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二日 看心灵捕手,随笔



影评

这部电影看了一遍后,在写思维导图时,越写越喜爱,又一边看,一别写,又是一遍又一遍的简短片段,细节之处,人物刻画以及表现的张力打磨得让人感动, 比起Will,我更喜欢Sean,他的人物的张力和饱满性,以及眼神动作,还有他戴鸭舌帽,他用手指抿着嘴,他那兴奋与愤怒时的动作,都让我看到一种心的伤。  影片很短,构划的人物形象都略微饱满,Will的三个哥们,一起打斗,一起游玩,一起喝酒,撩妹,对Will的照顾,对Will的支持。,Lambeau 对天才的喜爱与渴望,同时痛苦,Skylar,父母早逝,继承丰厚遗产,看穿所有,对Will坚贞而又不失本我的爱。


每个人都有他的一些心理问题,哪怕是心理大师Sean,在遇到Will后,也是他的一个对自我认知的重新开始,他一直沉淀在过往之中,不能自拔。那幅暴风雨中破败的小船,间接反映了他当时的一些心境,被血淋淋地撕开口子之后,慢慢正视,  同时与Will讲述妻子放屁的事情,引导Will,人都不是完美的,放下害怕被人知道的不完美。Sean讲述那场著名的球赛时,那表情的丰富性,配上身体动作,以为会是亲临身境。  影片末尾,他的自我救赎之路开始,  出去走走,去印度和中国看看,迈开心扉的第一步。  最让人感动的是,他没有让人感觉到他是一个心理师,就是一个真真实实的人,愤怒就会动手,开心就大笑,痛苦时,那眼神的无采, 所表现的沉默更让人感受到其心。

Lambeau教授也是有趣,影片中有两处表现他对女性的挑逗,一处是同学会对学生,一处使给Will第一次治疗时在门口沙发处。            他对Will的那种天才式的喜爱嫉妒和痛苦,  尤其最后一次,Will将算好题目的草稿纸点燃之后,他那种恐慌,那种被打回原形不能矜持,自尊受到挑战。 如此情景, 依然坚定对Will支持,也是有着对天才的寄予,也不仅仅是私利了,虽然他本来就有自己的想法。

Will曾经历的被父母抛弃,被寄养家庭虐待,使得他一种严重的自我防御心理,影片中他有着三个哥们,其实这何尝不是他的一种自我防御,和这样的朋友,他会知道他们在想什么,知道自己不会被抛弃,被伤害。      他不敢与Skylar一起去加州,哪怕如此爱她,因为害怕被抛弃,所以主动割裂。  他遇见心理医生, 在没有被戳中痛点时,主动先挑衅寻找他们的问题点并予以攻击。  他躁动,他天才了,却不自信,脆弱不已。直到被Sean慢慢引导走出困境。





Will初露锋芒

麻省理工学院的 Lambeau教授,在他系上的公布栏出了一道难题, 看谁能在学期结束前给出答案    学生无人能解, 结果是一个年轻的清洁工Will 轻易的解开这个难题。

Lambeau教授再出题目,留了第二道难题,这道难题,他和伙伴花了整整两年才解开        ,又一次被Will攻破,

Will 总是深夜独自写完题目,不愿被人发现,第二次被教授发现后逃走,并离开学校辞去清洁工

Lambeau 找到Will时,Will已因打架斗殴和袭警而被关进监狱,但Lambeau申请作为Will的监护而将他保释,保释的条件有两个:一,Will要与他一起研究数学;二,Will要看心理医生。

作为天才的病人,Will 接连折腾走5名心理医生。最终,Lambeau找来了自己大学同窗、现在的心理学教授Sean来为Will做治疗。






遇到Sean

第一次治疗

同样的,在第一次会面中,Will也刺痛了Sean。他通过对Sean一幅画作的观察,画作是一个在波浪滔天的大海中独自划船的人。,Will认为 看出了两个内容,他对Sean 说,第一,你正在暴风雨中,第二,你娶了“错误的女人”。

Sean被激怒了,他警告Will,不要侮辱他已死去的太太,而当Wil再次说“没错,你的确娶错了女人”时,Sean暴怒,他冲上去掐住Will的脖子并威胁说,如果你再这么说,我会杀了你。      Will也被震住了,他没想到,  作为心理医生的Sean毫不掩饰他的愤怒并攻击他,        而在这以前、他戏弄别的心理医生时,他们的方式是惊惶,掩饰,愤怒,继而拒绝继续给他做治疗。            但Sean不一样,他也被刺痛,但他直接用行动表达愤怒。                。

第二次治疗

有趣的是,被激怒的Sean,竟然继续给Will做治疗

第二次Sean说道,昨天的事情,令他彻夜难眠,在这种痛苦中,Sean想明白了很多。

Sean对他说:“看到你,我没有看到聪明自信,我看到的是一个被吓傻的狂妄孩子。”

sean对will 的公园谈话

你只是个孩子,你根本不晓得你在说什麽。所以问你艺术,你可能会提出艺术书籍中的粗浅论调,有关米开朗基罗,你知道很多,他的满腔政治热情,与教皇相交莫逆,耽于性爱,你对他很清楚吧?但你连西斯汀教堂的气味也不知道吧?你没试过站在那儿,昂首眺望天花板上的名画吧?肯定未见过吧?

如果我问关于女人的事,你大可以向我如数家珍,你可能上过几次床,但你没法说出在女人身旁醒来时,那份内心真正的喜悦。

你年轻彪悍,我如果和你谈论战争,你会向我大谈莎士比亚,朗诵“共赴战场,亲爱的朋友”,但你从未亲临战阵,未试过把挚友的头拥入怀里,看着他吸着最后一口气,凝望着你,向你求助。

我问你何为爱情,你可能只会吟风弄月,但你未试过全情投入真心倾倒,四目交投时彼此了解对方的心,好比上帝安排天使下凡只献给你,把你从地狱深渊拯救出来,对她百般关怀的感受你也从未试过,你从未试过对她的情深款款矢志厮守,明知她患了绝症也再所不惜,你从未尝试过痛失挚爱的感受......”

第三次治疗

我很佩服Sean此时的表现,  给了Will一个主动权,毕竟救赎只有自己。

沉默,双方沉默地度过

第四次治疗

一个飞机笑话开头

初露心扉

治疗正式开始后的第一个话题是爱情

Sean问Will,在恋爱吗?Will回答说有,但他不知道以后会如何

为什么?Sean问。Will回答说:“现在她很完美,我不想破坏。”

Sean道:“或许是你不想破坏你自己的完美……这是极好的哲学,可以一辈子不认识人。”

Sean讲了自己一个故事。他说,他的太太放起屁来超厉害,经常放屁,一次深夜,他被太太的屁惊醒了,接着,他家的狗叫了起来,太太自己也被弄醒了,问他,是不是你在放屁,Sean说是。

Sean讲这个故事时,忍不住狂笑起来,而Will也忍不住大笑起来。故事讲完后,Sean解释说,真实就是美,“不完美很正常,你的女生也不完美,关键是,你们是否合适。”

Will问seam再婚的事

-那你考虑过再婚吗?-我妻子已经死了。

-所以才叫“再婚”。-我的妻子已经死去。

-我想这是一条极妙的哲理...我是说,这样,你可以在余生不用认识任何人。

Sean抿着手指说时间到了,  Will戳中了他的痛点

第五次治疗

Sean问Will有没有心灵伴侣

你有“心灵伴侣”吗?-什么意思?-那些可以与你匹敌的人。我是指那些能使你敞开心扉、触动你心灵的人。

-有啊。-谁?-有很多呢。莎士比亚、尼采、弗洛斯特、奥康纳、康德、蒲柏、洛克...-很好,但是他们都死了。-对我而言不是这样。

-你无法与他们对话,你无法回应他们你的想法。这就是我的意思。你现在绝对不会有心灵伴侣,因为你总是看到负面的事,但实际上差得很远。

僵持

Sean:你每天早上乘40分钟的列车到大学打扫卫生,为学生们营造一个整洁的教室。这其中当然有劳动可敬的荣耀。

我只是有个小问题。你到哪里都能做工友,却为何挑中全世界最负盛名的科技学府?你又为什么在夜里偷偷的演算世界上只有一两个人才能解出的方程式,而事后还撒谎不承认?

我并没有在其中看出什么荣耀啊?!

Will在掩饰,Sean在这一次很生气,因为Will依然不愿正视,不愿面对。  于是时间还没到,就结束了这次见面

第六次治疗

逃避

Will没有及时赴约和Sean见面

Will的好友Chuck在工地所说的心声

我每天到你住处来接你。我们出去花天酒地,玩得很开心。但你可知我一天中最好的时刻是什么吗?大概只有十秒:从停车到走到你住所门口的这段时间。因为每当我敲门,都希望你不在屋子里面。没有一句“再见”或是“明天见”,什么都不用说,你就是这样离开了。我懂得不多,但这些我很清楚。

最后一课

It's not your fault

It's not your fault

It's not your fault

第七次见面

走出自我困境




遇上Skylar

初见

Will 和Skylar,是在哈佛大学的酒吧认识的。,Will与他的三个哥们去这个酒吧,Chuck冒充历史系学生和美女Skylar搭讪,被学生Clark识破并羞辱,Will救驾,。

羞辱了以哈佛大学生而自居的Clark,之后居然丢下了Skylar  ,Skylar在等了四十分钟左右离开酒吧,并给了Will的联系方式

第二次约会

一起在小百货店玩着道具,一起吃饭,最有趣的是吃饭时,含着食物接吻

爽约后的主动碰面

再约Skylar,她逗了他下,今天不能过去,Will失望后正要离开,Skylar忙道,只是今天不能离开,有一道质子光谱分配要做,Will悻悻离开,在街旁写下质子光谱分配,回到Skylar那里,再约。 一起看狗狗比赛,

正式交往

Skylar说道,这不公平, 我在这边四年了,直到现在才发现你

Will道,起码你还是发现我了

争执

Skylar希望Will一起去加州,她知道这样会有风险,她理解Will,但Will害怕,过去的经验让他惶恐,与其害怕被抛弃,倒不如主动先切断

WILL说:“我不爱你。”

踏上加州之路

重获自我新生后,主动去Skylar那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