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修行

这周公司要开年会了,从周一开始,公司里就开始了一种类似过年前的氛围,满怀期待。心急的,已经开始打包。

正在盘算着要带的行装,女儿发来消息。现在正是他们上英语课的时候。时近大考,第一学期快要结束,这个学期的成绩将成为即将开始的大学申请的重要部分。每一个作业,测验和考试的分数都变得让人战战兢兢,不敢怠慢。女儿的消息显示,这次英语作业搞砸了,才得了六十多分,这次大作业对于最重要的英语学科的总分有着重要的影响,显然女儿此时陷在巨大的懊恼的情绪风暴里面,发来的信息语焉不详,充满对于英语老师的抱怨。这时候,我刚刚还悠哉悠哉的状态,也被着大洋彼岸刮来的暴风吹得无影无踪。已经安定许久的心,此时有一种跌落悬崖的失重感。

女儿学习向来不怎么努力,与我摩羯座标准的全力以赴相去甚远。可想而知,考试结果往往不如人意,有时甚至非常糟糕。一次又一次,差强人意的考试成绩出炉,总会像现在这样把我拽入情绪的深渊,深深的失望以后,无可抑制的愤怒会紧接着喷涌而出,于是就会对她大声指责。而此时,女儿往往也在懊丧之中。于是,我们成为彼此的情绪出口,我们彼此推波助澜,互相火上浇油,火光四射以后,战场上留下的是脸颊上残留的泪痕和两颗伤痕累累的心。愤怒的火焰燃烧殆尽,但心里更加深刻的失望和懊恼只能供彼此慢慢消化。早就觉察到这样的情绪互动模毫无意义,但真的要在那个当时当刻化解自己的情绪的同时,再去引导女儿的情绪,真不容易做到。

此时,我试着让自己花几秒钟跟随自己的心,去体验那种没着没落的失重。前段时间,女儿的成绩一直比较稳定,几乎觉得考上她理想的学校已经没有问题。而这一刻,本来以为的脚下踩着的坚实的地面突然塌陷下去,本来几乎觉得清晰可见的,女儿身处理想大学校园里的图景一下变得模糊,然后是巨大的未知向我压过来,在这巨大的未知当中,恐惧像个怪兽,紧紧抓住我的心。试着告诉自己呆在那种无常带来的无可依靠的感觉当中,它本来就是我们每时每刻所面对的真实,只是我们不愿承认,假装只要努力,便可以把未来把握在自己的手里而已。好在,这一刻终会过去,人生终会呈现她最好的安排,放下控制的企图,放下未来的无意义的期待。想想,这一刻,什么样的应对方式才是最好的。

于是深呼吸两次,给女儿打字:"还没到期末,总还有办法的","等下还要历史考试,此时此刻,收拾心情最重要"。女儿显然没能很快转换心情,又发了几句牢骚,继续抱怨英语老师。放到以前,我又会开始着急和担心:“如何让女儿能快速地处理好自己的情绪呢?” 但此刻我知道,最终,女儿在对治不良情绪方面的功课,只能在一次次的波澜后,让她自己去面对和学习。于是,我重复发了一句:"此时此刻,收拾心情最重要",便不再说什么。

对于一个做母亲的修行者,如何面对自己孩子遭遇挫折的功课,可能是修行中最重要和最高阶的课程之一。现在,对于自己日常的周遭,已不会太轻易地激发我的强烈情绪,而内在的改变,似乎也让我的周遭日趋平静。可是,孩子远在他乡的种种,吃得不好,身体不舒服,成绩出问题,桩桩件件都会让心情起伏。这样的感觉,恐怕只有做母亲的人才能体会。但这不就是孩子给我们带来的修行的契机么?跟随儿女一起经历并安然渡过青春期的父母,恐怕自身都会有巨大的成长。感恩女儿,感恩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看到一个母亲的故事:王淑贞。才女,大家闺秀,寡妇,13个子女,坚强的母亲、宏伟的理想目标。这是我对这个故事的摘...
    默默的小宇宙阅读 250评论 0 2
  • 提起旧照片,很多人都会想起自己童年时期快乐的情景,然而今天的这张旧照片,会让很多人想起,80几年前的那场惨不...
    徐雨恒阅读 20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