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道 / (转)在劍道中為什么要蹲踞

日本剑道

筆者介紹 長尾 進

生于昭和33年2月熊本縣八代市。就讀八代東高中后入讀波大學,在該校完成體育研究的研究生課程后,升入明治大學。现在系明治大學國際日本學部教授。劍道教士八段。

問:在劍道中為什么要蹲踞?

劍道中,在比賽和交手的前后需要蹲踞,練習的時候也需要行蹲踞之禮。那么這個禮儀是什么時候開始有的呢?

加藤田新陰流派的傳書詳細記錄過幕末時期的比賽場景,除此以外萬延元年的《劍道初學須知》也有相同記載。在《劍道初學須知》里提到的“折敷作法”,大意如下,“首先,兩足以丁字形靠攏,腰部挺立,大腿以大角度打開,左膝觸地,右膝稍離地,頸部后方肌肉用力,使頭部不低亦不仰,目視前方,腰板挺直使兩肩放松,不翹臀,不弓腰,挺下腹。前人更認為‘折敷’是胸有成竹的表現,因此特別強調其重要性。而要達到胸有成竹的狀態,就必須在對戰前就制定好戰勝對手的策略,這也是必須設法磨煉自身的內容”。

“兩足以丁字形靠攏,并在此上挺直腰部”已經具有與現代蹲踞相似的形態,而左膝觸地則跟現代劍道里的蹲踞有所出入。“折敷”一詞指的是單膝着地的姿態,在近世后期至近代的文獻中亦常有記載,有時甚至是劍道技法的一種。比如北辰一刀流派的《劍術六十八招》(《千葉周作老師直傳劍術名人法》及其他收錄)里有“居鋪籠手”(注:日語中,居鋪與折敷同音)的描述,如果按現代的風格來說,就是在左膝着地下蹲同時以“擔技”方式打擊小手的技法。

回到《劍道初學須知》的話題上,在“折敷作法”前一段中有一項關于“賽前覺悟”的描述,其中談到“折敷之時, 本流派(加藤田新陰流)一禮不施。然而,練習中的對手若是地位比自己高的人,則應懷着有勞您提高我的水平的心,鄭重地行禮。前輩也對此回禮”(筆者意譯)。這個記述可以解讀為與同輩和其他流派練習、比賽時不需要行禮,因此,現代劍道的禮儀做法可以溯源于此。

另外,之前提到的《千葉周作直傳劍術名人法》中有幾個地方記述了直心影流的練習場景。大意如下,“直心影是極至之的劍術,其每決一次勝負就折敷或箕居一次(可能為‘跪居’的筆誤,日語中“箕”音同“跪”大概是指兩膝着地、用趾尖支撑、臀部壓于腳踵上的姿勢——筆者注)同時通過多次快速喘息調整身體狀態,站起來后隨即舉起上段,展示出搏斗之勢,隨后繼續對決,如次反復。(中間省略)雙方自箕居狀態站立時,假如對方比自己更快站起來,則要出聲示意對方行動過快,應猶如相撲般開始和結束時都是雙方同時進行。而箕居時快速喘息目的是為了平緩心脈的急速悸動” 。

現代劍道中的“蹲踞”估計綜合了近代劍道中的“折敷”和“跪居”(跪坐)的名稱、適當變形后發展而來的。而現代的蹲踞(右腳稍微在前,右自然體下的蹲踞)之所以得以推廣,很可能是明治末年到昭和初年期間,伴隨大日本帝國劍道形(今天的日本劍道形)的制定和普及而廣為流傳的。也許就在那個時侯,包含在加藤田新陰流折敷中的“必須在對戰前就制定好戰勝對手的策略、反映出成竹在胸”的教義以及體現于直心影流跪居中的“起到平緩心脈急速悸動的作用”等元素被一并融匯到現代蹲踞中。

另外,蹲踞的“蹲”字和“踞”字在日語中都讀作“uzukumaru”而茶道中也有“蹲踞”一說,但與劍道“Sonkyo”不同,茶道讀作“Tsukubai”,指的是進入茶室前在手水鉢前低下身段清潔雙手的做法。手水鉢是神社等宗教場所供來訪者進入前洗手漱口的常見設施,而茶道的蹲踞——低下身姿清潔雙手的舉動,蘊含着為進入茶室這樣特別(或者神聖)的地方而做好身心準備的意義。從這個意義上考虑,與茶道“Tsukubai”一詞的使用了相同漢字詞的劍道和相撲蹲踞姿勢,也許正表現了稽古雙方即將要進入特別(或者神聖)的時間或空間,彼此即將堂堂正正、清清白白地切磋技藝的意義。而相撲中稽古雙方登上土(臺)后進行塵手水儀式正是在蹲踞的姿勢基礎上進行的,作法從指建禮的姿勢開始,拍手后兩臂向左右抬起,隨后將手掌轉向,以示自己身上“寸鐵不藏”。

另外,在相撲領域中,蹲踞被認為是稽古者調整呼吸的首選姿勢,這與剛才提到直心影流跪居的“可快速平緩心脈悸動作用”是相通的。那么,為什么不采用立姿而采用蹲踞姿勢呢?這可能是蹲踞的姿勢能讓人對下腹部和大腿關節產生更鮮明感覺,促進丹田呼吸(腹式呼吸)的進行,從而達到快速恢復體能的效果。也許是上述原因,以蹲踞調整呼吸被相撲界傳承至今。

綜上所述,一方面,蹲踞表達着自身對進入特別(神聖)空間時的虔敬之心;也是日本傳統武道文化中一種用于調整呼吸而傳承至今的姿勢。可以說劍道的蹲踞綜合了上述元素之余,還包含着“胸有成竹,未戰心已勝”這一獨特心法。

答:蹲踞除表達了進入“特別、神聖的空間”時候的虔敬外,還有着胸有成竹的象征。

注:特别感谢“剑道鹅鹅”和“剑道妈妈”的翻译及制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