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路上,对衣物喜新厌旧怎么破

我曾经因为自己的喜新厌旧而不安,购物时会很犹豫,买了昂贵的以为自己会用很久的衣物,但实际只用了很短的时间就打入冷宫,怕自己做出错误的判断,也怕浪费钱。你也有过类似的体验吗?

断舍离路上,喜新厌旧怎么破,比如有些衣服当时买的时候很喜欢,很心动,但是穿过几次或半年后就不喜欢了。有些衣服还挺贵的,然后逛街还会看到喜欢的衣服,如果要买新的就要处理那些之前心动现在不心动的衣服,就怕陷入喜新厌旧的恶性循环,买衣服——扔衣服——买衣服,这时你会觉得又浪费钱,又浪费精力。

所以我现在买昂贵的消耗品就特别犹豫,当然我不买奢侈品啊,比如一件做工很好的名牌衣服,价格昂贵,当时穿很喜欢,买的时候觉得如果穿五年,每年穿至少十次还是挺值得买的,但实际上也许半年或一年就不喜欢了,也穿不到十次,也许是衣服不适合自己的风格,也许是过于正式,也许是穿着觉得繁琐,也许个人的喜好发生了变化。所以我现在买价格很贵的衣服就特别犹豫,要在心动和性价比,是否值得买之间寻求平衡觉得好难啊,也可能是自我认知不清晰,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样的穿衣风格,断舍离之后,我现在衣橱里基本都是黑白色的基本款。一旦购买又闲置就会不断怀疑自己的审美能力,所以现在买东西不管贵或便宜都比以前谨慎,但是贵的东西就更谨慎一些,想的也会更多一些。

一、如何处理自己已不心动的衣物。

一旦要购买新的衣物,衣柜空间又有限,需要处理掉不穿的衣物。如何处理呢?有三个方法。

1.购买后如果再半价或者更低折扣卖出去。

如果你买的确实是品牌好物当然可以卖个好价钱,如果你买的品质比较差也可以不计成本的求出即可。也许你会说可以放闲鱼或其他网上二手市场卖掉啊,但是我个人觉得这也是很浪费精力的一件事,把物品放网上卖掉需要拍照,编辑,之后还要时不时关注是否有买家发信息给你,并及时反馈,成交后快递寄出。这本身就是很耗费精力的事,。

2.不需要的衣服直接扔掉。

品质不好,旧了的衣服直接当抹布用完扔掉,稍好一点的衣服送人或放入旧衣回收箱,但是上千元的衣服要扔掉还是会肉疼,目前臣妾做不到啊。

3.和闺蜜分享

可以约两三个闺蜜到家里来,把自己不心动品质还不错的衣服任她们挑选,也算是给自己曾经心动的物品找到了一个好下家。送人前先确定对方是否真的需要,不然也是给对方增加心理负担,现在的各种资源都过剩的情况下,把自己不需要的物品送给别人更需要谨慎操作。

二、如何从源头上,从心理上接受自己的喜新厌旧呢?

最近,关于我之前因为自己喜新厌旧而不安的事情终于想通了。前些天和孩子一起整理了他的玩具,他亲自挑选了自己喜欢的玩具,舍弃掉了一大部分不再玩的玩具,以前那些可是他的最爱,突然之间我顿悟了,我们整理时会讨厌自己喜新厌旧,当时心动的现在不心动了,又有了新的心动物品,就会扔掉旧物再买新物,觉得浪费钱,这一刻我突然明白了,当时孩子心动的价格不菲的玩具车现在已经不喜欢了,时过境迁,人的心境和身边的事物都在发生变化,心动物品发生改变也是很正常的,所以,不要为自己喜新厌旧而不安,记住当下的自己和物品的关系,曾经心动的物品,现在已经不心动了,就对它说谢谢你的陪伴,然后告别。

如何理性看待自己的喜新厌旧?

1 、提高自我认知,找到自己的穿衣风格

在对自己适合的色彩、适合的风格了解之前,尽量少逛街,先做减法,把自己不心动的物品先清理出去,先关闭衣橱三个月。

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穿衣风格呢?最快的方法莫过于找一个时尚行业的专家,通过她对你的评估帮你找到你的穿衣风格和适合你的色彩,以后就只买这个风格和这个色彩的衣服,这样在穿衣方面才能不出错。目前我在学习第一整理术的线上课茱莉叶老师的《胶囊衣橱》,希望通过课程的学习能找到自己的风格。如果你不想花钱,自己学习也可以,不过效果会慢一点,你可以多看时尚杂志,关注时尚大咖的微信公众号,甚至从喜欢的日韩剧中学习穿衣搭配。找到适合自己的穿衣风格,购物就不再盲目,这样才能尽量少出错。

2、开源节流,宁缺毋滥。

少买几件不心动的促销衣服,每次逛街时把忍住不买衣服的钱放入一个信封里,时间久了用这些钱只买一件价格昂贵但自己心动的衣服。不超出自己消费水平买消耗品,目前能买的起一千的衣服,就不要买两三千甚至五千的衣服,这样一旦自己判断错误买了不适合自己的昂贵衣服,也不会损失太多金钱。

3、尽量实体店购物,节省时间精力。

关于购物的渠道,最近越来越倾向于实体店购物,看得到,摸得着,也可以试衣,这样做出的判断要比纯粹的网购靠谱的多。网上商品有时会出现买家秀和卖家秀的天地之别,有色差,质地和手感无法感受,就算是一些品牌的天猫旗舰店,其品质据说和实体店也是有差别的,实体店是一级品,天猫店是二级品。而且,网上信息冗余太多,当你面对淘宝上眼花缭乱的同类商品,如何选择,这个巨大的筛选也是很耗精力的。看店铺的网上装修,看用户的评价, 还要去看尺寸,等等这些会花很长时间。时间不是我们最最宝贵的资源吗?尤其是有选择困难症的我来说,在选择的过程中耗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其实是很费神,很没有效率的。

4、不要害怕试错,从错误中得到反馈,吸取教训。

人的认知在不断进步,在发生变化,以前喜欢的东西慢慢不喜欢了,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在整理的过程中不要太追求完美,现阶段自己能做出的最好判断也许不久以后会发现是错误的,那也没关系,成长路上我们对自我的认知,对周围的人和事物的想法也在不断变化,不断接受自己的喜新厌旧,随着自我认知能力的不断提高,你所做的每次决定也会越来越明智,而不是一时冲动欠考虑,之后又后悔。

总结一下:整理的过程中纠结是很正常的。关键是如何理解这种纠结,通过对自我心理的不断剖析,通过对物品的一一判断,不断试错,反馈总结,我们的自我认知会越来越清晰,也会离自己理想的生活越来越近。这才是整理的最终结果——为了过上心动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