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公厕-古印度

作为中国人,我们一直对旁边一个叫印度的邻居既熟悉又陌生。中文互联网上经常流传着各种阿三的段子,但我们对这个国家的认知也就停留在此了。对于现代印度的现状我不甚了解,而网上也有很多正经分析印度问题的专家,所以我还是从历史的层面,来和大家讲讲和古埃及并称为世界公厕的古老文明国家-古印度。

之所以说古埃及和古印度是世界公厕,是因为不管是哪个民族攻打到这里都可以蹲。但其实远古时代的印度还不是世界公厕,它拥有着不可忽视的文化造诣。美索不达米亚和埃及的文明,长期以来都因其对文明的杰出贡献而得到承认,但印度常常却被忽视,尤其是在西方学术界,尽管它的历史和文化同样丰富。

今天的印度,巴基斯坦和尼泊尔地区为考古学家和学者提供了最古老的谱系中最丰富的遗址。海德堡人(Homo heidelbergensis)这个物种就居住在印度次大陆上。公元1907年,在德国首次发现了海德堡人存在的证据,此后,进一步的发现确立了该物种从非洲迁徙出去的相当清晰的模式。对他们在印度存在的古代性的认识,主要是由于对该地区的考古兴趣相当晚,因为与美索不达米亚和埃及的工作不同,西方对印度的发掘直到公元20世纪20年代才开始真正进行。

虽然早在公元1842年,人们就知道哈拉帕古城的存在,但却没有考古学家对其产生兴趣,而后来的发掘工作是为了寻找伟大的印度史诗《摩诃婆罗多》和《罗摩衍那》中提到的可能的遗址,而忽略了该地区更古老的过去的可能性。举个栗子,Balathal村(拉贾斯坦邦的乌代普尔附近)说明了印度历史的古老性,因为它可以追溯到公元前4000年。巴拉塔尔村直到公元1962年才被发现,直到公元1990年代才开始挖掘。

过去50年的考古发掘极大地改变了对印度过去的认识,进而改变了对世界历史的认识。公元2009年在Balathal发现的一具4000年前的骨架提供了印度最古老的麻风病证据。在这次发现之前,麻风病被认为是一种更年轻的疾病,被认为是在公元前323年亚历山大大帝去世后,由亚历山大大帝的军队从非洲传到印度,再由印度传到欧洲。现在我们知道,在全新世时期(1万年前),印度已经有了重要的人类活动,许多基于埃及和美索不达米亚的历史假设需要重新审视和修正。吠陀传统在印度的起源至今仍在实行,现在至少可以部分地追溯到巴拉塔尔等古遗址的土著人,而不是像通常所说的那样,完全追溯到公元前1500年左右的雅利安人入侵。

印度河流域文明可以追溯到公元前5000年,在下恒河流域地区,从南到北,一直到马尔瓦,都在稳步发展。这一时期的城市比其他国家的当代居民点都要大,都是按基点定位的,都是用泥砖建造的,通常是窑烧的。房屋建造时有一个从前门打开的大院,一个厨房/工作间用来准备食物,还有更小的卧室。家庭活动似乎集中在房子的前面,尤其是庭院,在这方面,类似于从罗马,埃及,希腊和美索不达米亚的遗址推断出来的。

这一时期最著名的遗址是摩亨佐达罗和哈拉帕这两座大城市,都位于今天的巴基斯坦(信德省的莫亨乔达罗和旁遮普的哈拉帕),这两座城市是印度的一部分,直到公元1947年,这个国家分裂,建立了独立的国家。哈拉帕将其命名为哈拉帕文明(印度河流域文明的另一个名称),通常分为早期、中期和后期,哈拉帕建于中世纪,而摩亨佐达罗建于后期。

公元前19世纪,哈拉帕基本上已经被摧毁了,当时英国工人运走了城市中大部分的物品用作修建铁路的压舱物,许多建筑物也已经被当地哈拉帕村的居民拆除。因此,现在很难确定哈拉帕的历史意义,只知道它曾经是青铜时代的一个重要社区,人口多达30000人。但在另一边,摩亨佐达罗保存得很好,因为它大部分的遗迹早在1922年以前就被掩埋了。

摩亨佐达罗谈不上宏伟,但却是一个精心建造的城市,街道呈直角均匀分布,排水系统完善。他们的雕塑体现出了对铜、青铜、铅和锡等金属的熟练应用,并种植了大麦、小麦、豌豆、芝麻和棉花。贸易是当地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人们认为古代美索不达米亚文字提到马甘和梅鲁哈一般指的是印度,或者,也许是指摩亨佐达罗。来自印度河流域地区的文物在美索不达米亚的遗址中被发现,尽管它们的确切起源地在印度并不总是很清楚。

哈拉帕文明的人们崇拜许多神,并进行仪式崇拜。在许多地方都发现了各种神的雕像,其中最主要的是描绘夏克提(母神)的陶俑,暗示着对女性原则的普遍崇拜。大约在公元前1500年,人们认为另一个被称为雅利安人的种族通过开伯尔山口移民到印度,并被同化到现存的文化中,也许还带着他们的神。虽然雅利安人把马带到印度是被广泛接受的,但关于他们是将新神引入该地区还是仅仅影响了现有的信仰结构,还是存在一些争论。雅利安人被认为是泛神论者(自然崇拜者),对太阳有着特殊的虔诚,似乎不确定他们是否会有拟人化的神。

大约在同一时期(约公元前1700-1500年),哈拉帕文化开始衰落。学者们把气候变化作为一个可能的原因。在此时期印度河频繁泛滥被,更频繁地淹没该地区,大城市被遗弃。其他学者认为雅利安人的迁徙和入侵是更大的原因,此举造成了大量的人口流离失所。但在摩亨佐达罗最神秘的现象之一是部分遗址玻璃化,就好像砖石暴露在高温下熔化。

雅利安人的影响导致了印度的吠陀时期,其特点是田园式的生活方式和对被称为《吠陀经》的宗教文本的坚持。社会分为四个阶级,即俗称的“种姓制度”,由最高的婆罗门(祭司和学者)、下一个刹帝利(武士)、吠舍(农民和商人)和首陀罗(劳动者)组成。最低的种姓是贱民(Dalits,或者可以称为untouchable),他们处理肉类,粪便和废弃物,尽管在古代是否存在这个阶级还有一些争论。起初,这种种姓制度似乎只是一个人职业的反映,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变得更加严格地被解释为由一个人的出生决定,一个人不被允许改变种姓,也不允许嫁给自己以外的种姓。这种理解反映了一种信仰,即至高无上的神性决定了人类生命的永恒秩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