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成人礼

4月2日,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洛阳分校(以下简称北二分)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六年级成人礼24公里远足拉练”活动。北二分张胜辉校长、陈向芳书记亲自带队,学校相关领导老师家长志愿者和六年级17个班学生超800人,从北二分凝碧校区出发到李楼镇北王村洛龙区第二实验小学,来回24公里,从早上8点15分左右出发,下午4点15分左右返回凝碧校区,历时8个小时,参加的孩子们除极个别未能坚持完成外,95%以上的孩子们都坚持到最后。

出发前动员整队

我和贾皓岩妈妈、高子博妈妈有幸作为家长志愿者随六(7)班全程参加了拉练,主要任务是协助班主任郭老师和其他两位老师。班里共36名同学,分为9个小组,每组4人,闺女妍锌是第1小组组长。出发前,闺女得知我要参加活动,就千叮万嘱活动过程中千万不要围绕她转,而是辅助郭老师做好工作,可能她觉得老爸在旁边会觉得不自在吧。万一老爸表现不佳,会丢面子的。

旗手逮伊桐班长,学霸

坦白说,一开始我很担心,毕竟24公里不是小数目,相当于半程马拉松,孩子们能坚持走下来吗?作为成年人的我心里也发怵,虽然我偶尔也跑步十公里,但也很久没有走这么远的路了。

事实上,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出发前往二实小的一路上,欢声笑语,孩子时不时引吭高歌,有革命歌曲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有广场舞神曲《小苹果》,每个班级都有自带的小音箱,你方唱罢我登场,歌声连帛不绝。孩子们穿着统一的服装,头戴红帽子,上身黄色长袖校服,下身黑色运动裤,脚穿运动鞋。家长志愿者也统一发放黄色马褂,像极了台湾总统选举,哈哈,开个玩笑。红色队旗,红色条幅,统一整齐的服装,浩浩荡荡的队伍,,蔚为壮观。

可爱的李老师、韩佑伽

行进的队伍1

行走在洛蒲公园

郭老师(左)逯伊桐(中)

浩浩荡荡的队伍

活动当天,天气阴冷,临近中午时还飘起了细雨,所幸雨不大。一路上,我像大朋友一样和孩子们交流。这次活动中印象深刻的几位孩子:韩佑伽、李邦源、韩佳钊、田蓝宁、孟钰婷、尚诗文,待我逐一详述。

首先特别要大大点赞李邦源,老听闺女在家提起,活动当天终见本尊。听邦源讲,郭老师担心其太胖(体重接近170斤?)会坚持不了,故提前动员其放弃参加。这不打紧,充分激起邦源的男子汉斗志,决心必须参加!就邦源的原话,既然决定参加,就战斗到底!果然,胖胖男子汉不负重望,不仅坚持不掉队,还主动帮助女同学负重(干粮矿泉水等),还主动搀扶脚痛的韩佑伽和韩佳钊,双韩一李,不,应该双韩二李(还有老李本人),在活动中相扶相携,互帮互助。

灵活的胖胖李邦源

邦源、佑伽和我

说说韩佑伽。佑伽童鞋是因为穿了一双不合脚的鞋子(估计有43码),走着不舒服。上午去二实小的路上,我和邦源一路搀扶着他,所幸没有掉队,一直跟上队伍。听其他童鞋讲也可能是昨天刚踢完足球赛没缓过来,中途不知跟谁换了一下鞋(好像是贾皓岩?待考证),好了许多。中午佑伽的家长送了另一双鞋到二实小,佑伽一看,鞋子小了,让人哭笑不得忍俊不禁。下午返回的路上,佑伽童鞋突然恢复了,生龙活虎正常行走在队伍中,已经完全不需要别人搀扶了。

戴双重红帽的韩佑伽

好不容易韩佑伽正常了,韩佳钊又不中了。老韩家的人让人不省心啊!返回的路上,下起了小雨,孩子们都披上了一次性雨衣。韩佳钊没走多远,说脚崴了一下,一瘸一拐的,走得很慢,我和李邦源、田蓝宁落在后面搀扶着他,渐渐地掉到17班最后面了。李邦源中间赶队伍去了,就剩下田蓝宁和我,过了洛阳桥,我一看不行了,估计佳钊很难坚持,就和郭老师打电话,刚好北二分一位赵老师路过询问咋回事,他和郭老师简单沟通情况后二话不说就承担负责送韩佳钊回校的任务。

本来郭老师让我也和韩佳钊一起坐车返回凝碧校区,这哪能呢?这不让闺女笑话我?再说还有田蓝宁呢,我总不可能扔下他不管吧。于是乎,我收下雨伞放进背包,冲着田蓝宁一声吆喝:走,我们追赶队伍去!我们一路小跑,估计跑了有两到三公里,终于赶上了班队伍。田蓝宁真是令我惊讶!别看他瘦小的身躯,跑起步来健步如飞,丝毫不输于我。回家后从闺女口中得知,田蓝宁是班里的长跑健将,常常代表班级参加比赛,哦,这就难怪了。可惜,没有拍到我们在雨中奔跑吧的影像,略显遗憾。

右边是田蓝宁

调皮的安瑾潼,作文很好,但总拉在队伍后面,时不时给我聊聊。路上裤子淋湿了,她外婆还亲自过来送裤子。我逗他背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私牧童遥指杏花村”。我突发其想,发了一个抖音小视频:【此时此刻我想吟诗一首:庆祝建党百周年,远足拉练北二分,校长书记亲带队,立刻奔向北王村】,挺押韵吧,哈哈,恰逢张校长路过,我把抖音给他看,他哈哈大笑非常开心!

中国最帅两大男神

还有很多有趣精彩的故事和瞬间无法一一累述。摔得屁股上全是泥巴的孟钰婷,爸妈都是律师但我总记不住她名字的尚诗文,热心的年轻时运动健将的贾皓岩妈妈,全程陪伴默默付出后高子博妈妈,和学生打成一片的可爱年轻的李老师…

重点说说我对班主任郭老师的印象。班主任郭老师在这次活动中用八个字形容“宽严有度,心怀慈爱”。她说话声音很柔和,即使整理队形和点名也是慢声细语。其实孩子们的注意力时常容易分散,该打闹时还打闹,这是天性。郭老师并不拘泥于孩子非要循规蹈矩,比如点人数只要人数对得上号即可。我尝试大嗓门喊上两声“六(7)班,点名”!其实效果甚微,倒是吓得李老师诧异地看着我。用我闺女的话讲“领导作风又犯了”,惭愧惭愧呀。

小憩片刻

拎着音箱的李东泽

中午在二实小吃饭的场景也是震撼了我。几百人同时就餐,场面壮观。返回路上,有几位童鞋将二实小饭菜和北二分作对比。我“教育”他们:叔叔小时候吃地瓜长大,你们现在生活条件已经很好了。况且,二实小为了准备咱800人以上的午餐,校领导及后勤部职工叔叔阿姨们忙了好多天呢!咱们要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

二实小

午餐

午餐场面

这次远足拉练,感触很深。几点感想:

(一)非常佩服北二分张胜辉校长,敢冒风险勇于担当组织这次活动。要知道,这么大规模高强度的活动,是要冒一定风险的,所幸的是还是安全圆满完成。正如张校长所言,这次活动不仅是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更是献给六年级孩子们一次成年礼,24公里拉练不仅考验孩子们的体力更是考验他们的意志品质,这次活动必将在孩子们一生的记忆中弥足珍贵。

(二)非常钦佩孩子们的表现。孩子们这次活动的整体表现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其实,孩子们远没有家长们想像得那么柔弱,他们比我们大人们想像得更坚强更有毅力,只不过大人们平时保护得太好了,怕摔怕冻怕这怕那,反而无法给孩子们广阔的天地。我们做家长的总担心这担心那,殊不知孩子们已渐渐长大,总有一天羽翼丰满,他们将自由翱翔于蓝天。

(三)作为家长,有机会一定要多参加此类活动。这次活动让我有机会和孩子们一起,走近他们的童真世界。24公里徒步,同样也是对我们四十几岁中年人体力和意志力的考验。说真话,走到最后两三公里,脚掌又疼又酸,老腰都快弯不去直不起。在这次活动中,我看到了学校领导对教育的热爱,老师们对孩子们的关爱,北二分在洛阳有今天的影响力,绝非一日之功,绝非运气和偶然。

用一篇简书纪录此次活动,用一位普通家长的视角检视这次过程。教育绝非学校单向的义务,而恰恰是家校共育的结果。孩子的优秀离不开学校良好的校风和氛围,同样缺不了家长的支持和参与。一棵树苗从播种浇水到长成参天大树,我们不能只做旁观者、见证人,而更需要我们亲自抡起铁锹,端起水桶,为希望的种子浇筑我们的汗水、爱、责任和担当。


北二分六(七)班李妍锌爸爸于2021年4月4日洛阳建业高尔夫花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