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yawawa被封号事件反思:拥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才能不困于心

01

昨天一大早,微信里就铺天盖地各种关于“情感教主”ayawawa的文章,口诛笔伐她的新雷人理论:慰安妇制度是能让女性留命的女性性别优势;只要你发挥好自己的优势,各种好处就会源源不断。

随后事件升级,微博官方发布消息,对ayawawa微博账号禁言禁被关注6个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许多网友对禁言拍手叫好,称口出“妖”言祸害人的“妖娃”,终于凉了。

然而看到微博上,依然为ayawawa坚守阵地的304万粉丝,我不禁反思:禁言真的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吗?6个月禁言结束之后呢?

官方的监管,是对大环境的整治。对于个人,如果没有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不能够依靠自己的判断力去辨别是非,当出现另一个ayawawa的时候,恐怕将再次被蛊惑。

官方的监管整治,是“授之以鱼”,对于我们自己,最重要的是要学会如何去“渔”。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最开始我知道ayawawa(杨冰阳),是无意间看到的一篇反驳她的文章。文章中列举了她的一些歪理邪说,什么“贞操是女人最珍贵的陪嫁”,“吞精预防先兆性子痫”,作者对这些无稽之谈一一驳斥。

看完那篇文章,我心里想:这么雷人且毫无科学根据可言的理论,应该没什么人会相信的。

但是不久,我就收到了好朋友明兰发给我的ayawawa公众号文章的链接,并且推荐我关注。

当时我的内心是凌乱的,明兰好歹也是大学毕业明白事理的人啊,怎么会迷上这种“毒鸡汤”?

我细看了明兰发来的文章,大概猜到了为什么她会被蛊惑。文章的大意是说,许多女生找不到对象,是因为跪舔不够,许多已婚女性的丈夫出轨,是因为她们对丈夫跪舔不够。

好友明兰,目前正被找对象的问题困扰。数次相亲不成,给明兰一定的打击,同时年龄的增长更让她焦虑。而此时ayawawa的观点,就像是给了她一根“救命稻草”,以为只要抓住了,就能解决自己大龄未婚的“难题”。

考虑到明兰的焦虑情绪,我没有直接批判她对ayawawa的信赖,而是列举了ayawawa几个误导人的观点让她看,并且帮她分析这些观点的害人之处。

接着又给明兰推荐了一些言论比较客观公正的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建议她视野和思路开阔一点。

过了一阵子,跟明兰再讨论关于找对象,提升自我等等一些话题时,我明显感到她开始自己思考问题了,而不是像之前那样被动接受人云亦云。

在找对象结婚的问题上,她说,这一阵子看了许多文章和书籍,意识到这只是人生的一部分,除此之外,还有更多有意义的事情可做。

她还说,年龄的增长,虽然在某些方面不占优势,但换个角度,年龄增长的同时阅历在增加,工作经验也在积累,个人能力也在提升,这都是很重要的财富,我会坦然接受年龄增长的。

听完这些话,瞬间让我觉得明兰可爱了许多,自信心也提升了好几个级别。更重要的是,她获得了独立思考的能力,这种能力会为她的前进之路带来更多的价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其实ayawawa观点的荒谬之处,很容易被识破。

比如,“贞操是女人最珍贵的陪嫁”这一条,那么从另一面考虑,对于男人,最珍贵的聘礼又是什么呢?

如果没有最珍贵的聘礼,那对女方来说,不就不公平了吗?可是,若是有了“最珍贵的陪嫁”和“最珍贵的聘礼”,有木有觉得这场婚姻是在搞等价交换?

出现了站不住脚的观点时,就要提高警惕了。

哲学上讲,要辩证地看待问题。具体到如何如何评价一个理论的时候,我们可以尝试从利弊两方面来分析。

当一个理论的弊端极大,而它的有利面几乎忽略不计的时候,那这个理论的可信度就非常低了。

另一方面,许多理论的成立是建立在一定的条件之上,并非放之四海而皆准。所以,选择信任一个观点,要明白它所需要的条件,以及适用的范围。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大学毕业时,班里成绩好又爱读书的若芬要去凉山支教。

我很意外,问她为什么要去,难道不准备工作吗?她说,先去支教一年再工作。

家人同意你的决定吗?

若芬说,家人啊,不太同意。但是我跟家人讲清楚了我的想法,这个决定是我考虑近一年才决定的,去支教的利与弊,我都仔细想过。这件事如果我现在不去做,以后更不会再去做这件事了,所以我要坚持自己的决定。

而且我自己利用奖学金和省吃俭用存了点钱,那边支教管吃住,够我支撑下来一年。若芬接着说,完成这一年以后,我会去工作。家人看到我是经过深思熟虑,才决定的,就尊重了我的选择。

我很佩服她放弃工作去支教的勇气,但我更欣赏她对自己要走道路的思考。她有自己的想法并,且针对这些想法进行了慎重的思考,进而能够判断自己所选道路的利弊,以及自己对利弊的承受能力。

如今,若芬早已经完成支教,去了离家几千里的自己特别喜欢的城市,深圳。在那里,她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行业,有了新朋友,生活丰富多彩。每次看她发朋友圈,都觉得她说的话很有深度,言语之中有明显的自己思考过的痕迹。

心理学博士李松蔚有一个观点:世界上没有什么人人适用的真理,甲之蜜糖,乙之砒霜。

所以,重要的是我们要学会识别哪些是自己的蜜糖,哪些是砒霜。如果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不能够自己去分辨,那么难免会被“毒害”。

能够独立思考,就像是拥有了一块儿试金石,辨别是非变得简单起来。同时,自己的思维也活跃起来,向着有趣的灵魂又迈进的一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网络的发达,让我们每天都在被动或主动地接触到许多信息。这些信息也许只是在眼前一闪而过,一笑置之就可以了。但面对事关自己的问题时,我们则要头脑清醒,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

对于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我总结了以下几点经验,希望对你能够有所帮助。

1,多读书,不局限某一方面地去阅读。读书最能触发人思考,同时积累知识。懂得知识越多,思考的时候就越能够发散思维,从而建立自己的判断。

2,向自己钦佩的优秀的人学习,请教。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见贤思齐。

3,注意提醒自己,面对问题时要从正反两方面去分析。利弊都搞清楚了,这样做出的决定才理智。

4,事后多反思。完成一件事后,抽出时间去把这件事的经过和自己当时的思考过程回想一遍,分析自己做的好与不好的地方,总结经验教训。

5,面对问题时,要多渠道地收集信息。如同一个侦探一样,掌握的相关证据越多,就越有利于找到真相。

拥有了独立思考的能力,才是拥有了“渔”的本领。当问题来临之时,我们可以手握利器,披荆斩棘,给自己一番豁然开朗的天地,不困于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