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4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安理得效应

影响行为,极少发生在真空环境中,如果只关注某一个单一行为,很有可能会导致出乎意料,甚至是适得其反的结果。比如你在跑步机上多跑了十分钟,你就感觉自己仿佛更苗条了一点,所以第二天吃饭,就有可能会多吃几口,第二天去办公室,你就直接坐电梯去,而不想去爬楼梯了。

这就是心安理得效应,采取了一个积极的行为之后,人们就会心安理得地松懈下来,不再去做另一个积极行为。

有这样一个实验,让测试者们,测试一些剪刀,是否能把纸张剪成各种不同的几何形状。一半受试者的房间里,没有设置任何回收装置,只有一个垃圾桶,另一半受试者房间里,除了有普通的垃圾桶之外,还有一个带回收标记的纸篓。实验的结果是,有回收标志的纸篓组的受试者用的纸张,几乎比没有回收设施的那组多出了三倍。这个实验清楚地证明了,心安理得效应的确存在。回收设施,导致人们用掉了更多的纸张。

产生这个现象的原因可能是,人们在使用和丢弃产品的时候,产生的内疚心理,通过回收利用的行为,他们就可以减轻这种因为过度消费,而产生的负面情绪。负面情绪的减轻,使得他们心安理得的用掉了更多的纸张,因为过度的消费可以被回收弥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为员工鼓劲加油

一个较为常见的提高员工积极性的做法,就是实行多劳多得的政策,生产力高的员工拿的钱就多。尽管这个方法可能是挺有用的,但是也会产生负面影响。人们,就会拿它作为参照,如果员工在拿到奖金之后,那么他期望下次也会得到,万一得不到,他的感觉就会减弱,金钱上的机理,可能会辐射内在的积极性,这样的激励方法的最大一个缺点就是,成本昂贵。

曾经有过这样一个实验:一个公司把员工随机分为三组,第一种员工阅读了一些其他员工写的文章,内容是,他们认为这份工作能够给他们自己带来什么好处。一般他们会写金钱报酬以及这份工作能够提高自己的技能,扩大知识面之类的,这组被称为“个人好处”组。第二组,读到的故事是,曾经从这个活动中受益的学生们写的,他们写道,奖金对他们的人生有着无比积极的影响,他们因此可以追求珍贵的梦想和目标,如果没有这个奖学金,这一切都不可能,这一组被称为“伟大意义”组。第三组,没有阅读任何文章,他们作为对照组。然后实验过去了一个月,结果令人吃惊。“个人好处”组的业绩在干预前后,几乎没有发生任何变化,然而“伟大意义”组在干预之后,工作成果,几乎提高了一倍。

每一份工作都有自己的意义和重要性。管理者们应该做出的小改变,就是要采取一些行动,确保员工们不会忘记工作的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避开决策陷阱

哈佛商学院教授,曾经做过一项实验,从钱包里抽出一张20美元的纸币来拍卖,学生们只需要,遵守两个原则:1.任何人都能够参与拍卖;2.价格以一美元递增,最后的第二名要受惩罚,惩罚金就是他最后的出价,而且什么都得不到。

拍卖一开始,学生们的手都迅速地举了起来,因为大家都想抓住这个捡便宜的机会,然后拍卖就很快进入了白热化状态,然后有趣的事情就发生了。加到14到16美元之间的竞拍者,突然意识到自己并不是唯一想要捡便宜的人,然后大家就飞快地退出了。只剩下两个出价最高的人还在继续,到了这个关口,真正有趣的现象出现了。余下的两个竞拍者,被锁定在一个新的游戏里面,这两个人不是要真的获胜,而是抢着别输。

重复做这个实验,有时候一张20美元的纸币,能拍卖到一百美元,甚至有一次,拍卖出了破记录的204美元。这是怎么回事呢?目前这么认为,第一个因素可能是承诺与一致原理,也就是说,一旦某人做出了一个哪怕是很小的承诺,他就会迫于自己内心和外部的压力,做出与这个承诺相一致的行为。但是当很多人都参与了拍卖,而且大家都在竞争同一个稀缺资源的时候,第二个因素就开始起作用了,赢的欲望没有那么大了,不能输的念头占了上风。这个故事反映了一个陷阱,就是所谓的逐步升级的承诺,这个现象甚至不单单局限于个人行为。

逐步升级的承诺,很容易导致糟糕的结果,而且有可能损失金钱和资源。因此许多人都想办法来减弱它的影响,最常用的一个办法就是,让一个人作出谈判决策,再让另一个人去负责执行谈判。这个方法的用意就是把决策者和谈判者的角色分开,承诺升级以及财务上的风险就可以规避了。理论上这个方法是不错,但是依然起不到作用,这是因为,虽然决策者和谈判者的分开确实能够切断看得见的实体联系,可是看不见的心理联系却依然存在。

研究表明,如果你在组织中负责某个项目的执行,那你最好要把评估他成功与否的工作,交给组织中其他人来做,这是因为,你很容易过高的估计该项目的价值,有时候高估的程度会很惊人,此外评估人跟你之间的联系越少,它的客观程度就会越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