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说毕业遥遥无期,如今即将各奔东西

-1-

上周一的时候,收到班长的群发消息。

看着信息的那一刻,突然就有点鼻子发酸,怎么就成了大学同学之间最后的一顿晚餐了。

依稀记得四年前大家拉着行李箱来到同一个大学,从不认识到相识,相知,就这么一起走过了四年,看着对方从一个羞涩懵懂的高三毕业生变成了年轻稳重的大四毕业生。

-2-

参加完毕业典礼的那天晚上,我们几个要好的同学在外面聚餐。

大家畅聊着自己最近的工作和生活,会讲很多在工作当中遇见的有趣的人和事,每次被逗笑得很开心的时候,过后就会莫名的伤感,因为能够这样毫无拘束地说说笑笑的机会笑一次,少一次。

日后的同学聚会,不再这样单纯得近乎可耻,总是会夹杂着一些虚伪、炫耀和攀比。

有人说毕业以后的同学会就像一个名利场,混得好的同学音量总会比在场的其他人高上好几倍,包下整个饭局来彰显自己的经济能力,当然,身边也会围绕着一群所谓的“老同学”嘘寒问暖。

混得差的同学要么不愿露面,要么一个人呆坐在角落无人问津,没人理会你在大学人缘有多好,帮了多少人,大家只记得你现在能挣多少钱,能给他们提供多少帮助。

所幸,现在的我们还在单纯的年纪,我对你好,仅仅只因为,我们是朋友,与金钱无关。

聚会上有人提议,我们几个人相约一年一小聚,两年一大聚。

大家纷纷拍着胸膛下保证说:“我一定会来。”

可我没敢说。

害怕生活没能如愿,当初说要改变世界的狂人,后来连自己都改变不了。

-3-

今年我们班总体的运气都不太好,不管是考研还是考公的,都失败了,当然,我也是考公的一员,在面试阶段被对手干掉,上岸失败。

别人在问我最近在做什么时,我都不敢说我的近况。我不想说我考公失败了,我不想说我没有稳定的工作而是在家写作养活自己,我更加不想说,我竟然是你们当中最迷茫的,连自己的未来都看不清楚。

彼此说起曾经难熬的经历,夜深了,聊深了,总能把人聊出眼泪来。

眼泪这东西啊,流出来的时候它能带走一些辛酸和悲伤,可我们谁都知道,人生还有眼泪也冲刷不掉的悲哀,还有即使想哭也不能流泪的坎。

比如考研失败,比如考公失败,比如遇见变态上司,比如被有权势的人夺走已经紧紧握在手中的机会。

总有那么一段时光,活得卑微而渺小,本想昂首挺胸大步向前,却不知摔了一身的泥巴,好不狼狈。但是你要相信,如果你这样还能爬起来坚持走下去的话,总有一天泥巴会干燥掉落。

这是真的。

-4-

大学真的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当初进入学校的时候我们都一样,在同一个起点,可离开校园的那一刻,每个人都不同了。

有人走着走着,掉队退学了,有人走着走着利用兴趣爱好自主创业,月入几万,但更多的人走的是最踏实普遍的一条路,升学或就业。

不管是哪一条路,它终究会有一个归宿,既然选择了,就要像乌龟一样脚踏实地地走下去。

今天收拾行李的时候,一位考研二战的朋友来送我,她说她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准备接下来的半年继续复习。

说起二战,大家都很有感触,每天起早摸黑争分夺秒地学习,恨不得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砸进去。可谁也不知道复习的这半年能否考研成功,但是真的很渴望,是那种得不到就像万蚁噬心般痛苦的渴望。

所以,下定决心,不敢犹豫,不敢彷徨,更不敢想结果,只是憋了一口气一直注视着前方前进。

今天我在楼上看见她抱着书去图书馆的背影,又脆弱又孤独,还不知天高地厚,可偏偏,我最喜欢了。

回想起自己儿时的作家梦,摸摸自己的心,都还在。现在也好,从前也好,我想要守护的东西一点都没变。

-5-

今天离校的时候,我是最后一个离开的。

其实很不喜欢是最后一个,看着以往热闹的宿舍一点点地变冷清,陌生得连一点人情味都没有,空荡荡房间里只剩下肆意飘荡的灰尘和被丢弃的物品。

一眨眼四年飞逝,大家各奔东西,再见只愿你过得好,和当初毕业照笑得那样好。

关于自己的生活,我们都不是读者而是作者,新的征途才刚刚启程,结局,还是能自己说了算的。

也许刚开始会很难捱,即使耗光了力气也实现不了目标,但是再坚持一下,既然无论是拥有还是舍弃都很痛苦,那我宁可选择守护它而痛苦。

最后,送大家一句我很喜欢的话:向前有路,未来可期。

从踏出学校的那一刻起,眼里不服输的光芒请越来越闪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