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狂》你不爱?小心阮籍的独门表情包

很多人说到自己听过的古琴曲,选出最有特点印象最深刻的几首,就会有《酒狂》这首琴曲,此曲最早出自明代朱权编纂的《神奇秘谱》,相传为魏晋时期阮籍所作。提到阮籍,熟悉历史的朋友们一定马上会想到“竹林七贤”,虽然可能说不全他们的名字,但一定知道他们的合称。“竹林七贤”用现在的话说就是魏晋时期“男子第一天团”,他们率直任诞、纵情山水、反抗世俗、蔑视强权、特立独行、不拘礼法、处世维艰旷达对之。魏晋时代长期的战乱,离愁,太轻易的生离死别,妻离子散让他们意识到生命的短暂和可贵,所以当他们意识到生命的长度不可以增加时,他们只能选择拓展生命的宽度。他们代表的“魏晋风度”如同旷达自然的生命,令人叹服。

“竹林七贤”中每一个人都有他独到的个性和可以影响后世的故事,可是很少能有像阮籍这样,只是凭借一个眼神,一个独门绝技---青白眼表情包,就能留给后世一个流传千古的段子和大家所熟知的成语“青眼有加”。

(除了阮籍流传下来的这个成语“青眼有加”,其实竹林七贤的很多故事都给后世留下了大量的成语典故:阮籍流传下来的成语还有“得意忘形”、“竖子成名”、“蹉跎岁月”、“契若金兰”;嵇康流传下来的成语:“赴汤蹈火”、“半信半疑”、“兴高采烈”、“事与愿违”;还有“卿卿我我”-王戎妻子;“怒目切齿”-刘玲;“未能免俗”-阮咸等。)

阮籍经常会用他的“青白眼表情包”,诠释了他不拘礼法爱憎分明的个性,遇到自己不喜欢的人,他视你不存在,不但不与你说话,还会把眼睛一翻,露出“白眼”给你看,而如果遇到自己欣赏喜欢的人,他便不翻白眼,而是露出欣赏的眼光给你一个如沐春风般的“青眼”。

《晋书.阮籍传》里就有生动的记载:“籍又能为青白眼,见礼俗之士,以白眼对之。及嵇喜来吊,籍作白眼,喜不怿而退。喜弟康闻之,乃赍酒挟琴造焉,籍大悦,乃见青眼。由是礼法之士疾之若仇,而帝每保护之。”

阮籍的母亲去世了,在守丧期间,嵇康的哥哥嵇喜来吊丧,阮籍平日里就不喜欢看不上他,便一直翻白眼看他,弄得嵇喜非常不自在,就匆匆离开了。嵇康知道这件事,就不拘礼法带着美酒和古琴前来,阮籍见了大喜,马上以“青眼”待客。可能是因为阮籍碰到的他认为的俗人太多了,翻白眼的次数也太多了,也就因此得罪了不少的“礼法之士”,这些人奏议皇帝要治他的罪,但晋文王司马昭总是袒护阮籍。

阮籍的个性除了他眼神的淋漓尽致的表达之外,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更能识其真性,就是—“饮酒”。《世说新语》“任诞”篇里就记录了很多阮籍与酒有关的故事。

(任诞:指任性放达,魏晋之士不满于旧礼教的束缚,追求个性的自由和精神的解放,形成了“指礼法为俗流,目纵诞以清高”的风尚。任诞的表现形式多半离不开饮酒。饮酒不仅是魏晋风度的核心内容和风尚之一,还是士人们对旧礼制的反抗和对险恶政治环境的逃避。)

“任诞”开篇介绍竹林七贤就写道“七人常集于竹林之下,肆意酣畅,故世谓竹林七贤。” 肆意酣畅就是随心所欲的畅快的饮酒,由此就能看出那个时代的酣畅淋漓,这样“琴与酒”的生活也深深影响了后世的白居易,他的诗作《马上作》就写出了这样的感叹:“弹琴复有酒,且慕嵇阮徒” 。

“竹林七贤”当中最爱饮酒的第一是刘伶,其次就是阮籍。刘伶经常手拿一壶酒坐着鹿车,让仆人扛着锄头在后面跟着,并说“我醉死在哪里,就把我埋在哪里”。(过去酒家常有一副对联:“刘伶借问谁家好,李白还言此处香”,用两位嗜酒如命的大名士的一问一答,来为自己的酒家做广告。)

阮籍又称“阮步兵”,是因为阮籍曾做过“步兵校尉”,而这个官职怎么来的呢?原因居然是步兵校尉的官职空缺了,阮籍听说步兵校尉官署的酒特别好,而且库存颇丰,存储了几百斛酒,就和司马昭申请要担任步兵校尉的职位,这样便不愁没酒喝了。由此可见阮籍爱饮酒的程度。

阮籍好饮酒,还创下了醉酒的惊人记录:长醉整整两个几月,一连续60天不醒,《晋书.阮籍传》里记载:“籍本有济世志,属魏、晋之际,天下多故,名士少有全者,籍由是不与世事,遂酣饮为常。文帝初欲为武帝求婚于籍,籍醉六十日,不得言而止。”

阮籍本来济世安邦之志,但是身处魏晋乱世,天下多故,充满生离死别,阮籍不愿参与世事,经常喝醉酒。阮籍身为一个出身好、名声好、才华好的大名士,在司马氏眼里是非常有利用价值的,晋文帝司马昭曾想用婚姻来笼络阮籍,为儿子司马炎向阮籍的女儿求婚,但阮籍并不愿与皇室结亲,又深知不能直接的拒绝,他的好友嵇康的前车之鉴,阮籍不愿重蹈覆辙,不想与当权者走的太近,于是便把自己好饮酒发挥到极致,一连60天,天天都喝的烂醉如泥,提亲这件事根本没办法和他正经提起,司马昭见阮籍如此,也只能作罢不再提此事。

钟会曾经几次试探阮籍,故意设下陷阱问阮籍对当下的政事的看法,阮籍都是用他的醉酒大法来应付不谈政事,“皆以酣醉获免”,不给钟会“欲加之罪”的机会。

然而,阮籍的醉酒大法也不是每次都能派上用场,司马昭打算自封晋公,还想加“九锡”,(九锡,九通“赐”,是帝王赐给有功或有权势的诸侯大臣的九种礼器,是最高礼遇的表示。九种特赐用物分别是:车马、衣服、乐、朱户、纳陛、虎贲、斧钺、弓矢、鬯。受九锡之礼 形式上的意义远远大于其使用价值。后世的权臣想要图谋篡位,辄先要九锡。)需要有人写“劝进表”,而这个任务就落在了阮籍的头上,阮籍本想故伎重演,以醉酒搪塞过去,可是这回大家没有放过他,阮籍被叫醒后便一气呵成,写完了一篇文辞非常有气势的锦绣文章,司马昭看过后非常满意,众人看过后也觉得是神来之笔,可见阮籍并不想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喝酒买醉实在躲不过,酒也就醒了。我们不禁要问,阮籍真的醉过吗?

回到开篇提到的《酒狂》这首琴曲,《神奇秘谱》有解题云:“藉叹道之不行,与时不合,故忘世虑于形骸之外,托兴于酗酒以乐终身之志,其趣也若是。岂真嗜于酒耶?有道存焉!妙妙于其中,故不为俗子道,达者得之。”

阮籍的醉是“众人皆醉我独醒”的醉,他托兴于酒,弹琴啸歌,肆意畅饮,遁迹临泉,在这样看似自由无拘无束的言行表像之下,却是如阮籍《咏怀诗》中提到的“终身履薄冰,甚至我心焦”一样,外表多佯狂,内心多悲凉。身处乱世,令当时的士人们感到无所适从,若稍有不慎站错了队,就有可能卷入政治斗争的漩涡,而招致杀身之祸。所以对阮籍而言,或许只有饮酒,只有弹琴,只有赋诗,才能让自己内心的愁苦和愤懑隐晦曲折的侵泄而出,来慰藉自己的一个不羁的心。

当然,即便世事如此,阮籍仍旧是“志气宏放,任性不羁,嗜酒能啸,善弹琴,

当其得意,忽忘形骸,遇礼俗之士,白眼对之”的阮籍。



后附:阮籍《咏怀诗 一》

夜中不能寐,起坐弹鸣琴。薄帷鉴明月,清风吹我襟。

孤鸿号外野,翔鸟鸣北林。徘徊将何见,忧思独伤心。

(阮籍的《咏怀诗》一共82首,开创了咏怀诗的先河,这样的形式就是从阮籍开始的,后人很多都有继承,比如陶渊明有《饮酒》20首—“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李白有《古风》59首等等,阮籍的《咏怀诗》“言在耳目之内,情寄八荒之表”,为什么阮籍会夜中不能寐而弹琴呢?是否是他希望通过弹琴,排解自己内心当中的挣扎,把优思烦乱的情感都寄托在琴声之中了呢?)


(原创作者:李思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