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头

图片|原创

唉唉城坐落在一片贫瘠的土地上。

人们的口头禅是“唉……”,他们就是古老的唉氏一族。

唉心做生意又失败了,连家里最后一个鸡蛋也赔给人家了。

他坐在街头号啕大哭,过往的族人,一个个的“唉……”一声就走了。见此场景,他闭上眼,躺在地上抽噎。

秋风瑟瑟,一片树叶落在他脸上。

……

“唉……族长,唉唉城经历了上万年都没繁荣起来,我们……改姓吧!唉姓不吉利!”唉心此时胡子拉碴,双目无神。

“啪……”族长打了唉心一巴掌,满脸痛惜失望。

“唉……你混蛋,唉姓是世界上最吉利的姓,我们要以唉姓为荣,它让我们生息繁衍了上万年。”族长指着他怒吼,身体微微颤抖,“我上任族长这么多年来,从未有人跟我提过要改姓。你再提这件事,我就下令逐你出城。”

“族长,我……”唉心害怕极了,他从未离开过唉唉城。

“唉……闭嘴,说话前要先说姓氏,时时刻刻铭记于心。”族长连忙打断他,厉声呵斥,“你犯了族规,得去唉唉山种一棵树。”

唉心顿时泪流满面:“唉……族长,唉唉山连草都长不出,怎么种树?”

“唉……你难道想出城吗?”族长锐利的目光直直盯着他,质问道。

……

唉心在唉唉山种了第一棵树,然后美滋滋地进入了梦乡。他梦见他在唉唉山种的树不仅枝繁叶茂,还长出了……金果子。咬一口,牙都是疼的……

醒后,唉心立志要在唉唉山种一棵树,说不定真长得出“金果子”,以后他就是唉唉城首富。

倏然,他发现今天种的树不知何时枯萎了,干巴巴的。如果现在有根火柴,一点就燃了。

更为重要的是……他带的干粮不见了!他可是去祠堂门口领了三份救济粮,大大的三份!这座山上难不成还有老鼠?

他匆匆下山,不知从哪窜出来的老头和他撞到了一起,躺在地上痛苦地呻吟。

“唉……老人家,你怎么了?”唉心急忙伸手去扶,却被他用力打开了。

“唉……我……我怎么了,你看不见吗?”

“唉……老人家,我背你去药铺吧。”

老头斩钉截铁道:“唉……不去!”

“唉……我送你回家吧。”

老头扭头冷哼一声,抬了抬下巴,眸中的窃喜一闪而过。

唉心神色很是尴尬,眉头深深地拧着。

空气静默。

片刻后,老头带着哭腔说:“唉……我真是个苦的人啊!临了临了还不能享清福……我不活了……不活了……”

闻言,唉心“扑通”一声跪在地上:“唉……老人家,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您不要想不开,我身无分文,但我愿意尽人尽力伺候您……”

“唉……好,我不死了。看在你这么有诚意的份上,我就给你一次机会。”老头猛地坐起来,眉开眼笑。

“唉……以后我是你爹!”

“唉……爹!”唉心眼眶泛红,他自幼就没了父母。没想到他居然还……赚到了!

老头陡然躺在地上,四仰八叉:“唉……我好疼呀!哪哪都疼……”

……

烈日炎炎,唉唉山山脚,唉心卖力地扇着扇子,额头上热汗涔涔。

老头咂巴咂巴嘴,舔舔手,笑眯眯道:“唉……儿子啊,你扇扇子的技术真是太差了。下河去给我抓几条鱼吧!才领这么点干粮,我都没尝出味。”

“唉……爹,你已经吃了三大份了,别吃了,撑死了还怎么享清福。”唉心劝道,“我一天才吃三份。”

其实他是旱鸭子,下不了河,也不会钓鱼。

“唉……对,我要留着命享清褔。鱼就待会再抓吧!”老头坚定地点点头。

“唉……儿子,听说你要改姓,不如跟爹姓吧!我会拿你当亲儿子看的。”老头试探道。

唉心毫不犹豫道:“唉……没有……绝对没有,我对我们唉氏一族忠心耿耿。山河可鉴,日月可表,天地可证,岁月可明。”

“唉……我还想着把我的家业传给你……做生意最重要的就是诚信。”老头苦着脸,连连叹气。

“唉……爹,我错了,我一定改过自新。”唉心举起手,信誓旦旦地保证,“以后我就跟你姓,你放心,我一定将你的家业发扬光大。”

老头伸手摸了摸唉心的头,嘿嘿一笑,眼眸中泛着泪光:“真是好孩子,老头子我姓‘山’,金山银山的‘山’,以后你就叫‘山心’吧!”

他终于……有子送终了!

唉心诧异道:“唉……爹,我们都姓‘唉’,不可更改,你说笑的吧。”

“我怎么会记错,偷偷告诉你,我是不小心流落到这里的。”老头四处瞅瞅,凑过来,小声道。

“啊?”唉心愕然。

“这就对了,不要一天到晚唉唉唉……”

“唉……爹,改姓会被逐出唉唉城的。”唉心无奈道。

“这个破地方有什么好稀罕的,外面可繁华可好玩了……你都已经答应我了,难道还想反悔?”老头面露怒色。

“唉……”

“不要再唉了,你改姓我保你财源滚滚来。”老头神色不耐地打断他。

唉心看了眼唉唉山,面无表情道:“只要我种活一棵树,我就改姓跟你走。”

“如果你反悔怎么办?”老头嘴角微微上扬。

唉心与老头四目相对:“如若反悔,我就撑死自己。”

忽然,老头激动地站起来,指着唉唉山,兴奋道:“儿子,你看,小树苗长大了!还结果了!我的姓是不是特别吉利!”

唉心无法置信,使劲揉了揉双眼,倏地狂奔过去。

小树苗不到一日就长大了,还结出了金果子。他抱着金果子又哭又笑,咬了一遍又一遍。他种了大半年的树,有时也会泄气地想:就种一辈子树吧!

它没有虫子,没有裂痕,不像一棵树……

……

唉心在唉唉山种活了上万年来的第一棵树,他要出城闯荡,全族人都来送他。

……

“儿子,我饿了。”

“儿子,给我捶捶背。”

“儿子,我们去钓鱼吧!……”

……

老头给了唉心很多金子,唉心的生意越做越大,大家都叫他“山老板”。

唉唉山的那棵树再也没有结出过金果子。

唉唉城开始繁荣发展……

……

溪水潺潺的山脚下。

“儿子,偷偷告诉你哦!其实我是‘山神’,是我在唉唉山偷吃了你的干粮……我孤独了上亿年,唯一的心愿就是像凡人一样有子送终。”

柳树下烤鱼的香味飘散,老头变成了一块普通的石头。

图文均原创!版权所有,禁止私自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互联网IT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入坑互联网,程序员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但是很多没有基础的同学都会选择先去培...
    UI设计优课堂阅读 136评论 0 1
  • 这几日,事情多。 画画也许是一种自我治愈吧! 天空部分是湿画法,大毛笔刷上去的。日出直接留白。大海是干画法,山和树...
    瞳瞳日中的微笑阅读 335评论 0 3
  • 今夜无眠独自愁思君不见恨悠悠问君可解愁滋味可有思卿到尽头心易痛泪难收千言万语诉还休相逢敢问君知否? 古典悠梦201...
    古典悠梦阅读 282评论 1 8
  • 《也许》 文/常怡 也许你不知道 我心里藏着的寂廖 因为在你凄凉的眼神中 早已没有了当初的依靠 也许 你已忘记 我...
    诗人常怡阅读 18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