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成水 让精神盛享极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管子

       水一样的性格,是种超脱的境界,无论男女,皆应修炼。

        水,温柔,智慧,纯净。想到它,这六个字一下子就从思想里跳了出来,它们争着抢着来诠释水。对于水,还有太多的溢美之词,不过,这六个字很客观。

      上善若水,这是《道德经》里,老子讲给我们的水的智慧。老子用水性来比喻有高尚品德者的人品。老子认为,高尚品德者像水一样,一是柔,二是停留在卑下的地方,三是滋润万物而不与之相争。总结出来,水的智慧便是:为柔,为谦,为善。

       《荀子•宥坐》 记载:孔子观于东流之水。子贡问于孔子曰:“君子之所以见大水必观焉者是何?”孔子曰:“夫水,大遍与诸生而无为也,似德。其流也埤下,裾拘必循其理,似义。其洸洸乎不淈尽,似道。若有决行之,其应佚若声响,其赴百仞之谷不惧,似勇。主量必平,似法。盈不求概,似正。淖约微达,似察。以出以入,以就鲜洁,似善化。其万折也必东,似志。是故君子见大水必观焉。”

      孔子赞美水的五德,为德,为义,为道,为勇,为法。孔子说,水能滋养万物,流必向下,不逆流,遵循自然规律,浩瀚无尽,流百丈千涧而不惧,安放无高低不平……水有这些好德行,君子遇水必观察,体会,感悟,效仿。先贤的思想中,融入了水的深邃,给后人以智慧的启迪和引领。那为何,我们不去修炼成水的性格呢!

        修炼成水的性格,是为人者,为德行者,为智慧者的境界。我们不一定全部参透及领会,哪怕是浩瀚里的一滴,也可与命运发酵,改变人生。

       性格决定命运,修炼成水的性格,人生轨迹也将随之改变。

       回望历史,在时光的长廊里,那些光辉的名字:老子,孔子,荀子,管子,墨子,庄子,孟子,南怀谨,季羡林……都是至真至善,至柔至水的。先贤们的思想高度,我们无法企及,却可以学习,走进他们的文字中,思想里,慢慢咀嚼,细细体会,深深领悟,好好践行。

       水是生命的源泉,万物生长皆来自于它。生活中,每一天都无法离开水,而水的智慧,润泽着我们的生活。

     修炼成水的性格,不是让你像水这样入方是方,入圆是圆,没有性格。而是让你像水那样,可冰,坚不可摧,可水,一泻千里,可气,扶摇直上。

      水的三态即是人生的三态,也是人生的三种境界。水以冰的样子呈现时,性格外露,外刚内柔。你以寒冷示我,我将还你以坚冰;你若施我以柔情,坚冰也会融化,水会恢复常态。你若施我以热情,水便可沸腾,化作气,拥抱天空,鸟瞰大地。

      你能修炼成水的什么形态,你的人生就将以什么样的方式呈现。你是冰,你的世界就是脚下;你是水,你的世界是一条河,一个湖,一片海;你是气,你的世界是天空和大地,还可以是更广阔的宇宙苍穹……

       修炼成水的性格,达到高尚的境界,人生将剥离困苦,让精神盛享极乐!

     

(管子原创作品,抄袭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有很多的相遇,有的相遇成为良师;有的相遇成为挚友;有的也可能成为挚爱。在茫茫人海中,人们的每一次相遇都有可能是...
    静等花开玲阅读 222评论 1 1
  • 在现实生活中,人人都离不开社交,人人也都需要社交。有些人走到哪儿,都很受待见,所到之处一片欢声笑语;而有些人,总是...
    念念不忘加菲猫阅读 269评论 6 6
  • 亲爱的小贝, 今天晚上妈妈和语文朱老师通了个电话,聊了你很久,让妈妈更多的了解了你。 朱老师说你是一个学习能力很强...
    lesley_75a6阅读 109评论 1 2
  • 我从俗世的喧嚣中走来 不慎打翻一杯隔夜的茶 余下空盏灌满山间的风 酿成一壶叫作故乡的酒 烈日下的黄牛寻着林荫处乘凉...
    酒梦阅读 910评论 74 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