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记(246)山中杂记——行走东山寺峡谷

   

与石头打赌

      每一次奔赴,都有值得的远方。

    已是春日,风里有暖和的讯息,那几日感慨,若能去山里溜达一圈,这个假期也算完美了。心头默念的事儿,突然就能实现,冥冥之中仿佛远山的呼唤。于是,前日,七八友人,相约转山。不由得想起诗人刘年,他们一家三口,两辆摩托,是否已经到达了北海?

      东山寺峡谷,四五年前,我曾从平山湖那头直奔东山寺这头,险境,仙境,石头,山树,温泉,流水……一切还在。这一次,换个方向再走一回,又是新的旅途。驱车而来,只为山中的清静而来,寻寻觅觅,告别闹市,一路颠簸,路过人群,羊群,路过沉默的戈壁,沙窝,穿过墓区……终于,在路的尽头,山寺耸立,把守峡谷,巍峨的大殿,幽静的庙宇,空灵的梵音,正是没路的时候,下车却遇见智慧!

与清泉游戏

      徒步前行,先是与脚下的沙子,石子儿对话,颜色除了头顶的蓝,只有周围的褐色。树干瘦,自由的生长,草,岁月枯荣,自生自灭。在峡谷里行走,适合沉默,或者寡言。山石围绕,不多时,见细流打山上来,溯游而上,成了我追逐温泉的理由。这些细流自上而下,一路流经一路渗透,孱弱又倔强,流水过处,石子干净的可爱。常年的滋润,让石头生长了绿绿的苔,也包容了黑黑的蛙卵……山里的生物,都自有一套谋生的手段,或依附,或抱团,或兀自独立,或相拥取暖……循着水迹,看这一股变成一道,有时从山石上倾泻一帘小瀑,喜悦欢畅,汩汩喧嚣,忽然间就入了王维“清泉石上流”的意境里;有时低到山路的坑洼里,化作一湾深潭,幽静碧绿,让上游的蛙,蝌蚪,游鱼,有了栖身之所。这水的灵动多姿,让空寂的山,有了声响,有了生命。前有“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今可作“水不在深,有蛙则灵”。

      古语云 “山中无甲子,寒尽不知年”,不入山,不知山间冷暖。然而这大山里原是春来早,温度竟比山外暖,峡谷因着两边山石的包围,风被挡在山外,将暖保留在谷底。一路前行,潭水不凉,青蛙蹦跳,蝌蚪儿自在,鱼苗儿欢畅的很。翻过一个个大石头,高地不平,但时不时暗藏的惊喜驱赶了疲乏。冬雪还未消融处,倾听冰块下暗流涌动的声音。寻觅温泉,循着流水的踪迹,发现山头曾经的红旗渠,山泉叮咚,引我们翻越直上。在一处向阳的山泉下,比我们来的早四五旅人竟在浅水处洗脚,振振有词说这山泉洗后,皮肤多么滑腻……想来山中是有宝藏的,可细探。徒行三小时,终于到达东山寺旧址,站在峡谷仰望,那半山腰的寺庙依然挺立,山风一样自由,孤傲却灵秀。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仰慕东山寺,只因慕名这方水土而来。想起晋代隐士学师郭荷,史料记载,他携两百多名弟子,修此名寺,称之为东山寺。这座寺建在山势豁然开阔之处,寺前绿树成荫,山花尽意点染,为其隐居之处。郭荷是晋秦州略阳郡(今甘肃秦安)人,史书说他:“明究群籍,特善史书”。郭荷出生在书礼世家,他的六世祖郭整在东汉时就很有名气,汉安帝和汉顺帝都屡次请他出来做官,并许以“公府八辟,公车五征”的优厚待遇。但郭整每次都执意拒绝,始终不就。从郭整到郭荷,六世均以经学致位。郭荷也像他的祖上一样淡泊仕途,不应州县之命,甘做山野布衣,便离开略阳故居,来到张掖隐居东山寺结庐讲学。从此张掖文风远播,地方教育事业大兴,为张掖的历史文化积淀增添了浓浓的一笔。是的,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东晋遗风,在张掖平添一抹飘逸,不得不归功于郭荷。千百年后的我们,驻足谷底,抬头仰望东山寺遗址,莫名感觉脚底发热,肃然起敬,怎能不心生敬畏与崇拜呢?那半山腰的庙宇,如何一砖一瓦,一梁一柱的修造,唯有一颗虔诚的心,和那讲学惠众生的念!东大山的这一道峡谷,因东山寺绵延不绝的缕缕香火而历久弥新!

      许是我们访山的虔诚,返程的路上,竟偶遇了守林人。原来那座和东山寺遗址遥相呼应的小屋子,便是他的住所。缘分就是这般奇妙,大家念叨访山没见到山大王,回来的路上却被热情寒暄。只见他小小的个儿,红黑的面庞,一副乐呵呵的模样。朋友说迎面走来逢人便作揖问声“过年好”,这乐观开朗的样子,是大山赋予的秉性。于是,我们率性蹲坐大石头上,听他讲起山中故事。“五十多年了,现在剩我一人……”言谈间,我们都是惊讶。看他精气神十足,原以为四五十岁,谁知竟已68岁了,这面相一点也不是老人的样子。喝着山泉水,自由自在,悠哉游哉,牧羊放驴,逍遥塞神仙。我们羡慕起他的生活来,他却说“守得住寂寞,耐得住孤独就够了……”一语点醒梦人,是啊,我们做得到吗?俗世的寂寞都难耐,何况山里的漫长岁月。许是久居山里见人少,这护林员格外热情爽朗。聊他的生活,说山里的日子。整片山林都是他承包的,自给自足,山屋旁垦地种菜,饮山泉采山花,太阳能板发电,电视冰箱都有,还养着19头驴子,曾经放过一千多只羊。我想起半山间信步的驴子,横在山道上,一点儿也不怕陌生人。是呀,这守林人,山就是他的家,他牧养的牲畜都是伙伴。大山赐予他财富,也丢给他无尽的孤独寂寞冷……他热情的讲“要是我在家,一定给你们烧壶热水喝……”他热心的话让我们周身温暖。同行的伙伴说起那屋子里的书,看来也是读书人家。他的两个儿子都在苏州造船,老伴儿去帮衬儿子们带孙子……山里生活,时不时与世隔绝,他有时两三周,有时两三月下一次山,冬日里,便以野味自足,听得我们一众行人羡慕不已。不由得佩服,告别时他留了电话,让我们再去的时候联系,为我们烧水喝!我想,独居的人,善良可亲,大山,还赐予他一种品质——热情与慷慨。

      鲁迅先生说“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如今,我们沿着河道,踩着前人足迹,巡声而去,仿佛是山那边的召唤,又好像一种不自觉的回归!隐士郭荷,守林老汉,归去,來兮,他们为我们留下来的路,便是前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归还 巡山,转山,或访山 拜谒石头,沙子 或沉默的树 东山寺峡谷已等候多时 把碧绿还给苔 把湛蓝还给天 把清亮...
    五三追梦人美玲阅读 381评论 0 9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彩排完,天已黑
    刘凯书法阅读 4,147评论 1 3
  • 没事就多看看书,因为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没事就多出去旅游,别因为没钱而找借口,因为只要你省吃俭用,来...
    向阳之心阅读 4,746评论 3 11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46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