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让90后陷入危机的恐怕不是步入中年,而是一眼望到头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素素


1.

什么时候你觉得自己老了?

一直耳边围绕的都是哥哥姐姐,突然有天被八九岁的孩子叫了声叔叔阿姨;闲来收拾书架,发现不知道什么时候职场成功学类的书取代了青春文学;对新奇的事物提不起兴趣,越来越爱怀念往事;身边越来越多比自己年轻出众的人出现;越来越在意自己的松弛的皮肤,发福的身材;或者是,有天拖着疲惫去洗了一把脸,抬头后与照镜子里的自己撞了个满怀,看着镜子里略带沧桑,有点世故,陌生的自己,意识到再也不是那个壮志豪情的少年了。

年龄这个话题一直都是比较敏感脆弱的,尤其一脱离校园,时间飞速地从我们面前流走我们却后知后觉,似乎还没体验过年轻激扬的感觉就背负上房贷、家庭、孩子这些负重,西装革履苟且喘息,变身为生活的奴隶。

而真正让人遗憾的是,小时候追求成熟,年轻时追求安稳,安定下来又不甘心重复的生活,每个年龄该有的模样都没有,明明不甘心却又不愿改变目前的生活状态,还没到30岁,就过着一眼望到头的生活。

2.

最近《新华每日电讯》的一篇文章热传网络。有媒体报道说,文章称,根据幸福感,重新定义青年在“15岁到24岁”。然后网友们不乐意了,90后也是中年了么?90后已经开始中年危机。

“34岁老来得子”、“88年的中年女子”、“25岁步入中年”各种这样的标题满屏幕飞,许许多多年轻人开始恐慌,曾是这个时代的弄潮儿,猝不及防就被迫退出了这个舞台。

焦虑是我们这一代人最显著的生活状态,不管是前段时间被炒热的房价,还是一直以来永久不变的相亲模式,以及90后步入中年危机的消息,都可以看出大多数人对未来都是迷茫、恐慌、甚至有点麻木。他们大多数担忧的不是未知的变化,而是毫无进展的自己。

我一直想,如果统计下我们这一代年轻人的幸福感指数,结果会是怎样?

房价的涨幅,快节奏的生活,巨大的压力,到底该不该逃离北上广一直成为大多数年轻人的疑惑。

我曾说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绝对不是为了在北京买房,有人不屑地说照你这么说那我们都别买房了,都租房吧。

说实话我听到这句话,挺难过的。因为我从这句话中感受到很多人离开一线城市根本不是因为迫于生活的压力,而是困于自己的无能。

你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不是说你买不买房,买不买的起的问题,而是你连努力都没有。

很多人的焦虑都来源于急于拥有又资历不足,还不愿改变。

二十多岁就想过有房有车安稳幸福所谓标配的生活,可是你却一无所长,没有底牌又没有阶梯还不想太费力的爬上去。有些人抱怨生活不公,现实残酷,其实大多数人还没有撞到南墙早就回头了。

说实话我不主张年轻人一定就要在一线城市有立脚之地就算是成功,但是首先在你离开北上广之前是不是先问问自己,你尽力了吗?

可惜的是大多数人都是带着遗憾离开的,最后把这一切归咎于父母的逼迫,社会的现实,生活的残酷。

不甘心成了我们这一代人的通病。

3.

我有个堂哥,过年回去那段时间,他天天和我抱怨外面的世界多么纷繁复杂,社会太现实逼得他生活一点希望也没有。刚刚开始,他和我说这些时,我还会耐心地安慰安慰他,时间久了,他天天和我念叨,我感觉我的生活好像也突然好压抑,生活太不顺心了,负能量爆棚,我开始焦躁,迷茫,对未来产生恐惧。

后来我尝试平静下来,告诉自己不能急躁,我连世界都没见过怎么能轻易产生这样默认的世界观。

他17岁就出去闯荡,说是闯荡就是出去玩了几年,后来慌慌张张地就二十多了,学过汽修,学过电焊,学过理发,最后呢,什么都学艺不精,在大城市干了几年理发干不下去了,又跑回家乡。他说跑回去完全是因为他父母的逼迫,他根本不甘心就这样一无是处地回去,他说家乡那地方经济思想都落后,没有发展,他留下好像就是屈才一样。

心在外面,人回来也没用,没几年又跑出去,跑出去时雄心壮志,和我信誓旦旦地说不干出点什么绝对不会回来,我信了。我说总归该懂得努力一点了吧。

出去开了一年理发店结果最后连房租都快交不起了,他又找到我,和我说他可能又要回去了,就算他以前都在玩,但是这次他真的尽力了,这次他爸妈逼得他一点出路都没有,不回去不行了,以后就将就的过吧。

我想了想,问他到底是你爸妈逼你回去的,还是你自己生活不下去的?到底是你尽力了没有找到出路还是根本连出路都没找?你玩了那么多年,就努力了一次失败了就觉得人生没有希望了,一副世态炎凉,看破红尘的模样,你才二十多岁,连人生阅历都没有,就谈人生你不觉得滑稽吗?

我问得他哑口无言,支支吾吾半天回答不上来。

大多数人一遇到棘手的事情从不先从自身上找问题,先是抱怨环境不好,领导不近人情,同事心机太深,然后觉得这是命运的安排,自己的命不好所以人生坎坷,真抱歉,命运很忙,命运都没空搭理你,它还要照顾那些兢兢业业埋头苦干的人。

在中国教育体制下浸淫了20年、习惯了解题的方法直接摆在面前的模式,一旦遇到需要主动探索时就想退缩,什么都想寻求捷径,往往却什么都得不到。

其实生活不就这样吗?不就是不断的失败,不断的摸索,不断的成长,如果不折腾还要年轻做什么?如果二十岁就有了四十岁该有的一切,生活安稳,你就像时钟里无用的齿轮,每天重复无意义的生活,剩下的日子就是晒晒太阳,等待生命的离去。你的生活在二十岁就顺风顺水,一层不变,戛然而止,那活到八十岁有什么意义?

4.

毕业的时候,很多人都哭着喊着要折腾,要沸腾的人生,最怕过上一眼望到老的生活。你不同意家里人给你安排稳定的工作,以为靠自己扑腾几年就能出人头地,可是遇到点困难就想退缩,领导批评你两句你就觉得现实残酷了,非事业单位风险太大,休个产假回来就被别人取代了,每天加班熬夜工资不见涨,你开始怀疑自己是否热爱这份工作,你开始抱怨社会不公然后学会了投机取巧,得过且过。没有好奇心,也懒得学习新东西,除了刷手机就是买买买。

当身边出现了比你年轻比你努力工作的人,受到老板赏识,在年终会上还拿到不菲薄的奖金,你开始羡慕嫉妒恨。发誓也要折腾,重新开始,可是睡了一晚上,第二天起来还是按部就班,想想算了吧,安逸一点毕竟还挺舒服的。

舒服的生活到底煮死了多少不思进取的青蛙?也许某一刻你觉得自己真的老了,沸腾不起来了。其实回头想想,真正让你恐慌的不是身边层出不穷优秀的年轻人,而是你人没老,心就死了,还没施展拳脚就想与世无争了。

很多姑娘说不愿意过相夫教子的生活,可是好多人还没三十就急急忙忙进入相亲模式。你要知道可不是每个人都有资格成为大龄剩女的。能剩下来的都是优质品,因为她们不是被挑选后剩下来的,而是都未曾被拿出来展览的。

为什么很多大龄剩女现在都主张不婚主义,都看上去年轻的像少女呢?因为她们的心态从来没有随生理年龄老去,很多家庭主妇过着重复单一的生活,任由岁月在她们身上宰割。我不是说家庭妇女不好,只是有些人明明不甘心这样一眼望到头的生活,但是又舍不得离开这样舒适的环境。因为自己出去拼太累了,所以还是选择安安稳稳更舒服一点。

然而很多人一边不满足目前的生活状态,一边又畏畏缩缩不愿改变。说自己老了,从来不是因为年龄在你身上流走,而是你的心早就在那个时候死了。

5.

那些生活精致的人根本都没空关注自己的年龄,因为他们不管活在哪个阶段都活的很精彩。

我有个朋友她曾经给我讲过她一个姐姐的故事,她说她姐四十出头了可看上去好像还是二十岁的样子,毕业后在北京打拼,月薪上万,每天规律的生活,从来不急不躁。后来父母生病了,为了照顾父母回到小县城里,自己开了一家DIY手工艺店,刚开始就是喜欢所以自己经营的有模有样,后来在她姐的努力下这家店越开越大,成了加盟连锁店。

当时她姐回来的时候父母还总是心存愧疚,觉得断送了孩子的前途,但是结果后来没想到挣得比在北京都多。她姐那时候想如果当时留在北京可能就是拿着死工资,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可是回来后做着自己喜欢的事,结果还歪打正着做成了事业。当时她姐说了一句话一直让她很动容:

只要永远保持生活的激情和活力,不管你在哪个城市生活,活在哪个年龄都可以活的很年轻。

是啊,人生都是未知的故事,你永远不知道未来将有什么惊喜发生,如果总是把自己置身于一角,那你的人生可能就是绝境。

我记得董卿主持的《朗读者》中,有一期节目,96岁高龄的著名翻译家许渊冲先生,拄着拐杖来到现场。他回忆道,1931年翻译第一首诗就是林徽因的《别丢掉》。许老打趣说,“当时翻译这首诗,是因为喜欢一个女同学。”《别丢掉》是林徽因为纪念逝去的徐志摩而作,“一样是明月,一样是满山灯火,只有人不见,梦似的挂起。”许渊冲现场念起这两句,动情时眼中噙满泪水。

当我看到这一幕时,为之深深地动容。能压垮一个人的从来不是年龄,而是心态。多少人年纪轻轻就心如死灰了,可是许先生仍然能够对生活保持如此饱满的情感。

我见过身边太多的大学生天天除了追剧就是打游戏,一学期没去过三次图书馆。上课就是混日子,没有目标没有方向更谈不上努力。

也见过身边很多父母一辈的人,即使人到中年甚至步入老年的分水岭,还在不断的学习。我曾看到过五十多岁的老太太学笛萧,六十多岁的大爷还要考驾照,八十多岁的老人都还穿着长裙跳拉丁。

因为你做不到,所以你嘲笑他们老了还瞎折腾,其实你是羡慕他们七八十岁过着你二三十岁都不敢过得人生。

著名诗人臧克家曾说过: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有的人二十多岁正处于人生最美好的阶段,未来还有无限开拓的可能时就过着一眼望到头的生活。虽然活着,心却死了。

有的人五六十岁,即使力不从心,却夕阳无限好,依旧保持生活的激情和对未知的好奇,随时开始新的生活。

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出现在你身边,当00后开始占据大众的视野,当你猛地意识到你可能不再是时代的焦点,别说自己老了。

真正让你恐慌,让你焦虑的不是外界的变化,以及生理年龄的不可抗拒,而是你在最应该折腾的年纪选择了安逸,你不甘心目前的生活却不知道突破口在哪,你大多数的迷茫都来自于你一无所长,碌碌无为,还觉得自己与世无争平凡可贵。承认吧,真正拖垮你的不是生活的残酷,都是你不甘心却又将就其来的心态。

生理年龄谁都无法控制和逆转,但是心理年龄可以,因为生活有无限的可能,衡量一个人的衰老标准是你的心态,你对生活的激情程度。

如果你觉得你现在觉醒为时已晚,那我想告诉你:

“种树的最佳时间是25年前,仅次于它的最佳时间是现在。”

当你感慨岁月不饶人时,你不知道的是,那些热爱生活的人,知世故而不世故,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