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两个人火锅

蔡八斗在十八岁的时候,吃到了他人生中的第一顿火锅,和一个女孩子一起。
那年,他刚离开家乡,在北方一座三线小城市读大学。三线城市的大学城附近只有三家火锅,但也很好了,家乡连火锅的影子都没见着过。三家火锅,一家潮汕牛肉火锅,一家老北京涮羊肉,一家重庆麻辣火锅。潮汕与老北京是否正宗,蔡八斗不得而知。他有几次想进去,但犹豫了一下还是作罢。
“肯定不正宗。”蔡八斗给了自己一个完美的解释,就好像他兜里就剩五十块这件事情不复存在。
大学是多美好的字眼啊,但蔡八斗不以为然。高中时期,蔡八斗就拿大学不当回事。一顿饭的功夫,别人能写10道数学题,蔡八斗能读100页小说并将其毫无差错地复述出来。蔡八斗曾对此感到很自豪。有人劝他以后去学文学吧,蔡八斗脑袋一横,啥tm的文学还需要学?不学!结果是,他只考上了三线城市的一所野鸡大学。
当然这都是陈年旧事了。回到火锅,蔡八斗第一次吃火锅,那种感觉让他难以形容,就好像擅长堆砌辞藻的末流作家突然失去了表达能力。但难以形容的是火锅,还是那个女孩,他实在是记不清了。那年冬天,一夜的大雪覆盖了整座城市,来自南方的蔡八斗从未见过这么厚的雪,只下一夜,就可以没到小腿肚。女孩跟蔡八斗不是一个班,他们都在开学时加入了一个早期读书的社团,并不约而同地在一周消失地无影无踪。很多人和他们一样,唯一不同的是,蔡八斗在作为社员的唯一一周,出了风头。
那是一个周一的清晨,早上六点半,学校的湖心岛就聚集了一群人。他们带着各自感兴趣的书本,准备大展身手,除了蔡八斗。因为睡眠不足,他顶着肿成一条缝的眼睛坐在角落里,手里空空如也。女孩拿了一本诗经坐在他旁边。瘦如螳螂的社长环视一周,看了看蔡八斗,露出了吃惊略带嫌弃的表情。”这位同学,你为什么没带书。“突然被点名的蔡八斗,就像高中时期常常被班主任突袭的时候一样,脑子转得飞快。”我巩固背诵,不需要新书。“螳螂社长没想到他如此坦荡,问道:”那你要巩固什么,跟我们分享一下呗。“好像想看他出丑。蔡八斗哪管他下不下的来台,站起来背了一首《野有蔓草》,选自诗经·国风。
这下在场的人都有些惊讶,螳螂社长果然有点下不来台,本想教训蔡八斗一番。女孩站出来说,正好他可以教我呀。螳螂社长只好不再说什么,却还是对着其他的同学强调以后一定要带书。蔡八斗没有教女孩,他自顾自地在角落里咕哝着。女孩也不理他,用柔柔地声音读着诗经。末了,女孩问蔡八斗,可以给一个联系方式吗?蔡八斗撇了撇嘴,拿出手机打开了微信。
雪下了一整夜,世界好安静,好像除了人类,其他生灵都消失了。
”我希望人类冬眠“。蔡八斗在被窝里想着这件事情,女孩发来了一条消息:“东门附近开了一家火锅店,我请你火锅吧”。接着又发了一句:”下雪天吃火锅最幸福了。“就好像怕蔡八斗会拒绝一样,多给了他一个接受的理由。蔡八斗提起手打出”不好意思“四个字,喉咙却不自觉地咽了咽口水。”去好像也行吧“,蔡八斗心想,接受了女孩的邀约。
蔡八斗出门裹了一件黑色棉袄。九月的太阳还是毒辣,半个月的军训让蔡八斗本就黑的脸庞显得黝黑了。室友曾嘲笑他是锅的反面,其实室友也不相上下,像另一口锅的反面。蔡八斗险些与黑棉袄融为一体。外面出太阳了,但丝毫没有减轻化雪的寒冷。蔡八斗匀了匀棉袄里的棉花,企图补齐肚子上的空洞。但这样胳膊又很冷,真是拆东墙补西墙。不重要,重要的是吃火锅。女孩穿了一件白色羽绒服,险些与白雪融为一体。蔡八斗觉得好笑,但也没说什么。校园里,冬天穿白色的人很少,大多数都是深色,耐脏。而且吃火锅还穿白色,是不是有点危险,蔡八斗更觉得奇怪了。女孩也觉得蔡八斗是个怪人,他带着黑色棉袄自带的帽子,带了一个黑色的口罩,活像个银行劫匪,还是最傻的那种。
那顿火锅吃了将近两个小时。蔡八斗几乎吃了整整四盘肉。女孩说自己习惯吃素,不停在白锅里涮白菜和萝卜。女孩话很多,她一直尝试问蔡八斗关于文学等蔡八斗可能会感兴趣的问题,可最后回答的人还是她自己,蔡八斗只好一边往嘴里菜肉一边点头。气氛显得既和谐又尴尬。最后,不出所料,一滴红油不偏不倚地溅到了女孩的胸前,此时蔡八斗正夹着最后一块肉,吃也不是,放也不是。女孩笑了,说果然这是白衣服吃饭逃不出的宿命。蔡八斗只好也笑了,说了声对不起。
吃罢这顿饭,两者的关系变得熟稔了一些。女孩像之前一样有些话多,喜欢分享日常,今天吃了什么饭,逃了什么课,狂考雅思花了好多钱,发一些当下流行的表情包。蔡八斗分享自己打工的经历,哪个小孩作文怎么也教不会,最近又读了什么书。一年后,女孩要出国了。蔡八斗想一想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只好说,”吃顿火锅当送行吧。”女孩兀自说了很多话,最后说还是不吃了,下次吧。
两人的跨国交流持续了很久很久,女孩还像以前一样,说着异国趣事,绝口不提思乡之苦。蔡八斗说自己准备考研了,跟着外校某个文学导师发表了论文,日子一天天过去。因为时差的关系,两人的对话像写信,仿佛发出的消息数小时才能收到。这倒是有些趣味。
某一年夏天,女孩回国了。这世界炎热的就好像有外星人要把地球人烤来吃。接到消息时,蔡八斗正在收拾行李,新学校的通知书已经到了,这段时间他将无处可去。女孩打趣说着蔡教授是否还能背诵诗经。
蔡八斗说,“去吃火锅吧,让你检查一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