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lers:除了加班,你还有其他选择么?

 1 

昨天有个刚工作的小伙伴问我,上班到底该不该加班?


这个问题有很多种回答,但是我说了个最难听的:


“除了加班,你还有其他选择么?”


对方说,“如果工作都做好了,也要加班嘛?”


我说:“工作怎么可能都‘做好了’,活是一直有的……”


对方黯然。


 2 

当一个组织越来越大,里面的每一个人其实是越来越忙的。除了组织主营业务扩张会让人变得更加繁忙之外,每增加一个人,会给其他人带来更多额外的工作。


组织变大以后,流程、部门会增加,职责、分工会细化,每个小角色都可能从自己的角度,提出更多的要求,这些要求就会增加其他人的工作量。


比如从财务的角度,如果要做好风险内控,往往就要引入严格的报销流程,那就会让每一个员工在报销和处理票据上,花费大量时间。财务甚至可能把自己的审核工作量分摊到每一个员工头上。比如有的公司允许员工采用交通费报销的方式作为收入福利,但是为了自己票据检验的方便,就要求每位员工提交发票上的序列号。


你要相信,随着组织人数的增加,这些消耗时间的工作,往往未必来自核心事务,反而可能来自非核心角色部门的抢戏。


所以你在任何组织上班,变得很忙都是必然的。如果你说自己的工作不忙,那只能是意外的好运。


 3 

所以作为上班的人,要知道,工作是一直、始终、持续存在的。即使你把现在手头所有的工作都做完了,你的领导看着你,马上也可以给你派出几项新工作来。


“工作完成了?可以做总结呀!”

“总结写好了?可以做规划呀!”

“规划做的好?帮其他同事一起做呀!”


当你踏入职场的那一刻,你就要意识到自己就像一只蚂蚁走入了莫比乌斯带,你可以一直向前走,但是永远不会走到“终点”的,除非你离开。


 4 

职场就像是一个梯子,大多数人都有一种爬梯子的本能,看到梯子就会有往上爬的冲动。这个梯子是别人给你搭的,你在这个梯子上,一直爬啊爬。就像在景区看地图,总是忍不住戳地图上自己所在的位置,直到把地图摸秃了。


你的领导就是那个给你画梯子的人。当领导发现你的梯子快爬完的时候,可以瞬间画出一个新的梯子,于是你感到有安全感,又继续往上爬了。

职场上的职级、职务、薪资收入,就是老板们给员工画出的梯子。梯子好了以后,老板都要拍拍员工肩膀,鼓励员工努力爬。梯子也要很好看,一般就会说“管理+技术”双通道,就是说你爬的不开心,可以换梯子哦。


当你工作的时候,就像在爬梯子一样。你觉得你可以把梯子爬完么?


 5 

所以当开篇的小伙伴问能不能不加班的问题的时候,其实问的是,“我能不能不爬梯子?”


用这个类比,就很容易理解,除非你有本事给别人画梯子,否则你永远都在爬别人给你画的梯子。


没有选择的意思就是,你也许可以换梯子,但是换到哪个梯子,都是一样的,你得往上爬。


那我能不能向下走呢?我们社会的机制设计,遏制止了每一个人想向下走的企图。


年轻人嘛,你总有个欲望,要不按揭买个房,要不分期付个车,要不结婚养个娃……这样一来,每天一睁眼就是明晃晃的开支啊。有开支就要有收入来源,于是你得去赚钱。那怎么样才能赚钱?爬梯子啊。

但是有的梯子还不是每个人都能爬的,有的梯子你可能也不想爬。最后你终于找到你想爬的梯子,于是你就终于开始爬了。


开始爬了,就有收入了,你的欲望就能满足了。满足了以后,你又有了新的欲望,于是你又想,我能不能多爬一点,多赚一点。


就是这样,我们在爬梯子中,慢慢消耗掉自己的生命,等到老了,爬不动了,就会有人把我们从梯子上弄下来。


 6 

其实加班的问题,很好解决。


如果你从事的是你热爱的事业,你很可能不会特别介意自己在加班这件事情。因为你会觉得,干了都是自己的。


如果你是通过工作谋生,那你往往会有很清晰的“边界感”,自然会斤斤计较。我再多工作两小时,就是加班喽,你要给我加班工资。这也是可以理解的,而且也是法律保护的。


但是法律保护的往往是底线,而我们的生活往往是在追求“顶线”。当你计较的时候,就会停留在“斤斤”的层面。而如果你想要的是“吨吨”的时候,你就要有不同的格局了,至少你不能在意这些问题,而要在意的是更大的格局。


这个格局就是,你自己有没有通过工作,获得可以让你在下一阶段升值的认知、技能或者心态。如果有的话,那加班越多,就越赚了。


但是大多数人跨越不了这样的认知,困在原有的环境里。就像买了一支股票马上有亏损,就想卖掉一样。当他们的工作要加班的时候,就急切地期待立即的回报,比如加薪或者加班费。


但是现实又赤裸裸地表明,老板根本不会照章办事,班照样加,钱一分没有。于是就只有进入“负面循环”,以糟蹋自己的方式表示抗议:不好好工作、拖延、消极怠工、与老板对抗、发泄负面情绪……


如果你去绝食抗议,出于人道主义的要求,往往会得到响应,因为绝食会造成死亡,尊重生命权是人类的共识。但是如果你以毁掉自己未来的方式抗议,没有人会理你,因为失去未来的人并不会死掉,还可以苟活。


所以面对加班,最好的方式还是把“公事”做成“私事”,通过加班学到点什么,自己在认知上多赚点。


除此之外我想不到其他方式。


除非你的收入不是完全依靠你的工作薪酬,那你的心态其实会好很多。反正你爱用不用,老子爱干不干,不差这点钱。想完这些继续加班,内心会舒畅很多……


但是要做到这一点,其实还是要经历那些为自己疯狂“加班”的过程。因为要获得被动收入,其实要比上班赚钱,难度大很多。


不要以为画梯子容易,很多人最后会画成一团毛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