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走得这么慢,我等不了也爱不起你了

1.

前一阵子,因为工作的关系,我和一个大公司有了业务往来,和我对接项目的是一个二十七八岁的姑娘。年纪轻轻的,就已经是公司的项目主管,成熟干练,精明强悍,让我不得不刮目相看。

我们俩在职业领域都很专业,那次合作很成功,也很愉快。因为很聊得来,合作结束后我们还保持着联系,中间约过几顿饭,一来二去的就混熟了,成了好朋友。

在一次吃下午茶时,我好奇的问她,她这么优秀的姑娘,应该有不少人追,怎么到现在还单身。她叹了口气,话音有点低沉,向我倾诉了她的上一段感情故事。

她和前男友是大学同学,大学那会儿两人志趣相投,都很爱看书,去看话剧和听音乐会邂逅过几次,后来索性就约了一起去,自然而然的就走到了一起。

大学几年,两人一起学习,共同进步,谈论海子、王小波和黑格尔,去远行,去写生,去做义工。那些欢乐的时光,留下了很多美好的记忆。

毕业后,她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应聘成功,入职现在这家大公司,而前男友因为家里有些关系,进了事业单位,捧上了铁饭碗。两人都如愿以偿的留在了省城工作,那个时候,她满心欢喜的以为,这是新生活的开始,仿佛未来的幸福就在不远处朝她招手。

前男友的父母给他在省城买好了新房,也买了辆车给他。住进新房后,她发现前男友的心态慢慢发生了变化。可能是事业单位的环境太过安逸,缺少压力,前男友的锐气渐渐被磨平了。回到家后,他不再看书,也不愿意陪她去看话剧,就窝在家里打游戏。

大公司的节奏很快,毕业不久的她必须努力奔跑才能追上同事们的步伐,忙于工作的她起初也没把前男友的变化放在心上,以为他只是工作累了,需要调节一下。可前男友这游戏一打就是大半年,她终于坐不住了,就说了下他,劝他少玩游戏,多做点正事。

不料前男友先发火了,说她天天加班,一点也不顾家。她说,我加班不也是为了事业上发展得快一点吗?前男友不屑的说,你还需要啥发展?你说我们现在房子有了,车也有了,就差你再给我生个孩子了,你拼死拼活的到底图个啥?

她震惊的看着眼前的这个男人,完全不敢相信刚才那些话会是他说出来的。这还是那个曾经和她一起泡图书馆、追音乐剧的阳光男孩吗?不,不是的,眼前这个安于现状、胸无大志的男人不再是她深爱的那个人了。

曾经那些美好的时光碎片从心底浮上来,在回忆的城堡里闪着明亮的光芒。她突然很伤感,也为前男友感到悲哀。

一阵恍惚里,她仿佛看到两条路延伸到了她脚下,一条路是和前男友一起,往平庸琐碎的生活里沉堕下去,这条路平坦而无曲折,一眼就看得到未来;另一条路是独自上路,在职场里奋勇向前,最大化的实现她的人生理想和个人价值,这条路崎岖陡峭,遍布荆棘,每走一步都要付出血和汗作为代价。

我饶有兴趣的问,那你是选择了哪一条路?她笑了笑说,我上次是以项目主管的身份和你谈的合作,刚才的讲述里我也一直称他为前男友,我选了哪一条路,这不是明摆着的吗?

我深以为然,点了点头说:“可惜了,一个曾经还很上进的男生,环境安逸一点,就消磨了志气。他既然选择了停下来,当然就配不上往前走去的你了。

2.

陈皓轩是我大学时的好朋友,他的初恋来得比较晚,都读大二了才被林婉秋收编。

林婉秋是我们同院不同系的学妹,长着一张娃娃脸,眼睛又大又圆,可爱至极,简直就是天生的萌物。多接触几次之后,陈皓轩才发现林婉秋不仅看起来呆萌,内心也中二得不行,跟个没长大的小丫头似的,童心未眠。陈皓轩见惯了内敛沉静的姑娘,反倒是飞扬跳脱的林婉秋走进了心里。

在带着林婉秋把学校周边好吃的饭店都吃了个遍之后,陈皓轩牵起了她的手。林婉秋身体里就好像有一个功率十足的电动机,她的人一刻也停不下来,成天拉着陈皓轩去玩。陈皓轩陪着她玩,陪她疯,着实度过了很长一段欢乐而轻快的时光。

后来,陈皓轩觉得玩得差不多了,该收收心好好学习了,他就劝林婉秋和他一起去上自习。林婉秋和他去了自习室,一分钟都坐不住,一会儿吃零食,一会儿拿出手机来玩,一会儿在他外套上画画,闹得他始终静不下心来。这还是他第一次发现,活蹦乱跳的林婉秋固然容易讨人喜欢,可她也有烦人的时候。

在后来的相处里,身为学霸的他多次规劝林婉秋多读读书,在学习上用点心,可林婉秋哪儿听得进去,嘟着嘴就来拽他胳膊,可着劲撒娇卖萌,要他带她出去玩,去吃好吃的。陈皓轩皱了皱眉头,最后还是屈服了。

两年时光,倏忽而过,陈皓轩升到了大四,要写毕业论文,要投简历,参加招聘会,四处找工作,现实的压力穿过大学这个象牙塔的保护投射过来,压得他焦虑而急切。

这个时候,林婉秋不仅没能抚慰他烦躁不堪的内心,反而一个劲儿的给他添堵,今天说闺蜜的男朋友送了闺蜜一个很好看的包,要陈皓轩圣诞节的时候送她一个更好的,明天又说哪家饭店推出了新菜式,要陈皓轩赶紧带她去尝尝。

陈皓轩被她烦得不行,就说了气话:“你能不能消停一会儿?成天就只知道玩玩玩,吃吃吃!你来上大学,就是来玩的,是吗?让你去上自习,让你好好听课,你也不听话,你看看你的专业成绩,挂了多少科?你能不能稍微懂事一点,别再像个孩子一样了?”

林婉秋的眼泪来得比山洪还快,她很委屈的说:“可你原先不是说,就喜欢我像个小丫头那样可爱吗?”陈皓轩说:“你18岁的时候像个小丫头,是可爱,可你现在都20岁了,该学着成长起来了。如果一辈子都长不大,还在幼稚,那不是巨婴是什么?”

这次争吵过后,他们冷战了很久。在此期间,陈皓轩仔细的回忆了他们认识以来发生的一切,他发现,时间如水,载着他们一路向前,他成长得更成熟了,可林婉秋还是那个不谙世事、单纯天真的林婉秋,一点儿也没有长大。

他们之间已经产生了严重的错位,他没有办法再去爱那个始终停留在原地、和他不再有共同语言的她了。

他终于想清楚了,决定和林婉秋分手。在发给林婉秋的最后一条短信里,他很认真的对她说:“秋秋,我这几年接触的人和事越多,我越发现了,人是不能停止学习,不再成长的。社会在变,时代在变,我也在变,你要是始终停在原地,不能和我一起变得更好更优秀的话,我们的爱就会变了。很高兴,遇见你;很遗憾,我只能送你到这里了。希望未来的路,没有我的庇护,你能试着自立,变得成熟,尽快强大起来。”

3.

上高中的时候,我的语文老师和历史老师是一对夫妻,他俩都是温柔宽厚的人,身上有一股浓浓的书卷气,更让人羡慕的是,他俩结婚十几年了,依然恩爱如初。

他们俩有两个最大的共同爱好,一个是读书,另一个是旅行。

我曾有幸受邀去他们家做客,他们家的书房里放了三个书柜,都装得满满当当,还有很多书实在放不下,只好摆到了地上。他俩平时没事的时候,最喜欢在阳台的躺椅上看书,一人躺一个躺椅,各捧着一本书,看到了高兴处,就与对方分享。

他俩品书为乐、共读同趣的样子,让我不由得联想到了李清照和赵明诚夫妻俩“赌书消得泼茶香”的佳话,一样的心灵投契,一样的情投意合。

学校放寒暑假的时候,他俩就开车出去自驾游,这么多年下来,大半个中国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每到一个新的地方,他们就停下来,寻访古迹,体验民俗风情,饱览自然风光。在相携相伴的旅行里,他们增长了见闻,更深化了感情,培养出了难得的默契和知心。

互联网浪潮来临时,他们是学校里第一批大胆试水的老师,两人一起尝试新鲜事物,互相印证,最后,无论是多媒体教学,还是微课,他俩都信手拈来,一点也不落伍。

好的爱情,正当如此啊!两个人透过对方,看到了人生更丰富的可能性,一起前进,共同成长,在爱情里前往了更广阔的天地,都变成了更优秀的人,也把爱升华成了更有内涵和底蕴的爱。

4.

多少同林鸟,最后变成了分飞燕。多少互道晚安的情侣,最后躺在了彼此的黑名单里。多少感情,最开始的时候你侬我侬,深情缱绻,最后却闹得曲终人散,形同陌路。

在这些感情的风流云散里,现实原因有之,性格因素有之,而其中最让人惋惜的就是,本来很搭调的两个人,就因为成长步调的不一致,最终去往了不同的方向,哪怕曾经爱得很深,也只能黯淡散场。

好的爱情,应该是可以让你通过一个人看到更广阔的世界,而不是你为了一个人舍弃了你原有的世界。

你爱的那个人,他的身上应该既有你缺失的美好,让你向往,想要靠近,也有和你共鸣的部分,让你亲近,觉得默契。你们两个人走到一起,除了给予彼此心灵和身体上的慰藉,还应该彼此完善,互相成就。

好的爱情,不是要你们一直做同一件事,而是两个人在各自的领域都获得了更大的提高,取得了长远的发展,都变成了能量更充沛的人。

你的心愿,他能看到,并努力帮助你达成。他的梦想,你能理解,全力支持他实现自我。在追梦的路上,两个人一起努力,没有谁偷懒拖后腿,赖在地上,不肯再往前走了。

能共同成长的情侣,大多都走到了幸福的结局,而有人成长有人停步的爱情,最终很难获得一个圆满的收场。至于那些两个人都不思进取、一起颓废的情侣,相信用不了几年,他们就会深刻的体会到,什么叫做“贫贱夫妻百事哀”。

仔细想来,这世间,没有哪一种爱,是你不需要成长就配得上拥有的。爱情这么美好,你不努力成长,变得更好一点,是很难享受到它的美妙的,不是吗?

-END-


本文选自我的新书《如果觉得委屈就成为你想要的光》。

我的新书《如果觉得委屈就成为你想要的光》和《我与你的惊喜是刚刚好的相遇》当当天猫京东全网热销中,买到就是赚到,温暖和感动,早点带回家!

点赞是最好的喜欢,关注是最大的支持。亲爱的朋友,我需要你,我也等你。

周一至周五早上更新,欢迎交流讨论。

关于转载问题:请统一简信联系我的经纪人sarajo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应该是场喜剧 有人,硬要丑陋的演练 活成那样,不堪一击 生活,你宁愿 去和小丑相处 可悲,可悲 无言相劝 今生...
    抬头有泪阅读 270评论 4 4
  • 每每夜深了 那虚度年华的感觉就变得浓烈 狂妄不羁 砸在我羸弱的心上 砸就砸吧我不怕 可能不能别问我 “明天你会怎么...
    凄切寒蝉阅读 159评论 0 3
  •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中国人在国外买买买奢侈品的现状是日本的过去。而现在的日本在经历“失落的二十年”后已经返璞归真,...
    Teresa洒洒阅读 694评论 1 5
  • 声容部 选姿第一 手足 & 态度 今天在看到作者说“上看头,下看脚”的时候,脑海里就浮现了上面的这两幅图片。在搜索...
    飞鸟逐溪阅读 1,065评论 0 0
  • 1.我们被蒙住眼睛穿越到现在。至多,我们只能预感和猜测我们正经历着着的一切。只是在事后,当蒙眼的布条解开后,当我们...
    桑榆04阅读 1,03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