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65 和梦泽一起去旅行-泉州篇

我有点喜欢撞上的好运气。去泉州的一路上也确实撞上了很多,所以看到了有趣的风景、遇到了不简单的人,创造了一次超高质量的亲子行。

Yes and 泉州

当童强决定去泉州的时候,我只说好,其实这个城市我几乎没有听说过。走之前是订了个计划要做攻略的。但是最终童强发来2篇攻略,我看了眼图片就觉得好,就去这些美的地方。总共计划时间不超过5分钟。剩下的就是在老家老老实实吃完大年初一的午饭,然后启程。


这张在我眼里最能代表泉州

Yes and 精简精简再精简

通常我出行会走两个极端,一种就是拼命带,连吹风机、拖鞋都带上,当然最夸张的就是带上一大包的书。另外一种,就是像这次泉州这样,所有的行李就是2个小背包,7天,3个城市。早上5点钟出门,4点钟起来收拾行李,童强强调一遍又一遍,只许带一本书。

为了精简,我克扣了童梦泽的行李,她没有带备用的裤子,往常要带绘本、乐高、画笔之类的都没有带。那一瞬间我有点担忧,她得用多少声“无聊”把我淹没。我安慰自己,如果旅行了还一直玩家里的玩具多没劲。最后事实证明,最没劲的是我,到处走的过程中竟然看了不下5本小说,一住进带着书屋的宾馆就不肯出门。


Yes and 多谢那些只见一面的朋友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时间可以看书呢?主要是因为那些第一次见面也很有可能一辈子只见一次的朋友。这些朋友中首先要感谢的是小朋友,他们有的是在火车上遇见的,有的是堵在路上的长途车上遇见的,有的是在茶馆里遇见的。童梦泽和他们在短暂的时间里玩的很开心。然后是那些富有童心和爱心的成人们。在宾馆里遇见一位大姐姐,童梦泽跟她分享了很多我们家的秘密,例如我们小区的名字……后来知道这个看上去很小的姐姐竟然大童梦泽20岁。还有一个好朋友就是一只猫,到我们快要离开的时候,猫已经开始听懂梦泽的呼唤了。

这些朋友的善意,充盈着这次旅行。后来我想,如果没有梦泽,我们得少很多很多对这个城市善意的体验。


Yes and 心血来潮的走错

本来一个半小时的车程走了6个小时,距离目的地还有3公里的时候,我们决定下来走。路上除了尘土就是尾气,供我们走的路几乎不足1米宽。相隔一条大河的地方就是农村和山。看到河的时候,我们决定来一次走错,不走大路从山里穿过去。距离太阳下山还有点时间,即便实在走不出去也可以选择走回来拦车。

这段走错的路走的很快,但是风景却被看的很仔细。福建乡间的美是我们扬州没有的。树木的种类繁多,竟然还有香蕉树,我们掰了一根很苦涩。架子上的一丛丛枯藤下竟然吊着一两个果实,我凑近发现竟然是百香果。摘来用手拨开,第一次吃到带着甜味的百香果。这总算可以堵上童梦泽一直说渴的嘴,我们没有带水,6个小时没有喝水……

不知道哪里是正确的去景区的路,终于从山间绕道另一个田头。看到的第一位村里人,在我们开口问:哪里有饭馆后就说,来我家吃吧!喝水要紧,会不会遇上黑店就先抛在脑后。这位大娘家收拾的非常干净,连卫生间的纸都是一张张叠整齐放好。偷偷看了下厨房,竟然碗筷都在消毒柜里面,消毒柜是亮着灯的。不一会儿,大娘的老伴回来了,精干的样子。前后也不知道他在忙什么。大娘似乎并不太会做生意,我催着童强问了2遍多少钱一顿饭,他们愣是没说。

这一餐吃的是从地里摘的蔬菜涮他们家做好的鸭汤,算是火锅。我们三人吃完了整整一盆菜,连汤都喝完了。临走时,问大娘,大娘不好意思的说那你们就给40吧!我们实在不好意思,给了50,请大爷给我们带路去了景区,后来又给了100,我们心安了。打定主意,明天还来吃。

Yes and 最让人操心的吃

连锁店不想进,那些号称当地美食却黑不溜秋的小店又不敢吃。几乎所有的当地美食都是炸出来的,后来才知道原来是因为过去出海带上这些炸的食物不怕坏还不怕水还好携带。终于点了几个不是炸出来的春卷这样的食物,发现蔬菜馅里面的菜籽油都快要渗出皮来了。

来到水果之都却发现街上卖水果的并不多。选来选去,买回去杨桃洗了吃觉得涩的不行都扔了。后来才知道,杨桃不是这么吃的。买了个超大的橘子,足足有童梦泽脸大。拨开才知道上当了,又酸,籽又大,果肉还小的不行,跟柚子似的不太容易拨开,还一手的水。见识了。第一次见到只有苹果大小的菠萝,想想这能吃几口,最后跑了很久终于买了大的菠萝,回去吃好失望,竟然还买了四个。客栈老板说,得泡一泡。我们性子急,不好吃也最后塞进去了。

类似这样的事情发生了好几次,还有一次最搞笑的。走进一家穆斯林餐厅,问在吃的一家人味道如何,他们说非常好,他们本来打算只吃羊肉串后来又点了羊肉包子、手抓饭都很满意。我们也乐滋滋的点菜。其中一人份的羊肉汤连价格都没有标,我们也斗胆点了。坐下来半小时其他的都吃完了还没等来,到了厨房里才终于说清楚,现在还在高压锅里是现做的。我提醒了好几遍只要一人份,最后上来一大碗,我问老板怎么没有一人份,老板才意识到自己忘记了,说那就退了,不卖一人份。其实店里客人不多,伙计不少,他们看上去跑来跑去也没端上来几个菜。好不容易出来一份汤竟然就不愿意再按照碗来卖,好吧!好在他们倒是好说话的。

吃这么多糖和油的福建人竟然普遍不胖,真是奇了怪了。遇到的所有的司机都为当地感到骄傲,说到美食,就指着路上几乎所有的店说有多好吃。虽然不解的很多,包括勤佛这样的传统为什么在他们那里保存的很好一样,看到这些就知道这个世界还有很多可以去探索,还有很多超越现在理解的。这种感觉也很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自帝吧@习惯性洗澡 来自帝吧@习惯性洗澡 来自帝吧@习惯性洗澡 那是一个星期二,我起床之后发现天空灰蒙蒙的,我知...
    dustjewel阅读 9,841评论 0 9
  • 别再提起 提起曾属于我们的过去 你说你比谁都幸福 只是因为我比谁都傻得可以 别说回忆 回忆已经没有任何意义 在我需...
    狼神2019阅读 200评论 2 7
  • 世上有两种人:男人和女人,我们常常会听说男人负责赚钱养家,女人负责貌美如花,但现实告诉我们女人就是天生劳碌命。 如...
    叶子的世界阅读 399评论 0 1
  • 女儿是个精灵,多变的精灵。乖巧时是可爱的小天使,淘气时是可恶的小恶魔。中午放学时就嘱咐她爸爸:“妈妈回来早...
    水情1207阅读 380评论 0 5
  • 心中的桃花源正如沈从文先生笔下《边城》里的湘西了吧,我想再也找不到比茶峒更美的桃花源了,青山碧水湾蓝天白云边,唱山...
    8一花一世界阅读 54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