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爹的“甲方”,不靠谱的“乙方”

我经历过很多“失败”的开发项目,以至于让我怀疑起开发项目的外包,是否根本就是个“伪命题”。仅就项目而言,甲方和乙方的利益和立场是冲突的,而“合作”的基础是“共赢”,在这种局面下,开发外包真的挺难有个好结果。
如果真的想做个好产品,最好不要外包。
至于原因么?我们从几个方面来简单分析下:


预算

甲方立场:追求性价比,便宜便宜便宜
乙方立场:追求高收益,利润利润利润

甲方是购物者的心态,在其他方面看不出什么差异的情况下,更倾向于买便宜的。虽然大家也都知道“便宜无好货”,但淘宝上那些“九块九包邮”照样热销。
我在乙方从业多年,也做过很多次报价,知道这个过程的“坑”与“无奈”。
首先,甲方需求往往是不明确的。一个无比抽象的需求就让你报价——比如:“我要做个电商App,报个价吧”。听到这种需求,刚开始内心只有万千草泥马,后来直接拍脑袋,爱做不做。
基于这种情况,乙方的报价都会偏高。一来要考虑前期付出的人力成本,二来要考虑风险系数,三来由于公司需要利润且市场报价不透明,一个根据工期和人力成本估算出来的“底价”,可能要乘好几个“XX系数”才会报个客户。
如果客户财大气粗,能接受项目的报价,开始正式合作了,似乎“欢天喜地”地开工了。呵呵,别急,噩梦才刚刚开始。

需求

甲方立场:我付了钱是大爷,我要实现A功能B功能C功能……
乙方立场:客户是傻X吧,就给了这点钱还想造宇宙飞船啊
开发项目,需求的把控者应该是产品经理。但是这种外包合作,产品经理是谁?
一般甲方没有技术能力才外包,那基本不会有产品经理。如果有产品经理,那TA肯定倾向于自己招团队做事,不同公司的沟通效率实在太低。
当乙方的产品经理,需要权衡的事情很多:客户的需求是否合理、公司的利润是否能得到保证、客户是否满意、销售是否满意、开发同事是否满意……呵呵,心好累有木有。
常见的局面是,产品经理一边心里骂着“傻X”,一边陪着笑脸跟客户说:“好的没问题,就按您说的改,这个功能我们安排加上。”

进度

甲方立场:需求都不能砍,必须按时上线!
乙方立场:先答应客户,忽悠进来,收了预付款再说!

我见过的中大型外包项目,99%都延期。
其实很好理解,你就是企业内部的开发项目,也常常不能按时完成。中大型项目本身周期长,执行的过程中有很多不可控的因素(比如需求反复修改和增加、UI设计迟迟不定稿、乙方公司的开发人员离职了等等)。
甲方往往对进度有个“不合理”的预期,乙方虽然觉得时间紧但常常会为了那一笔营收而硬着头皮答应,结局可想而知。

沟通

由于是两家公司,分别为买方和卖方,沟通存在两个致命问题:
1)信息不对称
甲方在这个角度上是弱势的,因为乙方对你总是“报喜不报忧”,刚开始说的“天花乱坠”,不会告诉你项目很可能会延期,不会告诉你有个技术难题还没头绪,也不会告诉你开发团队只有三个人有一个还即将离职了……你满怀期望等待着上线,结果一次又一次后延,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是头。
2)沟通效率低下
在一家公司里,走两步就能找到人。外包合作,一周开一次会已经算频率很高的了,这样的会议通常解决不了什么问题,项目执行中的细节沟通只能通过在线聊天、邮件和电话等方式。当涉及到关键问题时,双方都会想办法去规避风险,这会有很多的反复沟通,常常拖了好几天都没有结果,而这会直接影响开发进度。


当然,我不排除有“靠谱”的乙方存在,也认可一定有更好的合作方式(比如乙方入股甲方开发项目、联合办公等),能给外包开发项目带来“双赢”的结果。
但传统意义上的纯技术外包,真的不如自建开发团队,甚至你去找个人开发者合作,都比找那些“外包开发公司”靠谱得多。

(以上言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供大家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