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随意拿灾难开玩笑

文|莫玄斐隐

                                                                    壹。                 

连续的暴雨,早上醒来,楼下已经是一片浑浊的汪洋。我傻愣了。台风“鲇鱼”虽然没有在这里登陆,但是暴雨袭击了这个小城。

早上楼下一片汪洋

从小到大,我都不喜欢生在这个年年要遭受台风侵袭的地方。


                                                                       貳。

1994年,在我还上小学的时候,就有一场狂风暴雨。风、雨撞击玻璃,你不知道窗户和门会不会一下子崩裂。只觉得一阵阵呼啸的风盘旋起瓦片、瓶子、各种散落在地的东西,在头顶转。窗户上的玻璃一紧一紧,随时都会碎,门随时都会塌,房子在摇晃随时都会拔地而起。

那时我家门前有一根高高的电线杆,我好害怕它会被吹倒,压垮我们的房子。那个晚上,我就睁着眼睛,希望风小一点,雨小一点。后来,每次台风都让我无法安然入睡。

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我在嘉兴,突然间都是地震的消息,我受到了很大的触动。清晨我还能睁开眼睛,看到天。就在两年前,也就是2006年,台风“桑美”直击我生长的小镇。我也不知道那个晚上是怎么过来的。

河的水位已经很高

第二天,太阳格外耀眼,天也特别蓝,这满目的疮痍,无法形容。满街的玻璃渣子和碎片。“桑美”登陆的那个傍晚有一个地方几乎夷为平地。灾难的重创难以想象。

2013年10月,我从北京回来,恰巧也遇到台风,被风雨刮倒在地,所幸被110送回家。我当时拉着行李箱,一阵风雨袭来,箱子倒了,把人也拽到了,当时旁边就是一条河。风再大一点,我就很可能落水。


                                                                  叁。

在外读书或工作的时候,每每遇到家乡有台风,我的心都揪得很紧,惊恐焦虑,坐立不安。

我也总能听到这样的话:

台风,很有意思吧,可以看海、玩水了。

我们家乡从来没有台风,我也想经历下。

有台风可以放假,多好啊。

这么热的天,来个台风凉快下啊。

沿街的商铺无一幸免

听到这样的话,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也不想多说什么。因为我知道,他们没有经历过。果可以,我希望所有人都不要经历这些。这没有意义,也没有意思,一点都不好玩。生命可能一瞬间就失去,一切化为乌有。


                                                               肆。

早上,我和同事在去单位的路上,到处都是污水,漂浮着垃圾,一阵阵恶臭。我们穿着到小腿的雨鞋,绕了很多路,才慢慢往单位靠近。可是周围的水位已经要到大腿了,如果要进单位就要赤脚趟水进去。我有点小洁癖,跟同事说,如果要我赤脚过水,真不想活了。这是真实的感受。水下潜伏的危险根本不知道,可能会有碎片,可能会触电。

污秽的水里都是垃圾

后来,我们俩问了路上很多人,才找到地方买到了穿到大腿的塑胶鞋,接应了困在办公室的其他同事。看着路上的人。大家都格外安静和淡定,静静地过水,该干嘛干嘛。這是什麼樣的心情?

幸好买到到大腿的塑胶鞋

晚上回住所的这条路,平时只要20分钟的路程,今天走了很久很久。水一直满到大腿,漫漫看不到尽头。

这样的夜景一点都不美

                                                                  伍。

不要问我这篇文章是怎么写的,为什么没有停电,为什么没有放假。不要以为没有停水停电灾情就不严重。除了学校接到放假通知,大部分人尤其是公职人员早早都已经在抗灾第一线了。

也请不要随意拿灾难开玩笑。

这是今天拍的
这是我2015年拍的与上图同一个地方

(图片来自邱功子和同事满地找胶鞋时的拍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