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开发:几种静态扫描工具的使用与对比

本文简单介绍了几种iOS静态扫描工具:Clang Static Analyzer
、OCLint、Infer的使用方法和性能对比。

Clang Static Analyzer和xcode集成度更高、更好用,支持命令行形式,并且能够用于持续集成。OCLint有更多的检查规则和定制,和很多工具集成,也同样可用于持续集成。Infer效率高,规模大,几分钟能扫描数千行代码;支持增量及非增量分析;分解分析,整合输出结果。infer能将代码分解,小范围分析后再将结果整合在一起,兼顾分析的深度和速度。

Clang Static Analyzer:

Clang Static Analyzer是一款静态代码扫描工具,专门用于针对C,C++和Objective-C的程序进行分析。已经被Xcode集成,可以直接使用Xcode进行静态代码扫描分析,也可以单独在命令行下使用并提供html格式的输出报吿和xml格式的结果文件方便集成到Jenkins上进行展示。不过相对来说,csa对oc可用的检查器简直是少之又少,只有16条,而去大部分是核心向的比如空指针检测,类型转换检测,空判断检测,内存泄漏检测这种一出问题必须崩的blocker级错误,和代码风格相关的几乎没有,可配置性也比较差。

    scan-build -k -v -v -o ./clangScanBuildReports \ 
    xcodebuild - workspace PROJECT.xcworkspace \
    -scheme SCHEME -        configuration Debug -
    sdk iphonesimulator ARCHS=i386 VALID_ARCHS=i386

OCLint:

OCLint 就是一个建立在 Clang 上的工具,能够发现代码中潜在的问题,可以用来提高质量和减少缺陷, 它目前支持C, C++, Objective-C语言

OCLint可以发现这些问题

  • 可能的bug - 空的 if / else / try / catch / finally 语句
  • 未使用的代码 - 未使用的局部变量和参数
  • 复杂的代码 - 高圈复杂度, NPath复杂, 高NCSS
  • 冗余代码 - 多余的if语句和无用的括号
  • 坏味道的代码 - 过长的方法和过长的参数列表
  • 不好的使用 - 倒逻辑和入参重新赋值

OCLint优点

  • OCLint有更多的检查规则和定制,和很多工具集成,也同样可用于持续集成。

OCLint的安装与使用

安装

 OClint:
     brew tap oclint/formulae
     brew install oclint

使用

  1. xcodebuild编译输出为xcodebuild.log,并且利用xcodebuild.log和xcpretty工具生成了名为compilation_db.json的json格式文件,该文件应该包含了多组内容,其中的key分别为directory、command、file,注意此文件不应该为空。compilation_db.json文件的位置为build/reports/compilation_db.json;
    xcodebuild -workspace ShopBranch.xcworkspace
    - scheme ShopBranch clean build | tee
    - xcodebuild.log | xcpretty --report json-
    - compilation-databasench clean build | tee
    - xcodebuild.log

  2. 将build/reports/compilation_db.json拷贝到工程目录下,重命名为compile_commands.json;
    mv build/reports/compilation_db.json
    compile_commands.json

  3. 执行扫描,并且输出报告,注意这一步花费的时间会比较久;
    oclint-json-compilation-database -e Pods
    -v -- -report-type html -o report.html
    -max-priority-1=9999 -max-priority-2=9999
    -max-priority-3=9999

结果

OCLint_report.png

分析结果会以html的形式在主目录下生成,打开后,可以直观的看到工程里的报错、警告、语法规则等,规则详见OCLint官方规则文档中文说明:http://www.jianshu.com/p/35cf99c07eaa
以及英文文档:http://docs.oclint.org/en/stable/rules/index.html

Infer:

Infer 是一个Facebook 的静态分析工具。Infer 可以分析 Objective-C, Java 或者 C 代码,报告潜在的问题。

Infer捕捉的bug类型

  • C/OC中捕捉的bug类型
    • 1:Resource leak
    • 2:Memory leak
    • 3:Null dereference
    • 4:Premature nil termination argument
  • 只在 OC中捕捉的bug类型
    *1:Retain cycle
    *2:Parameter not null checked
    *3:Ivar not null checked

Infer优点

  • 效率高,规模大,几分钟能扫描数千行代码;
  • 支持增量及非增量分析(后边会解释)
  • 分解分析,整合输出结果。(infer能将代码分解,小范围分析后再将结果整合在一起,兼顾分析的深度和速度)

Infer的安装与使用

安装

brew install infer

使用

$infer -- xcodebuild -workspace \
dianwoda.xcworkspace -scheme dianwoda \
-configuration Debug

分析结果

主目录下生成infer-out的文件夹,里面有分析日志

Infer-out.png

查看Inferout/bugs.text


Infer-out-bugs.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