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我最想学的说话技巧》

俗话说:“好汉好在嘴上,好马好在腿上”

提高发音准确率练习——

绕口令1:红凤凰,粉凤凰,红粉凤凰飞。

绕口令2:四是四,十是十,十四是十四,四十是四十,四十不是十四,十四不是四十。

绕口令3:牛牛和妞妞,是对好朋友。牛牛去放牛,妞妞要去摘河边柳。牛牛不让妞妞去摘河边柳,急坏了妞妞,吓跑了小牛。

绕口令4:八百标兵奔北坡,炮兵并排北边跑,炮兵怕把标兵碰,标兵怕碰炮兵炮。

绕口令5:调到敌岛打特盗,特盗太刁投短刀,挡推顶打短刀掉,踏岛拾刀盗打倒。

白德巴定理:少说多听才受人欢迎。思想是底片,演说是照片。谁说的话多,谁的话就越没分量。聪明人都会管好自己的嘴巴,不会说太多的废话。古印度哲学家白德巴认为,能管住自己的嘴巴是最好的美德。

当你面对尴尬,一般是对方故意为难你的时候,很好的办法就是“以彼之道,还施彼身”,找到对方的思考逻辑,用同样的方式请对方予以解释,从而化解难题。

在任何必要的争论中,若想取得胜利,都需要用大量的知识和见闻来充实自己的言谈。因此,在平时你就应该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要有胆识、见识、学识。只有具备了这“三识”的条件,才不至于在关键时刻词不达意,以至于恼羞成怒。

培养打腹稿的能力,围绕讲话提纲,在有限的时间内,抓紧打一个腹稿。如果讲起来方寸不乱,从容发挥,没有明显的语病,这篇即席讲话就算成功了。

语气运用的一般规律:喜则气满声高;悲则气沉声缓;爱则气缓声柔;憎则气足声硬;急则气短声促;冷则气少声淡;惧则气提声抖;怒则气粗声重;疑则气细声黏;静则气舒声平。

波特定律在父母与孩子或老师与孩子之间也同样适用。当父母或老师严厉批评孩子的时候,孩子通常是听不进去的,最好的办法是换个角度,心平气和地与他们商量,让他们知道自己到底错在哪里,才会受到好效果。

演讲时,不要过多地重复同一种手势,那将会留给他人枯燥的印象;不要用肘部做短而急促的动作,由肩部发出的动作看起来要好很多。

就算你刚刚买了一辆宝马或利用假期去欧洲玩了一趟,也没必要拿到办公室来炫耀。有些快乐,分享的圈子越小越好。被人妒忌的滋味并不好,因为容易招人算计。无论露富还是哭穷,在办公室里都显得做作,与其讨人嫌,不如知趣一点。

据我们所知,鸟类中会说话的只有鹦鹉,而鹦鹉是飞不高的。

办公室是闲话的滋生地,工作间歇,大家都很愿意找些话题来放松一下。为了不让闲聊入侵私域,最好有意围绕新闻、娱乐、影视作品、股票等大众话题,放得开而且无害。学会控制自己的“舌头”,因为说话没有“橡皮擦”,不能再把话擦掉。

相互尊敬,说话温柔才是最好的说话方式。丈夫说“你看呢”,妻子说“怎么样”,凡事商量着办,不偏激,不固执,更不命令。一个人的意见难免片面,多商量,就能把事想得周全些,办得妥当些,别人也容易接受,家庭和睦就多了一份保障。

一位著名的文人说过:“无论男女,应该先学会吵架,再结婚生孩子、过日子。不要认为你有多么了解你的爱人,因为勺子早晚是要和锅沿磕碰的。”夫妻毕竟是两个人,两种性格的组合。要知道,任何时候的两强对抗都会破坏固有的平衡,激发矛盾。夫妻之间凡事应该互相商量,多作自我批评,增进相互理解,加强情感沟通。夫妻是要共度一生的伴侣,不能因为一点点小事就分开。在生活中,夫妻双方一定要互相谦让,嘴上让一步,生活才能更和睦。

“夸人减龄”这种方法只适用于成年人(特别是中老年人),相反,对于幼儿、少年,用“逢人长命“(年龄往大了说)的方法效果较好,因为他们有一种渴望成长的心理。

要家庭和美,夫妻和睦,当着家里其他人和外人的面,丈夫与妻子都要多讲对方的长处、优点,对对方的地位、价值充分肯定。

心理学家认为,人人都需要“心理营养“,这些”心理营养“包括:被爱、被肯定、被理解、被尊重、被赞扬、被关注、被信任、被宽容等。

遇货添钱法能讨得对方欢心,操作起来也简单,对其价格高估就行了。当然“价格高估“也需要注意,一要对物价心里有底,二不能过分高估,否则收不到好的效果。

交流永远是需要双方互动的,如果只有一个人说话,永远称不上是交流,更谈不上是有意义的沟通。有效地互动,你一言我一语才是成功交谈的前提。那么,怎样才能在人际交往中有效地与人互动呢?其实,会问问题、打开别人的话匣子,就是最好的办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长梦多深,长忆过来事。 离离奇奇缕屡思,甘苦心间倚。 倚也是过来,只觉幽思寄。 晃晃悠悠几十年,仅把今生怼。 2...
    5937阅读 272评论 0 2
  • 文/井溢 L说,每个人都会在不同阶段有着属于自己的烦恼,很正常,要正视这种烦恼,但不该郁郁寡欢…… ...
    井溢阅读 281评论 0 4
  • 前段时间看了一个马云谈中国教育的视频,记得里面说过——音乐最早都在教堂里,它是可以通向天堂的,所以应该将其纳入基础...
    CUICUI晴阅读 3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