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朝古都,中原小江南,它太“中”了!

一座城,十三朝古都,坐邙山之南,洛水之北,有“中原小江南”之称。当地汤食习惯不亚于广东人。

说到这里,你肯定想到了,最近因热播剧《风起洛阳》大火的城市:洛阳。

很多人对洛阳城第一印象是千年古都、牡丹花城,更了解者可能追加龙门石窟、白马寺。但随着追剧,洛阳的盛世之美、文化之巅、市井烟火、爱恨情仇都一一展现在大家眼前。

在网络新时代,认识一个城市从一部戏开始,美食、建筑、文化、历史、民俗等,是生动逼真的剧情场景,也是触手可及的真实生活,更有不断更新的新发现,等待大家来探索体验。

来洛阳转悠,说是“文化之旅”显得沉重,不如叫“做一次大唐新梦”。

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


01刻在骨子里的新文艺

洛阳自古以来是文艺的,如今也是文艺青年聚集之地。

有人称洛阳是“诗城”,不足为奇。文人墨客,往来之间,留下了数不胜数的诗词歌赋,写社会之兴衰,写人之喜怒哀乐,写一花一草。说花美,有“千娇百媚看不够,魂牵三月洛阳花”的美;说离愁,有“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说乡愁,有“春风一夜吹乡梦,又逐春风到洛城”。


隋唐城遗址植物园

文艺的表达在洛阳扎下了根,就如同细胞一样不停在城市体内繁殖。

洛阳素来好乐,周公在洛阳“制礼作乐”,孔子入周问礼乐于老子。

唐代洛阳是唐乐舞的舞台之一,《秦王破阵乐》曲风雄壮,表达着尚武的精神,《霓裳羽衣曲》场面宏大,融合了西域文化与中原文化。唐乐舞如今未必能百分百传承,但它的文化内涵与精神早就存在洛阳,才有了今年几个大火的舞蹈节目。

吸收与融合,是文化越走越远的方式。这点体现在洛阳原创音乐上也是,例如本地的简单乐队,用架子鼓、贝斯和吉他奏出了中原文化之声。

《四月洛阳》歌词里唱到, “诗墨横飞花满地、诸子百家争鸣……美丽四月洛阳城,游人如织脚不停、邙山晚眺、铜驼暮雨、金谷有春晴。” 他们在歌曲中融合了豫剧板胡和河南方言,用诗人的情怀,歌唱着洛阳的历史和当下,令人不禁感慨:“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

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的汉字唐三彩
唐代彩绘单髻女俑,洛阳博物馆馆藏文物

博物馆也是这个城的文化重头戏。这里有近百座博物馆,被称为“博物馆控的天堂”,有展示河洛文明发展过程的洛阳博物馆,有回溯华夏之源的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这些宝藏是文艺创作的灵感源头,是素材库,更是自觉表达的载体。

而随着城市文艺复兴潮的涌起,博物馆也应潮流变得好玩起来。许多游客在洛阳博物馆,玩数字剧本杀,在推理和推进剧情之中,竟发现重要线索与馆内文物有关联,有意而为的彩蛋让钟爱历史的朋友会心一笑。

《登场了!洛阳》×博礼文创联合出品的「考古盲盒」

文物盲盒像潮流玩具一样流行,受到了年轻人的喜爱。综艺节目《登场了!洛阳》推出了节目同款「考古盲盒」,玩家们从中体验“挖宝”,需要用洛阳铲、短柄考古铲、撬开土层,再用毛刷轻扫残灰尘,挖出泥塑人面像、曹魏白玉杯、唐代彩绘乐俑等“文物”宝贝。

著名小说家马伯庸就非常喜爱洛阳,甚至爱到专门为它写了一部小说,就是《风起洛阳》的原著《洛阳》。他说想通过这部小说改编的剧,把洛阳的风土人情、城市魅力、文化内涵呈现给大家看,让更多的人和他一样,爱上洛阳。

《风起洛阳》中充满烟火气的南市


02慢城调,新生活

传统是自古就有的烟火,是留存于街巷的鲜活。洛阳古城是充满人味儿的空间,巷口里支小摊的老人家,十字街头的特色小吃,老城区的红灯笼,斑驳的古城墙,街坊的口音,美艳全城的牡丹……构建了洛阳人自豪的古早味。

洛阳东西大街

悠悠的旧时光流淌着,但洛阳人的生活并不是一味地复古。这里的年轻人不用过着超一线城市快节奏的生活,保持舒服的步调,享受新潮的生活方式。

他们既去汤馆子喝汤,也去街区咖啡店聊天,碰到好豆子,忍不住说“中”,既能去应天门看唐乐歌舞,也能 Livehouse 随音乐摇摆,既能身穿汉服走街串巷,也能在文化创意园当潮男潮女,既能像一线城市一样施展自己的创意和才情,又能从容体味千年古城的闲适生活,享受青年友好型城市带来的安居、乐业。

洛阳年轻人的夜生活

走在街头,人们常用的问候是“喝汤喵”(喝汤没有)。喝汤或许最能表现洛阳生活。老话说得好,钱可以少挣,汤不能少喝。人们对汤的喜爱不会因为天气而改变。即使雪落十字街汤馆招牌,店里也有食客双手端着碗,吹几口,转着碗吸溜喝汤,好不热闹。

连马伯庸都喜欢洛阳的汤,“我最喜欢不翻汤,酸辣咸香,它不是那种满满当当一大桌子的正菜,而是亲民的小吃,美味且不必端着,想先喝汤就喝汤,想吃饼就吃饼,没有一定之规,整个人是放松的。”

老城总有心头好的小吃,一家家上了年头的牌匾,无言地自证历史,有人好一口羊肉烧饼、锅贴,有人好一口杏仁茶、玫瑰糕……老城的红灯笼数着熟悉的食客,烟火之气就在人间。

洛阳街头小吃摊

在洛阳散步是一件惬意事。漫步洛河边,静静流淌的河水不知陪伴了多少代人。入夜后的洛阳别有韵味,人在其中,感受洛邑古城的古风,看音乐喷泉的水柱跃舞,仰望隋唐洛阳城的恢弘大气……

牡丹花开时,盛开一片,壮观至极,再匆忙的人也会停下脚步,看一眼“百花之王”的美姿。小雪飞舞时,人或登山远眺,老君山如仙境一般,山下各处如披上一层银纱。

洛阳生活是从来如此吗?也许是的。这是千百年来传统文化熏陶的结果,人们从小就习惯喝汤,听传统乐曲,看历史感的文物,在这些宏伟的建筑边长大。他们也许无法用言语说传统文化如何影响生活,因为文化早就渗入生活当中。

牡丹花季,人人赏美

洛阳生活,新旧共存,舒适而缓慢,但人总能松弛地抓住美好的一瞬。


03国潮风在洛阳

国潮遇见洛阳,像是命中注定之事。

《唐宫夜宴》《祈》《中秋奇妙夜》等节目今年出圈,让网友见识到“原来传统文化如此之美”。恰好这些节目的灵感、取景都与洛阳相关。

近日热播剧《风起洛阳》也为国潮风话题再添一把火。#网友无效解析窈娘口红色号#等话题上微博热搜。窈娘饰演的演员张俪说,“花钿、披帛、璎珞、灵蛇髻、经典红配绿……古代审美有多少惊喜是我不知道的,只想说古人也太会化妆了吧。”

《风起洛阳》窕娘,风情万种又不失霸气的形象得到不少观众的喜欢

仿妆在年轻群体中流行起来。美妆博主@鱼丸泡泡Pana 出了窈娘仿妆视频,获播放量超百万。“总之,古人的审美真的永远都太在线了,国风YYDS”,她竖起大拇指说道。

国潮风话题的影响是持久的。越来越多年轻人来到洛阳,只为穿一次汉服,走在隋唐洛阳城、洛邑古城、老君山等景点当中,过一把复古的瘾。90 后汉服爱好者阿凡说,“穿着汉服在应天门和九洲池瑶光殿的感觉,仿佛穿越回了大唐,太美了”。

汉服爱好者在香山寺拍照

如今在各社媒平台、各短视频平台,你很容易看到男男女女的古装大片,有的化了《风起洛阳》剧中角色的仿妆,有的致敬喜欢的古人。隋唐洛阳城、洛邑古城、老君山等知名景点是出镜率高的背景。

国风潮话题与洛阳相互影响,使得洛阳不再需要人有距离的瞻仰。


洛阳已成为年轻男女向往的国风之都,它不再低调,默默地影响着人们的审美。这是古城源自传统文化的自信,“回到唐朝”不是空话。

一座城市真正让人记住和留恋的,永远是独特性,来自城市的历史、历代市民生活习俗的塑造,永远无法被模仿被复制。无论你打造多少个欧式小镇,开多少家咖啡厅,都无法复制一个洛阳城。

一座城成全一部剧,一部剧带火一座城。不少青年人因《风起洛阳》或其他国风节目喜欢洛阳,有的已经来过洛阳。


参考资料:

[1] 马伯庸:洛阳是我特别喜欢的文化古城,洛阳日报,李砺瑾,2020.11.28


讲一讲:

洛阳于你是什么印象?

你和洛阳有什么故事吗?

*本文为推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