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4 类和对象

  几天主要学习了python中的类与对象的基础知识。

  一、类的声明

  类:对拥有相同功能(方法)和相同属性的封装。
  封装效果:一个类中可以对多个功能进行封装(多个函数),封装多个属性。
类的声明格式:
      class 类名:
        类的说明文档
        类的内容

示例:
class Person:
    ''' 人类'''
    def eat(self):
        print("人在吃饭")

  二、构造方法和init方法

  构造方法:系统自动创建,方法名和类名一样。用来创建对象。
  init:init方法的功能是用来做初始化的和添加对象属性的。
注意:当我们通过构造方法去创建对象的时候,系统会自动调用Init方法。

示例:
    class Dog:
        def __init__(self):
            print('init方法')

  创建对象的过程:调用构造方法在内存中开辟空间创建一个对象,然后用新建的这个对象去调用init方法,来初始化对象的属性。最后才将对象返回。

  三、对象的属性

  对象的属性:不同的对象,对应的值可能不一样,这样的属性是对象属性。属于对象
类中的对象属性是声明在init方法中的,并且声明格式是:self.属性名 = 初值
  对象属性的使用:对象.属性名

  四、对象属性的增删改查

  • 查(获取属性的值)

  方法一:对象.属性名
  方法二:def getattr(对象, 属性名(字符串), 默认值)
  方法三:对象._ getattribute _(属性名)

示例:
class Person:
    '''人类'''
    def __init__(self):
        self.name = '张三'
        self.age = 18
        self.height = 160
p1 = Person()

查获的三种方法:
    a. p1.name
    b. getattr(p1,'name')
    c. p1.__getattribute__('name')
  • 改和增

  当属性值存在时,将对对象的属性值进行修改,当属性值不存在时,将对对象的属性值进行添加。
  方法一:对象.属性 = 新值
  方法二:def setattr(对象, 属性名, 新值)
  方法三:对象.__ setattr __(属性名,新值)

修改的三种形式:
    a.p1.name = '李四'
    b.setattr(p1,'age',20)
    c.p1.__setattr__('height',170)
增加的三种形式:
    a.p1.sex = '女'
    b.setattr(p1,'weight',45)
    c.p1.__setattr__('color','绿色')

*删(删除对象属性)

注意:删除只针对指定的对象
方法一:del 对象.属性
方法二:delattr(对象,属性名)
方法三:对象.__ delattr __(属性名)

del p1.name
delattr(p1,'age')
p1.__delattr__('height')

  五、类的字段

  类的字段就是声明在类的里面,方法的外面的变量,就是类的字段。
  属于类的,对于这个类的所有的对象来说,其值是共有的。
  字段的使用格式:类.字段

示例:
    class Person
        number = 10
    print(Person.number)

  六、类的方法

类中的方法:
  1.对象方法(实例方法)
声明的形式:直接声明在类中
特点:自带一个不需要主动传参的默认参数self,谁来调用指向谁
调用:通过对象来调用
  2.类方法
声明的形式:声明方法前需要使用@classmethod说明
特点:自带一个默认参数cls,这个参数调用的时候,不需要传值。系统会自动给他传。谁调用就指向谁!始终指向当前类
调用:通过类来调用———>类.类方法()
  3.静态方法
声明的形式:声明方法前需要使用@staticmethod说明
特点:没有默认的参数
调用:通过类来调用——>类.静态方法()

class Class1:
   # 类字段
   number = 100
   # 声明一个对象方法
   def object_func(self):  #对象方法
       print('对象方法')
   @classmethod
   def class_func(cls):
       # 通过cls去使用类的字段
       print('cls',cls.number)
       # 通过cls去创建对象
       tc = cls()
       tc.object_func() #通过对象调用对象方法
       print('这是一个类方法')
   @staticmethod
   def static_func():
       print('这是一个静态方法')

c1 = Class1()
c1.object_func()
print(Class1.number)
print(Class1.class_func())
Class1.static_func()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类和对象: 1.理论上的定义类:就是拥有相同功能和相同属性的对象的集合(类是抽象)对象:类的实例(对象是具体的...
    祖国的花朵_3980阅读 223评论 0 0
  • 1、理论上的定义: 类:就是拥有相同功能和属性的对象的集合。(抽象)对象:类的实例(具体) 2、从生活角度 如果说...
    Deathfeeling阅读 131评论 0 1
  • Swift1> Swift和OC的区别1.1> Swift没有地址/指针的概念1.2> 泛型1.3> 类型严谨 对...
    cosWriter阅读 11,039评论 1 32
  • 在历史与现实之间,孔子必然陷入困惑。那么四十不惑,是否意味着孔子对更加清晰地体现了对现实的认知,或者,对未来的预测...
    任艾军阅读 74评论 0 0
  • 第一板斧:愿景-目标-道路 我们做人任何事情都是为了更好、为了精进,那么就要有方向,方向也就是远景。 这个愿景是一...
    独立视角阅读 2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