重的影响了商场的开业计划。但是宣传已经定好了。所有的一切都准备妥当了。还能怎么变呢?


这时候日本方和武汉商场方进行沟通。首先这肯定是商场的问题,毋庸置疑,但是商场的工作人员既没有表现的很愧疚,也没有积极的想办法,而是一贯的官僚做派,我们可能要去查找原因,找到装修的相关负责人等等。毕竟这种事情发生可能也不是一时半会会发生的。


这个时候日本方也并没有咄咄逼人的去追究这个事情,而是很诚恳的跟对方说,如果你是我,筹备了几个月,明天就要开业了,我应该怎么办? 商场这边全部都沉默了,过了一会说,我是你们的话,肯定不希望遇到一间有问题的店铺,我也是第一次做商场管理,以后还会有更多的项目要负责。而贵公司在中国的首家店是我们商场的一个招牌,我们会进行相应的补偿,拜托你们明天正式开业,我们今晚一定解决这个事情。如此,本来可能发生的一场互撕大战就这样完美解决了。



说了这几个例子,如果你还不过瘾想跟我留言和一起讨论的话,请留言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