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打卡21天·2019极简生活

原作者@锦璱

* 版权归(锦璱年华&锦璱)所有,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

获得新生的可儿娃娃们

极简坚持到21天,本宫从中收获了什么?有干净清爽带来的幸福喜悦,也有无法隐藏的焦躁、压抑、惴惴不安,这些都是透过无用之物的怨念所感受到的。

由于受旧房改造的影响,很多后续整理长时间被迫处于搁置状态,屋里一片混乱,内心也是亦然。

虽然目前无法去改变已然定型的老房子,只能从细节上去做优化提升,但相较以前的拥挤不堪已经明显改善了很多。

锦璱

前前后后扔掉了很多旧物,自是不用说,重点清走了碍事的茶几、沙发凳、电脑椅,取而代之的是方便收纳的折叠电脑桌、坐垫,这样客厅会显得无比空旷,视野极好。

被玩具娃娃攻占的沙发

将以前不喜欢的沙发巾,换成了自己喜欢的图案,瞬间感觉幸福度提升了许多。沙发上依旧堆了很多玩具娃娃,这些都是本宫对于美好幸福的固守,不会轻易舍弃。

我必须承认,相较空到极致的高级,始终更偏爱极具温馨的调调,这是此生恒久不变的情怀。极简到最后,若失去了以温馨为主基调的人文情怀,这样的生活,于己而言,一定不会维系太久。

一个单身汪的超级大床

收纳箱、电子琴、迷你小钢琴都换上了统一花色的遮灰布,先从囤多的布料中选取一款喜欢的花色,自行裁剪成适合大小,再送到裁缝店去锁边,只需要付些加工费就可以了,大可不必为做一点零星手工活就非要去买一台家庭缝纫机,实在不划算。

虽然把布拿回家才发现,有一个尺寸完全是多出来的意外,但也恰到好处,莫名的刚刚好,很是欣喜。

春的气息,扑面而来

迷恋娃娃是童年遗留下的深深执念,不过相较来自美国的芭比娃娃,本宫更喜欢国产的可儿娃娃。起初还想凑个可儿十二美,由于极简分享,成功止步于七美。

与哆啦相伴的米奇可儿

坦白说,娃娃的包装实在太占地方,但又不想把包装拆掉,这种反复纠结让本宫很是踌躇,最终还是决定把大部分娃娃从包装盒的禁锢中解救出来,只留两个不方便收拾的娃娃放在柜子顶上,连盒做个装饰。

头发毛躁的龙女,那四处环飞的头发看着就想帮她喷啫喱水;嫦娥姐姐配合应景的皓月当空,很适合“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

高高在上的神仙姐姐

原本想在拆娃娃包装前,留个影纪念一下,结果拆了的没纪念到,没拆的倒是露了个脸。在某一瞬间,恍惚觉得自己就像个心怀正义的王子正为一群受到恶毒诅咒的公主们英勇战斗,对于这个突如其来的大脑剧情,本宫甚是费解。

锦璱

第15天-2019.3.15:被水浸泡过的全新绘本

一本全新的马克笔专用本,从到货那天就一直被弃于角落,从没翻开使用过,直到这次旧房改造直接被水浸泡,彻底结束苍白的生命,让本宫感到深藏其间的莫名悲凉。

第15天

另外,今天终于通过豆瓣小组(极简生活)成功分享出了之前没有找到新主人的宠物用品,一个便携式外出背包,一个鲤鱼招猫棒,很有成就感。

之所以一直狠不下心将那些有回收价值的旧物给扔掉,除了是想减轻内在的罪恶感,更多还是期望通过有缘分享,使之能够物尽其用。

第15天


第15天

第16天-2019.3.16:难以舍弃的可爱萌物

在别人眼中不屑一顾的垃圾,在本宫这里就是难以舍弃的可爱萌物,小丸子饼干包装杯、印有可儿娃娃的卡片、跟了自己许多年的陈旧颜料,诸如此类的东西分散于屋子各个角落,这让原本智商就欠费的自己总会受其所扰,想找的找不到,不想要的又一直阴魂不散。

第16天

继续通过豆瓣小组派送出了一些分享不成功的宠物用品,目前只余2个猫砂铲没找到新主人,对于这个分享结果,本宫觉得已然很好,挺满意。

第16天

第17天-2019.3.17:同最爱说bye bye

看看小齐年轻时的俊朗容颜,就知道本宫这种外貌协会有多看中颜值,毕竟有趣的灵魂太稀少,谁又有多的时间和精力去万里挑一。

爱小齐绝不是一天两天,从初中开始一直延续到现在,然而今天整理旧物时,忽然发现CD包封面已经受潮变形,遂狠下心来先将封面丢掉,待重新买个容量更大的包,再做进一步替换。

再见了,心中的最爱!为了能够获得新的蝶变重生,请允许我做个无情的女人,狠心对你说“bye bye”!

17天

第18天-2019.3.18:闲到生霉的手工材料

虽然小时候做手工渣到无边,但并不妨碍长大后的本宫极其自恋得认为自己也是个心灵手巧的可人儿。

有段时间很迷恋做树脂画,然而把材料买回来之后才发现大失所望,难闻的臭味连我这种嗅觉不灵敏的人都会被熏到窒息。

结果可想而知,最终只尝试做了一个成品,就把材料丢到一边,再也不想拿来用。

第18天

荧光材料虽然没有难闻的气味,但终究还是败给了自己三分钟热度的情绪使然,好不容易捱到现在,也不过是连同其他闲得生霉的绘画材料一起被扔掉,忽然想起小丸子的那句话:“我真是个罪孽深重的女人”,实在是太形象了。

今天顺带扔掉的除了一些零碎的杂物,还有两个放到生霉的画板和画夹,之所以本宫家里很容易生霉,只因住的是自建老房的底楼,即使放置了很多除湿盒,除湿器每天也在辛勤工作,依旧无法避免房间湿气过重,实在有够忧伤。

第18天

最近腾旧物时,找到多年前创作的小说手写底稿,很是高兴,为了能把这部原创作品早日写成完结篇,放弃了万能便宜的淘宝,只在线下文具店买了一个作文本,准备重新开始创作手稿,顺带还补购了一小卷透明胶,如此甚好。

对于极简生活,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心之向往,切勿操之过急,须要在一点一滴中感受循序渐进的改变。

亦如以前在微信收藏夹囤了无数的文章链接,直到今天才开始动手清除,反复删了很多次,才把收藏数量控制在个位数。

第18天

第19天-2019.3.19:一堆成鸡肋的除湿袋

虽然这种除湿袋确实如店家所言,可以反复更换除湿颗粒,然而用久了之后,袋子表面会有一种湿哒哒的粘连感,让人觉得很不舒服。

压根没想过会囤这么多鸡肋,多到数不胜数,直到舍弃时才再次被自己的深井冰给震惊到了。此时,只想感叹,神啊,请宽恕眼前这个罪恶深重的女人吧!

第19天

第20天-2019.3.21:看到简单的初心

今天的状态不在于“扔”,而在于“看到”。最近抽空整理多年来积累的练习画作,忽然意识到作为一个自学成才的广告设计师,我的奇葩大脑似乎更喜欢处于一种天然呆的不敏感状态,对于大千世界极其繁复的色彩构成,内心总会莫名涌动出一种无法言说的抵触,以至于时常都是间歇性失忆的状态,看不懂,也学不会。

锦璱

透过以往的练习作品,我看到了藏匿在黑白线条中的丰富情感,那是不同于现实的另类精神世界,在普通的针管笔下挥洒着被压抑的渴望与自由。

借由探寻极简生活,本宫似乎正踏上回归真实自我的路程,从一点一滴的物质舍弃开始,从复杂回归简单开始,从专注黑白画开始。

生活不易,心却可以简单。我们想要如何过生活,最终取决于想要拥有一颗怎样的心。是欲望难填的物质之心?还是干净通透的禅者初心?简单选择,选择简单,无所谓难与不难,一切只是自然而然。

锦璱

以前偶尔要做点手工活,便囤了一盒彩色划粉,似乎也用过几次,总之觉得不好用,就一直搁置至今,直到今天拿去送给开裁缝店的老板娘,对方挺高兴,连连说谢谢。

因为微不足道的东西被人感谢,本宫觉得很开心,这个小小的极简分享也让我更加明白:只有真正“被需要”,才能充分体现其存在价值,人也好,物也罢,皆是如此。我们需要尽量多尊重,多惜福,就像认真尊重自己一样。

第20天

亦如日本“长效设计”教父长冈贤明所言:“任何东西都有继续开发的潜在价值,哪怕在别人眼里,它只是个没用的垃圾。”如何通过极简去发现蕴藏在生活中的广泛意义、内在价值,摒弃新鲜感带来的虚耗迷失,使每一件物品用得更长久,这大抵是本宫未来最须要深刻反思的问题之一。

不得不感叹,“欣赏岁月留下的痕迹”,这份来自长冈贤明的思考,真是太贴合自己的当下,生活早该如此,却总要在突破重重阻碍后才懂珍惜。

试着用多维度的视角去观察生活,去审视时间赋予的深层次意义,从中培养尊重一切的态度,因珍惜,而弥足珍贵。

第20天

第21天-2019.3.22:外出学习前的最后清理

去重庆学习前,吃罢午饭,利用有限的时间,收拾好了行李,处理好了家务,顺带又清理了数包东西,有生活垃圾,也有时光旧物。

21天的极简分享就这么一晃而过,通过舍弃,本宫不停反思,也看到了当下最根本的需要,果断放弃了好些以前一看就必定要买的东西。

回想那时,不管买回来用不用,亦或者是否合适,都会疯狂到不顾一切,现在则会逐渐趋于淡然,就连闺蜜想送我生日礼物,也被无情拒绝,选择用更有情绪感受的聚餐代替过分占有的物质。

21天的改变,未必是最理想的状态,但同过去相比,已然收获满满,这就够了。望未来能够坚持不懈,努力前行。

期待未来,蝶变新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