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是随身携带的避难所”

书是文明的传递者,没有书,历史就会沉默,文学就成了哑巴,科学就成了跛子,思想和探索就会停顿。

                          ——美·塔奇曼


海的波文

  “人间四月芳菲尽。”读书不觉春已深。

    “世上三百年人家无非积德,天下第一等好事还是读书。”

    美丽的人间四月天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季节,她写满了各种人类与书的故事。

    4月2日,是丹麦童话大师安徒生的诞辰日,为感念安徒生给人类带来的那些美好的童话,“国际儿童读物联盟”把4月2日这一天定为“国际儿童图书日”。

    4月23日,是英国著名作家莎士比亚的辞世纪念日,是西班牙著名作家塞万提斯的辞世纪念日,为了感谢像他们一样为人类文明带来的影响,国际教科文组织把这一天定为“世界读书日”,目的是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去写作,通过书籍的力量,让人类铭记历史,传承文明!

说到“世界读书日”的由来,最初是源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的一个美丽的故事:聪颖娴静的公主被恶龙困于深山,有一个叫乔治的勇士爱慕公主的美丽和善良,只身前去营救,并最终勇敢地战胜了恶龙,把公主救了出来。公主为了表达对乔治的感恩之情,将一本最心爱的书赠给了乔治。从此,这本书就作为胆识和力量的象征在西班牙流传了下来,为此,西班牙极力向国际教科文组织申请,把这一天作为“读书日”,倡导读书,推行读书,让美好的胆识和力量在人类不断地延展下去。

世界上公认的最聪慧的民族——犹太民族,这个仅有500万人口的民族,诺贝尔奖获得者有121位,全美二百名最有影响的名人里,犹太人占据一半,究其原因才发现,这是一个热爱读书近乎疯狂的民族。这里的孩子出生到会爬时,大人就在他面前放一本《圣经》,并在书页里滴上几滴蜂蜜,让孩子去舔舐,告诉孩子书是甜的,长大后要常读。当孩子稍稍懂事时,几乎每一个母亲都会反复教导孩子,假如突发灾难,你最先抢救的不是金钱和钻石,应该是书,因为书里藏着的智慧,是任何人都不能抢走的。当老人离世下葬时,墓碑前要放几本书,因为他们深信,人的灵魂会在夜晚出来读书。

这个仅有徐州市一半人口的国家,持有借书证的有100多万人,每4000人就拥有一个图书馆,是全世界人均拥有图书最多的国家,拥有890种刊物,其中《耶路撒冷邮报》是全世界最有影响的大报之一,每天的发行量在100万份以上,平均五人拥有一份。犹太人的书刊价格昂贵,订一份报纸每天48版,每月要180美元,而普通的犹太人家庭,每年至少订阅好几份报纸。周末的这一天,犹太人开的一切商店、饭店、娱乐场所都要停止营业,交通全部中断,严禁走亲访友、外出郊游,但有一点是允许的,那就是读书和买书。每个书店都挤满了人,他们爱书胜过宗教,所以他们每年人均读书量为64本,平均每六天读一本书,遥遥领先于世界各国。

从中可以窥探,读书究竟可以带给我们什么?!

一、读书可以致知,可以致用

孔子云: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意思是说,自己不是生来就知道一切的人,只是喜欢古代文化,勤奋读书,追求知识。这位古代第一读书人,用他的一生给我们谱写了读书的意义和价值。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早在《诗经》中就已经记载,为了阅读的聚会,文人门客聚在一起读书,学习,互相交流、研讨,让知识代代相传,这样的读书,远远超过了阅读本身的思想启迪和精神振奋。

西汉的刘向把书籍比作是药,善读之可以医愚。人类正是因为不断读书,不断矫正,不断地创新使用,人类文明的发展才有了今天的进程。

时代发展到今天,我们亦应该坚信,一本本书可以搭建成阶梯,将我们送到更高更远处。

二、读书可以修身,可以养德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曾国藩曾说,人之气质,多由天生,后天很难改变,但唯读书可以。

我相信,一个人若热衷于读书,久而久之,就会养一种静气。

原本表情浑浊,读书久了,就会变得清秀,有文气。

原本反应滞后,读书久了,就会变得思维敏锐,有灵气。

原本自负骄傲,读书久了,就会变得谦卑低调,有和气。

想起复旦投毒案被判死刑的林森浩,高考以优秀的成绩考入中山大学,又因成绩优秀免试进入复旦大学读研。一个孩子培养到这样堪称成功的榜样,但其在性格与价值观方面却存在严重的缺陷。在央视受访时,他反复提到自己只顾着专业的学习,很少读文学类书籍,导致修养不够。行刑前他把自己的银行卡交给父亲,一再叮嘱把里面剩余的钱用于购买文学类书籍供弟妹们阅读。

读专业类书籍,让我们获取扎实的专业知识,读文学哲思类书籍,则可以陶冶我们的情操,让我们看到生活的真善美,从而照见自我,修身养德。

三、读书可以致乐,可以致静

“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是孔子的读书之趣;“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是陶渊明的读书之乐;“读书之乐乐如何,绿满窗前草不除”。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书永无止境,持续阅读,终身阅读,需要我们充分享受读书的乐趣,让阅读更加纯粹,更加自然,更加怡心怡情。

喜欢阿根廷作家博尔赫斯的一句话:如果这个世界上有天堂,那天堂一定是图书馆的模样。图书在,天堂就在,安静就在。

二战期间,在英国伦敦肯辛郡,有一座叫“荷兰屋”的图书馆几乎被炸成废墟。屋顶被炸塌,钢筋水泥瓦砾遍地,在硝烟弥漫的时刻,有三名绅士就站在废墟里静静地读书。是他们用行动在暗夜里点亮了明灯,告诉我们人类的文明还在,人类对知识的渴望还在。

静生定,定生慧。

易卜生在《彼尔金特》中,塑造了一个叫索尔薇格的少女,彼尔金特恋念她的就是在相遇时总能看到她手持一本用手绢包着的《圣经》;在米兰昆德拉的《生命不能承受之轻》中,特蕾莎留给托马斯的印象,是她在专注地读一本《安娜·卡列尼娜》。

让我们热爱读书吧,每天给自己一块安静在书中的时间,定时让自己回归自我,回归孤独,回归心中那个对自我最初的期待。

4月23号,第24个读书日,让我们一起倡议:

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作出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

生活散记:

今天,读书日,早晨6点20从家里出发,晚上8点35下最后一节晚自习。还好,昨晚跑到博库,为自己淘几本书,慰藉这段时日的奔波。

今天,把考试放在一边,拿出一节课和学生共度读书日,积累读书的名言警句、故事;拿出一节课,给自己读苏格拉底,写笔记两页。

剩下的时间都淹没在批改作业和上课里。


伟大的苏格拉底






                                                                    (此文写于周末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