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奥游记(2019/11/01 - 2019/11/10)

Nov 1 

终于辗转到达苏黎世,因为时间尚早,清关十分迅速。事先查过资料,加拿大银行的信用卡可以在瑞士无障碍使用,所以在机场换汇处用100加元换了61.5瑞士法郎以备不时之需。因为熙芮要搭九点的酒店大巴来机场会和,所以时间充裕。到机场对面的购物中心后,购得地图一份(CHF 12)顺便点了一杯咖啡一块羊角面包,倒不算太贵(CHF 3.5),细细吃完就随处逛逛,短短时间已经领略了瑞士的高物价。会和后两人下到地下火车站,坐上去Lucerne的火车。随便挑了列车行进方向右侧的座位,然而窗外根本没有风景,一派国内十八线乡镇的破旧市景,而另一边可以看到秀美的湖光山色,不禁扼腕叹息,决定接下来几天都要查好地图再选边。

到达Lucerne,酒店就在火车站附近,寄存行李后就相携去了隔岸的老城区,在一片市场中逛了逛,建筑都很老式,商店倒是新潮。这一路上已经见到不少国内的大妈大爷团,还有成群结队的韩国人(以年轻人居多),让人十分稀奇。然后去了钟楼,从高空观赏城市与Lucerne湖。风景如画,然而高耸的吊车破坏了小镇的古旧风格,显得格格不入。

之后回到老城区吃了一顿日式拉面,小小一碗味道也普通,收费11,确实不便宜。午饭后登上去Rigi山的游轮,空中飘着小雨,我们坐在二层,朦胧中只能看见茫茫水面和两岸隐约的青山。算来我已经将近30个小时没有好好休息,便趴在桌子上小睡了一觉。到岸后转乘缆车然后火车上了山顶。也许是因为下午时分,山间游人稀少,我们跟随一个国内来的旅行团徒步了一小时,拍了不少美景,尤以视野尽头那一抹青色最为清新可爱。下山后在车站附近的连锁超市Coop买了水果和啤酒(因为要倒时差)。回到酒店,在楼下吃了晚饭,依然是日式拉面。

回到酒店洗好澡,躺在床上和熙芮举杯庆祝此次重逢,期待开启一段美好的旅程,此情此景让人不禁感叹:这才是人生啊!


Nov 2 

一早赶车去了Interlaken,吸取了昨日的教训,仔细看了地图选了座位,没想到到达Meiringen镇后火车就倒过来开了,结果还是错过了旅程后半风景最好的一边(Brienzer See湖),由此可见,人算不如天算啊。好在前半程风景算的上如诗如画,昨日半阴的天气也终于放晴,大小湖泊和树林草地在阳光下闪闪发光,随手一拍就有旅游宣传片的架势。

到了Interlaken,酒店依旧离火车站不远,当然这镇子规模就不大。酒店有维多利亚时代的风格,稍做休整后就去了少女峰。

去少女峰的直达火车出了故障,改坐公交车再转乘火车。因为有徒步的计划,中途便在Wengen下了车。到站时看到远处有一线瀑布自山间奔流而下,飘逸随性令人神往。

本打算做缆车到Mannlichen然后登顶,谁知走到缆车站前才获知缆车于一周前开始进行冬季养护,以迎接马上到来的滑雪季的大量游客,一直到11月底才重开。无奈之下,只好就地开始徒步,好在四周风景壮丽,也算不虚此行。徒步一站后,我们坐上了从Almend出发的火车。因为海拔也因为时差,我体力不济就选择了一路坐到Kleine Scheidegg,而熙芮在Wengennald下车,继续徒步。德语中kleine是小的意思,似乎应该还有一个地名是Scheidegg,然而翻了许久地图也没有找到,也许已经改名了吧。

在Kleine Scheidegg下车后,找了一家参观点了简餐一边吃一边等熙芮。山上天气变幻无常,刚才还是日照金光,转眼已是阴云密布。飒飒冷风吹来,要不是我里三层外三层的裹了个严实,还有真有些受不住哩。

终于等到熙芮,两人坐上前往山顶观景台的区间列车。向上攀爬了几层楼后到达了室外的瞭望台,拍照留念的过程中在瞭望台结识了一对来自意大利的小情侣,女方是苏州人,顿感世界很大也很小。瞭望台上风雪交加,片刻就能把人冻的手指僵硬,只好匆匆拍上几张照片就回到市内暖气片前取暖,然后认真审视照片上青丝乱舞表情古怪的自己,嘻嘻哈哈取笑一番,活动活动稍稍回暖的手指,互相鼓励“这次一定能拍的美美的”然后猛地冲向外面劈头盖脸的风雪。几次下来,终于得了几张还算满意的照片(感谢美颜相机),眼看时近黄昏,我们便准备下山。下到二层,有位大叔正在清点人数,见我们从瞭望台下来,便提议领我们做今天的最后一次游览。我们本打算直接坐火车下山,但大叔自陈是火车司机,他不走火车不开,这样一来我们便放了心,虽然不知道大叔说的游览路径有什么看点,不过闲着等车也是无聊,也不要辜负人家一番好意。之后又有一家中国旅客从后面追上来,我们这一行人便在导游大叔的带领下开始参观瑞士少女峰顶的冰雪宫殿。

冰雪宫殿晶莹剔透,展示着各式冰雕,甚至还有一只憨态可掬的猪宝宝,下面摆着四个大字,猪年吉祥。我对冰雕兴趣不大,短短五分钟就走完了全程。本以为这就该去火车站,没想到大叔领着我们峰回路转曲径通幽,竟然走到了真正的雪顶。绕是我和熙芮也算的上见多识广,打开门的那一霎那两人还是被眼前的壮丽雪景所震撼,情不自禁地“哇”一声冲了出去。事后想想,两个人吱哇乱叫地狼奔豕突,那场景似乎有点丢人。不过我惯会自我安慰:这里乃是欧洲之巅,四周有皑皑雪山环绕,白云婀娜在脚边舒展,远处碧绿草地连接天际,银白河流蜿蜒不绝,苍翠树林遍布山野,还有小巧可爱的农居点缀其间——面对如此美景,往来曾有、又将有多少旅客忍不住出声赞叹!我们不过是在此地吱哇乱叫的万千旅客的之二,又有什么可丢人的呢?

与雪顶中飘扬的瑞士国旗合影留念,然后便搭最后一班返程火车下了山。浓云怒卷,也挡不住夕阳的余晖,目力所及之处,一片苍茫的金色。就这样,我们告别了少女峰,告别了这远在白云之上的纯净天地。


Nov 3 

酒店早餐十分丰盛,有黄油机切出新鲜黄油。不得不说,新鲜黄油就是比冷冻或是便携装的小盒黄油好吃,奈何此物虽美味,然热量太高,我卡卡计较地吃了一小块,一边安慰自己这几天运动量很大,肯定能消耗。

早餐后去了Briener See湖边散步,回到酒店稍作休整就走到滑翔伞的集合地。昨日熙芮已经查到,关于瑞士的旅游宣传在韩国十分猛烈,所以韩国游客一茬接着一茬,我俩打赌这几天也都会遇到韩国人。果不其然,滑翔伞的小团中就有一对韩国情侣。

因为先前在Abbotsford已经跳过伞,滑翔伞对于我来说已经没有那么刺激,不过自高空欣赏Interlaken的美景还是令人印象深刻。

下午就启程去温泉小镇。途径Spiez,号称“欧洲最美小镇”,不过看来都是群山怀抱小湖清澈,高高低低的各色古旧建筑兼几座鹤立鸡群的教堂、钟楼和古堡,似乎与我们途径的Lucerne等地大同小异。我开玩笑说欧洲有八百个最美小镇,Spiez不过是八百分之一。在Spiez的湖边餐馆美美吃了一顿炙小鱼和煮土豆,之后拖着行李简单游览了附近的一座城堡。回到火车站发现火车站都有行李寄存处,看来未来几天可以稍微轻松一些。

之后坐车到温泉村已是晚上七点,两人匆匆洗漱一番就早早休息了。到了此处,旅店卫生间的淋浴区的玻璃门终于可以全封闭,让洗了两天“水漫金山澡”的我终于可以放心地多冲洗一会。


Nov 4 

难得睡了个懒觉,旅店提供的早餐不算丰富,也能吃个饱。餐后去了温泉中心泡汤。不同的汤池有不同的功能,通过喷射的不同流速的水柱达到按摩肩背、后腰、或是全身的目的。从露天温泉可以看到远处雪山,蒸腾的热气化掉半空冰凉的雨丝,落到肩头已经温柔得如同轻吻。氤氲水汽中的隐隐雪山与莽莽天空,温热的泉水与微凉的手臂,悠然赏景泡汤的闲适心情,是此次旅程中印象最为深刻的画面与感受。

退房时熙芮因为账单的问题与店家吵了不大不小的一架,在她拍案而起的那刻我劝怒火冲天的熙芮到一旁检查信用卡记录,再温声向老板解释我们需要一点时间查账,算是避免了进一步冲突。解决后来到车站附近的意面店吃午餐,我的德语仅够我说出我说出“这边两位”“一杯冰水一杯热水谢谢”“我要点一份千层面”,然后人家服务员问了我一句什么关于千层面的啥反正我是没听懂,然后我就抓瞎了。看来以后来这种游人稀少的本地景点,还是要学好当地语言。

吃完饭坐车前往Zermatt。熙芮定的民宿有些偏僻,辗转爬了好几个山坡才终于到达我们入住的房间。好在面积不小,两室两厅的套件就我们两个人。我因为伤风感冒实在没有力气再去山下的超市购买食物,于是就用微信指挥着熙芮买了食材,叮叮当当地做了红酒牛排、西红柿炒鸡蛋和煮方便面。熙芮喝的红酒,可怜我只能喝橙汁,算是吃了一顿还算可口的晚餐。


Nov 5 

今日在Zermatt游览。此镇坐落在群山环抱之中,道路多起伏,居民往来交通多依靠一种小巧运输车,不知其名,我称之为,瑞士三蹦子。

步行去Kirchbruke桥观景点拍摄马特洪峰,可惜天公不作美,云遮雾绕。桥边是教堂和墓园,有人正清理落叶,十分静谧。

坐上登顶的火车,沿途有高大的针叶林。透过微微积雪的枝头,可以看到山脚依然色彩缤纷的树林。

很快到达山顶,皑皑白雪在金色的阳光下闪闪发光,远处的马特洪峰傲然独立,山坳处有一方小湖,颜色幽青,偶遇的几个女孩曾滚到湖边拍了几张精彩绝伦的好照片,加了人家的微信讨了过来。

到Visp转车的路上获悉火车故障,在St. Niklaus 下车后有通勤巴士在一旁等候。索性耽误的时间不长,赶在日落之前到达Montreux,入住Leman湖边Eurotel的十六层,在阳台上凹完各种造型才拍得了一张能入眼的照片。

之后两人出门觅食,选了一家评分尚可的法餐。味道也确实不错,吃完就回到酒店休息。


Nov 6 

清早在阳台观赏Leman湖沿岸美景,然后在车站cafe吃了可颂与咖啡的简易早餐。坐上去Geneva的火车,天空浓云怒卷,远处有灰白的阳光自云层间隙倾泻而下,更远处的天空尽头有雨过天青色映衬白云舒展,亲吻隐隐绰绰的雪顶,环抱着绵延群山,山坡低处的湖岸有成片的城镇。

到了日内瓦,并无固定行程,随手搜索后决定去湖边逛逛,顺便参观圣母大教堂。湖畔有一站二战阵亡战士纪念碑,原来永久中立的瑞士也参与了这两次大战。湖边风光秀美,水面平静,有成群的禽鸟往来翱翔,不时停驻在游人脚边。

圣母大教堂静谧恢宏,阳光透过彩绘玻璃也变得五彩斑斓,有零星的几人虔诚祷告,我并不信教,但也十分享受这片刻的安宁。

在车站边的M记匆匆吃了午餐,登上去苏黎世机场的火车。今日下来,感觉瑞士物价之高可傲视中西欧大陆,而日内瓦物价之高大概也足以睥睨瑞士。不过一个汉堡一小罐橙汁就要18CHF。Montreux酒店check out时听到旁边女士抱怨物价高又奇怪怎么街上却没有流浪者,看来瑞士的社会保障体系十分健全。回苏黎世的火车因为机械故障延误了好几趟,又是转公交又是倒火车,赶着最后几分钟登了机。

在瑞士的短短几天就经历了三次延误,看来瑞士也没有传闻中的那么精确无疑。不过每次延误都有便捷的补救措施(通勤公交,下班火车etc.),这点来看,瑞士倒也不负其严谨负责的美名。

飞行一小时后就到了维也纳。从维也纳火车站步行二十分钟左右就到了我们预定的斐迪南大酒店,没记错的话,斐迪南大公在萨拉热窝遇刺是二战导火索,感觉十分有趣。


Nov 7

酒店早餐堪称丰富,因为今天行程满满,只能匆匆吃完就赶去火车站,却还是因为堵车误了9:06出发去萨尔茨堡的火车,不得已临时买了9:30的票,价格贵了近两倍。奥地利的火车与瑞士不同,车上可以饮食,但半数座位都是有预定的,一上车坐了别人预定好的位置,还有点小尴尬。火车先是在漫无边际的浓白的晨雾中穿行,大约半小时后周遭的景色开始清晰起来,翠绿的草地一直绵延到远山的脚下,阳光灿烂明亮,让人恍然不觉已是秋日。

两个半小时候到达萨尔茨堡,步行去H城堡。沿途有莫扎特故居与出生地,然而作为一个饱受练习曲荼毒的曾经的琴童,我很难对这样的历史建筑产生足够的好感。也因为时间紧迫,在老城区稍作逗留后便上了山。门票包含上山的列车,说是列车,短短距离不过一分多钟就登了顶。山上的城堡高大坚固,其历史可追溯到公元370年,城堡中有木偶屋,还有关于城堡历史的各个展厅。城堡历史其实也是萨尔茨堡的历史,从发端到独立再到永久并入奥地利,从对抗拿破仑到一战中的种种。城堡也是宗教场所,至今有多位Archbishops(大主教)。今日风和日丽,向下俯瞰市镇,整个萨尔茨堡在阳光中闪闪发光,景色堪称一绝。

瑞士物价高企,路上却从不见流浪者,萨尔茨堡倒有不少老人裹着陈旧的脏衣在沿街乞讨,不过一小时飞机的路程,两国却有天壤之别。

久居北美,自知身处文化荒漠,来到奥地利,仿佛连空气都浸透了历史的古旧味道。随手一拍,照片中的砖石雕塑可能就有几百年的年纪,历经了自然的风雨与战争的洗礼。

晚上七点半,chamber concert准时开始。顾名思义,是在一个极小的音乐厅由小型演奏团(两个小提琴一个中提琴一个大提琴)带来,乐团近在咫尺,观众不过四十人左右。整个音乐会有三首莫扎特一首舒伯特还有一首我心爱的巴赫,听得很开心(没有睡着)。就是前排一对情侣每隔十分钟亲一次,她们以为自己在看什么,超级碗吗?😤

中场休息时,有香槟和其他酒类可以购买,可惜我俩都没有欧元现金,只得作罢。


Nov 8

今日计划在维也纳市内游览,得以悠闲地享用早餐。吃到了我心爱的欧姆蛋,在临窗的桌边喝喝咖啡看看书,连续赶路的几日旅途终于有了一丝坦然的慢速时光。

出门后先去了较远的美泉宫。此地大名鼎鼎如雷贯耳,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