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囧事》谁偷了你的梦想?

我是抱着打发时间的心态去看的,结果却是:时间不仅没有被我打发掉,反而赖着不走了。

因为一部真正触动了你内心的电影,它的播放时间绝不只是影片本身的长度,还有当你看完之后,影片依然在你眼前一幕幕的重现的“惯性时间”。就好像一场美丽的邂逅,时间在那一刻蓦然停留。

电影大致可以分为三种:

1、让你流泪的电影

2、让你笑到流泪的电影

3、让你笑着流泪的电影

如果你觉得还存在着以上三种以外的电影,我只能劝你说:“就当它们都不存在吧。”因为在这样的电影里其实你也丝毫不会感觉到自己的存在,即使看过也会忘得很快。人生恰恰有两个我们最不愿意回忆的时刻:一个是当我们看一部电影却在影片里找不到自己的时候,另一个就是当我们送给心爱的人礼物却被拒绝的时候。而我们看一部电影却在影片里找不到自己,不也就等于是送给心爱的人礼物却被拒绝吗?反正我是不喜欢单相思,所以这种电影从来都没有让我的时间有一刹那的停步。


剧照

那么言归正题,这部电影对我来说属于第三种。当然电影本身存在着许多的缺点,而且也一定引起了有许多人的质疑,但在这里我并不想提。虽然我知道如果有更好的演员、更好的导演、更好的制片人、更好的XX等等,这部电影可以拍的更好。但是我依然很喜欢这部电影, 没有原因,大概这就像初恋。

根据电影情节内容,我们可以列出男主角王小虎的资料清单:

1、没钱、没车、没房、没文化、没背景、没有一份挣钱的工作、没有一张可以安睡的床、甚至没有一件体面的新衣裳

2、有患病的父亲、有上学的妹妹、有乘客的刁难、有车主的租债、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有一颗淳朴善良的心

根据以上的十四项清单可以看出,他不仅一无所有,而且还有一些负面的“累赘”【至少外人看来如此】。像他这样的男人别说三十二了,就算是四十二五十二甚至一辈子也许都只能打光棍。除非他走了狗屎运能捡到一盏帮他实现愿望的阿拉丁神灯。


尽管清单中有十二项都是缺点,但值得庆幸的是,他还有最后两项是优点,那就是:吃苦耐劳的精神和淳朴善良的心。当然拥有这两项优点的人有很多,然而如果具备以上十二项“缺点”并同时还能具备这两项的优点的人,那简直就凤毛麟角了。我只说一个例子,女主角醉得不省人事的时候,他不仅没有拿走女主角的钱包,甚至连打开看一眼都没有。而且还帮人帮到底,将女主角送回家,把她的皮包和高跟鞋清洗干净,然后很天真的睡在沙发上等着女主角醒来结账。

我相信如果一个乞丐见钱不眼开,那么他必定是一位精神上的国王。由此我们可以确定,王小虎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人,甚至还可能——成为一个伟大的人。我知道很多人听了一定不相信,当然他们也并非不相信伟大,而只是不相信,”伟大“怎么可能在自己的身边呢?这其实是我们人类心理的一个共同的盲点。我们一直都认为,“伟大”这个词离我们很远,就像传说一样地遥远,从来不会相信“伟大”有一天能出现自己的眼前。

比如,在鲁国人的眼里,孔子不过是一条“丧家之犬”,在德国人的口中,马克思也不过是一条“漏网之鱼”;耶稣在乡人的谈话里,不过是一个穷木匠的不争气的儿子,默罕默德在故土的通告中,也不过是一个出身低贱的放牧人。当然我并不是说电影里的主角“王小虎”是一位伟大的先知。而是想说,在王小虎那样的条件与环境中,即使上面那几位伟大的先知所能做到的和所能保持的,也不会比王小虎强多少,不是吗?一个十五岁男孩,母亲死了,父亲疯了,妹妹还刚出生到这个世界,而他却不得不踏入这个社会,挑起生活的重担,养活一家三口。如果你是王小虎,你能做的比他更好吗?”能!“我相信许多人一定会说。

但是那个时候你还能比他善良吗?我不相信你的回答。


影片中有这样一个情节:

一个小伙子欠他三块钱,下车的时候还差点把剩余的那七块钱拿走,他不仅不计较,而且还略带同情了说一句:“两块钱把后生宁逼成个这呢?比我压力还大呢?”这个情节 我觉得至少可以说明两点:

1、世界的摸样取决于你看待它的眼光【小伙子在有些人眼里是故意想分散王小虎的注意力,以便趁机下车卷走剩余的七块钱,谁也无法否认这可能就是事实】

2、一个穷人如果还能为欠他钱的人着想,那么他绝不是一个穷人,而是一个精神上的贵族。【有些人则恰恰相反】

这个小伙子如果碰到另外一个脾气不好的司机,那么事态完全可以发展成另外一个版本,甚至是我们都不愿想象的后果非常严重的版本。而且结果也必定是两败俱伤,最起码双方都会生好几天的闷气。然而王小虎却可以当没事一样,依然高高兴兴的去拉别的乘客。讲到这里让我想到一个故事。子贡曾经问孔子说:“贫而无谄,富而无骄,何如?”孔子回答道:“可也,未若贫而乐,富而好礼者也。”我们可以发现生活中有一些家境不好的人,但见了有钱的亲戚从不溜须拍马去讨好,非常有骨气。可是在孔子的眼里,这种人还是不如”贫而乐“的人。我们不要误以为”贫而乐“的人是那种我们大同人眼中没出息的讨吃货。相反,”贫而乐“其实是一种非常了不起的人生境界,用尼采的一句话解释就是:”有悲观的头脑,更要有乐观的意志。“在我们的印象中穷人好像不应该是喜笑颜开的,而应该是愁眉苦脸的。事实上也的确如此。但这是为什麽呢?难道只有富人才有权利喜笑颜开吗?事实上也的确如此。

因为快乐的人只有一种:那就是富人,但只有精神上的富人才是真正快乐的人。一个富翁如果没有精神上的财富,那他就仅仅只是一个有钱人,一个穷的只剩钱的人,一个精神上贫穷的只剩下物质的人,而非富人。我们每个人生下来都有一项天赋的权利,那就是做富人的权利。


那么如何才能成为一个精神上的富人呢?这个问题我想稍后再来回答。因为还有另一个更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那就是:为什麽有钱人并不一定是一个精神上的富人呢?【至少大多数不是】我们先来看看二十世纪英国的一位了不起的大哲学家罗素先生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罗素先生曾经写过一本书叫《幸福之路》,我相信许多人都不陌生。他在这本书里面的讲过一句话给我留下了异常深刻的印象,什麽话呢?他说:“如果连富翁都是不幸福的,那么——让所有的穷人都变富又有什麽意义呢?”罗素先生为何会发出这样的感慨呢?因为在他写这本书的时候发现,不论是他明察过的暗访过的还是所见的所闻的几乎所有的富翁,原来并不像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幸福。穷人不幸福大家都能理解,但是有钱人不幸福是不是太让人有点匪夷所思了呢?当然研究到最后他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有钱人之所以不幸福,是因为他们太过于专注自己的世界了,很少去关注外在的世界。”至于为什麽有钱人会变得只关注自我,罗素先生却没有找出答案。那么我今天就试着给这个问题找一个答案。

有钱人之所以不幸福,其实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他们没有梦想【或许曾经有,但是有钱之后他们的梦想就消失了,除非他们是孔子口中的“富而好礼者”,“礼”并非是我们现在“礼貌”的意思。这里不赘述】。有梦想就会有追求,而有追求的人恰恰不正是那一群活的最快乐的人吗?因为真正快乐的人必定是那些忘掉自我的人,所以他们才常常被我们记住。比如那些为理想为社会为民为国无私奉献的——伟大的人。现在我们终于知道孔子口中“贫而乐”的人是什麽样的人了吧。 王小虎都穷成那副德行了,为什麽每天开车还能吹着口哨哼着小曲呢?因为尽管他一无所有,但是他还有一个支撑着他精神大厦的梦想,而且他一直在追求着,不是吗?


一开始他追求的是把妹妹养大,让父亲养老,后来他追求的是让妹妹在学校开心的上学,让父亲在养老院安心的下棋。现在和以后他还会不停地去追求,去建造那座他心中的梦想大厦。为了这个家,为了妹妹和父亲,他一个人在这个社会上已经孤军奋战了整整十七个年头,而且这——还仅仅只是个开始。我真的无法想象一个大老爷们儿是如何今天当妈,明天当爹,后天又当哥,外后天还要当儿子的。而且每一个角色都当得十分称职。从以下两点就可以看出来:

1、他父亲在养老院面对棋手的刁难时骄傲地说:“叫我儿子就叫我儿子,我怕啥呢?”

2、他见面抱她妹妹的时候,她妹妹撒娇的说:“快放我下来,我都多大的人了?”


这是多麽幸福美满的一家人啊! 他对父亲和妹妹的照顾真的可以说是无微不至了,却唯独忘了好好地照顾他自己。但是他那一脸的笑容又是多么地令人羡慕啊!我相信在妹妹的心中,他一定是一个伟大的人,因为他是一个真正的连孔子都佩服的“贫而乐”的男子汉。

王小虎在电话里跟“陌生人”女主角倾诉的时候,当他骄傲地说:“我有个争气的妹妹......我高兴坏了”,女主角高兴地笑了,我也跟着笑了。当他声音哽咽的说道:“可是你要知道,我妹妹上大学需要多少钱.........我都不知道。”女主角伤心地哭了,我眼睛也跟着红了,我相信那一刻,许多人的心都被这一句话——淋湿了。我不禁想到罗曼罗兰的一句话:“如果还有一双眼睛与我一同哭泣,那么生活就值得我为之受苦。”是啊,我们的生命中总有一个人,值得我们为之受苦。当我最后听到他握着拳头说:“我想当男子汉”时,不知为什麽,突然心里面有一团早已化为灰烬的东西又重新在燃烧,我一直都在想,我的心里究竟是什麽东西被他点燃了?直到女主角第二天递给他早餐时,他说:“啊呀,我没有吃早点的习惯........我真十几年都没吃过早点了。”我忍不住泪流满面,我终于知道自己内心深处是什麽东西被他点燃了,原来是梦想。我一直都很惊讶的发现,原来有梦想的人穷人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从来不吃早点。至于原因我不想多说。我只想说一句:请多给我们身边不愿吃早点的人一些笑容吧,因为他们一定是有梦想的人。


当我看到女主角在车里说想见他妹妹是因为曾经也有过大学梦的时候,我会心一笑,原来梦想被点燃的不止我一个。当王小虎憧憬地说自己曾经向往清华北大的时候,我心里一怔,原来梦想被点燃的不止我们两个。最后他说:“可是后来,唉.......管他呢!我妹妹替我圆梦了。”我心里一咯噔,顿时觉得好像被一块大石压着,“管他呢!”,我无法体会他轻巧地说出这一句的话的时候内心究竟有多沉重。幸好,妹妹替他圆了这个大学梦。

他知道,他的妹妹,值得他为之受苦。我们也都知道,生命中总有一些人,值得我们为之受苦。而我们或许忘了,生命中也总有一些人,不忍心我们为之受苦。

所以我们有时候不明白,生活中有一些曾经的学霸,为什麽没有考上大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