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魏“五子良将”之徐晃

三国时期,曹操手下猛将如云,但有勇有谋、文武双全的却不多,而徐晃正是曹操军将中能够独挡一面的帅才。徐晃字公明,河东杨县(今山西洪洞县)人,戏剧名段《苏三起解》中数度蒙冤的名妓苏三发出的千古一叹“洪洞县里无好人”说的就是这个地方。

徐晃是三国时期曹魏名将,曹操部下“五子良将”之一。 原来在军阀杨奉的部下任骑都尉,杨奉兵败后投靠曹操。他智勇双全,战功卓著,治军有方,历任裨将军、偏将军、横野将军、平寇将军、右将军。可谓拓疆柱石,国之肱骨。

《三国演义》中徐晃的出场是很有气势的:奉回顾阵中曰“公明何在?”一将手持大斧,飞骤骅骝,只一合,斩催勇于马下;随后的李乐同样被一合斩于马下。与温侯吕布交手逼降其部将赵庶、李邹等;后又与史涣在河内斩杀眭固

后来救驾天子他和曹操的虎将许诸战50回合胜负不分,遗憾的是后来他在颜良手下20合就败了,再后来看到赵云胆战心惊,不敢迎敌让人感觉他的实战能力是波动不稳定的,直到解樊城之围时他武圣关羽大战80合,他的武力又到达一个新的峰值。

综合来看徐晃的武力在曹营中是仅次于典韦、许褚、庞德的,其勇猛应该比张辽张郃略强;在大宴铜雀台时显示他的箭法冠绝曹营。

徐晃除了英勇善战之外,很突出的一点就是对曹氏集团忠心耿耿,曾说过:“古人患不遭明君,今幸遇之,当以功自效,何用私誉为!”。

他跟随曹操四处征战,随同曹操大破刘备,接着又打败河北名将颜良,攻取白马城;到延津又大败并击杀河北名将文丑(《三国演义》中关羽杀文丑不是史实),这一连串的战功之后,徐晃便声名显赫,被任命为“偏将军”,成为当时远近闻名的大将。

在三国年间中最有名的战将非关云长莫属,作为蜀汉的头号战将,功勋卓著,风头无双,而在他的一生中与同乡好友徐晃交战数次。所谓名将者,愈战愈勇,百折不挠,敢于挽狂澜于既倒。关羽,徐晃者,皆名将,阵营的不同决定了战场上彼此的你死我活。

据说徐晃和关羽私交甚笃,彼此惺惺相惜,有点《亮剑》中楚云飞与李云龙的意思,两人之间的纠葛注定会成为经典。他们的第一次接触是在徐州,当时双方阵营实力悬殊,刘备的溃败直接导致了关羽的败北;而第二次是在荆州,最终由徐晃破了关羽一生所向披靡的扬名立万。

公元219年,孙权欲取合肥,蜀汉大将关羽乘机北伐,兵围樊城。在此之前,关羽水淹曹魏七军,擒于禁,斩庞德,威震华夏,逼的曹操一度想迁都,以避关羽锋芒。徐晃临危受命,率部解救樊城。

徐晃正在这场樊城之战中建了不世之功,达到了其人生巅峰。他以声东击西战术,扬言欲攻围头,却出其不意突袭四冢。关羽恐四冢有失,自率步骑五千出战,被徐晃击败。徐晃趁胜追击,冲入蜀军围内,穷追猛打,蜀军大败,很多自投沔水而死。关羽遂撤围退走,樊城围解,接着他与东吴吕蒙合击关羽,关羽兵败被俘,最终被杀。

曹操在视察了徐晃军队这种长驱直入一举解围的战法后钦佩不已:“敌人堑壕鹿角层层包围都被将军攻陷,杀死大批敌寇。我用兵三十多年,也没有长驱直入冲进敌人重围的,这样的功勋简直要超过孙武和司马穰苴啊。”

当徐晃整顿部队回到摩陂时,曹操亲自出城七里迎接,并设宴庆祝。席间曹操举酒慰劳徐晃说:“如今能保全住樊城、襄阳,都是将军的功劳。” 当曹操巡视各营,士兵都离开队列观看,只有有徐晃的军营整齐,站在队列中不动。这时曹操又说 :“徐将军可以说是有周亚夫的风度了。

在官渡之战中,他亲率数千骑兵无烧掉了袁绍的粮草辎重,为全局胜利奠定了基础。徐晃还是个有政治眼光的将领,在曹操与袁绍的斗争过程中,徐晃恩威并济,易阳城下成功劝降了韩范,此时他劝曹操不要杀降,起到了很好示范效应。官渡之后又随曹操灭袁谭、征乌桓、败马超韩遂,为统一北方立下了很大功劳,守汉中时大败蜀将陈式。

徐晃一生检朴,并严格要求自己,死前曾叮嘱要一切从简。徐晃虽屡立战功,但鲜有领赏,军中有语云:“不得晌,属徐晃。”范摅评价曰:“夫徐晃持刑,而行阵齐整;慕容贷法,而兵士倾心。宽猛相济,故无不均。”他为人低调,从不居功自傲。

曹丕称帝登基后官拜右将军,封逯乡侯,后进封杨侯。此后,他曾他在上庸(湖北竹山西南)击败刘备义子刘封,刘封逃回成都后被刘备赐死,后又战胜了孙权部将陈邵。公元226年,曹丕病逝,孙权乘曹魏国丧之机,乘机派诸葛瑾北伐,被徐晃打得大败。公元227年徐晃病逝,走完了他艰难又辉煌的名将之路,谥壮侯。

欢迎交流、分享     敬请关注“山色归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