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蜕变之旅】长得好看的才有青春,而我只有青春痘

花样年华


1.

从十几岁的青葱岁月到二十几岁的花信之年,我的整个青春就是一部抗痘的血泪史,堪比中国的八年抗战,打的还是持久战。

那时,豆蔻年华,芳华正茂。身体在慢慢发育,心理也悄然变化,偷偷埋了心事,嘴上不说,但身体最诚实,不经意间的一瞥,就会突然脸红,心跳,眼神躲闪。

偏偏我天生文静,一副乖乖女的模样,有喜欢的男生,不仅不敢说,还不断掩饰自己。

可能是性格原因,也可能是青春期饮食作息的问题,从我刚开始对异性生出好感,情窦初开时,痘痘就不失时机的出现了。

因而,有痘痘的岁月,我更加沉默。好多同班好几年的男同学,到毕业也没说过几句话。

初三那年,我15岁,我们班转来了一个男同学。第一天上课,老师刚介绍完,那男同学就朝大家鞠了一躬。这一鞠躬,我整个人都被震住了。

因为,从小生在农村,一直在温饱线上挣扎,父母都忙着生存,我没有接受过礼仪教育。家长指望着学校教书育人,学校似乎只在乎分数,老师也格外青睐分数好的学生。

当然,基本的礼貌我是懂的,但从没有向别人鞠过躬。这一鞠躬,让我看到了一个人更好的修养与谦卑的姿态,看到了我并不曾接触过的另一个世界:一个人原来可以变得更好。

只此一躬,我对这个男同学产生了不一样的情愫,总是有意无意地用余光瞟他。有时,把课立本起来,脸被书挡着,眼睛从书缝里瞟他。对方不经意间回看过来,我赶紧收回眼神,装作若无其事地看书,实际上心已狂跳不止,脸也越来越烫,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巧的是,他被安排在我的前桌,竟然和我用一样的文具盒。那是爸爸特意给我买的大红色的文具盒,我以为只有女生才用。熟了之后,我老是拿这个事调侃他。后来想起,觉得这就是缘分吧。

因为脸上有痘痘,本来就不自信的我,又生出了些许自卑。我不敢正视自己的喜欢,也害怕接受他的喜欢,硬生生把他越推越远。他越是对我好,我越排斥他,明明自己喜欢的要死,却装作很厌恶他的样子,一次次气他。

那时的我,总是用排斥来表达喜欢,越喜欢越排斥。那种情愫就像刚长出的果子,酸涩而又难以下咽。

2.

高中,作为好学生的我,同样喜欢学习好的男生。他是年级第一,第一次目光碰触,我的心就咚咚跳个不停。每次在走廊迎面碰到,我只想掉头就跑,心跳地快要窒息。可是,见不到他,我又特别想他。这种想见又害怕见的心思,让我备受折磨。

就像林忆莲在歌里唱的,有一种想见不敢见的伤痛,有一种爱还埋藏在我心中。

后来,我们分到一个班级,慢慢熟悉起来,可我始终没有勇气告诉他。可能因为痘痘渐生的自卑心,我越来越觉得自己不配得到别人的好。

暗恋成为了我高中生活的缩影。

爱而不敢说,拼命逃避别人的好,整个青春时代,得了一种只要有谁喜欢我,我就讨厌谁的病。

我的心门总是小心而谨慎地虚掩着,渴望有人来敲门,当有人过来时,我又会紧张地恳求道,千万不要进来,不要对我好,不要。

青春年少时,你是否也像我一样,渴望被爱,却又害怕被拥抱。

3.

暗恋贯穿了我整个青春岁月。那种爱而不得的心情让我痛苦,自卑,敏感。

果不其然,习惯了暗恋的我,到了大学,暗恋上了隔壁土木系的学长。在一次联谊会上,他是主持人,还会唱歌,一个学理科的男孩子这么多才多艺,一下子击中了我的心房。

痛苦的暗恋期,自己跟自己上演各种心理戏码,其实对方压根就不知道,我恨透了这种感觉。

我决定主动出击,先通过各种途径打听,要到他的微信号。每天没话找话聊,每次我发好多句,他只是回一句,有时好久才发过来几个字。但只要他回,哪怕一个字我就欣喜若狂,反复捉摸,他一定是喜欢我的吧。有时等了好久,他不回信息,我就找各种理由自我安慰。

一直沉浸在等微信的忐忑与兴奋中,当他在朋友圈发了一张女孩儿的照片时,我彻底蒙了。我又开始欺骗自己,不相信那是真的。颓废了一个星期后,我才故作轻松地问,你女朋友挺漂亮的呀?他很快回过来,谢谢!

此刻,我心好疼,如千万只蚂蚁在啃噬。原来我一直活在自导自演的谎言里,在别人眼里就是一个跳梁小丑。

消沉了一个星期,我只有一个念头,我要变好,要让他后悔,要让他知道放弃我是他的损失,我是他永远买不起的奢侈品。

4.

看看镜中灰头土脸的自己,我一脸挫败,但实在不甘心。

下定决心要脱胎换骨,不要这么颓废下去,不要让他看不起。

1)看中医,从体内调理,遵医嘱,扔掉各种祛痘的化妆品,尽量少用化妆品。

2)早睡早起,每天11点之前必须睡觉,早晨7点起床跑步。

3)改掉乱吃生冷,辛辣食物的习惯(这个很难,但一想到我受的刺激,我都忍了),一日三餐按时吃,不乱吃零食。

4)扔掉图便宜买来,却没穿几次的衣服,省下来的钱可以买一件质量好的衣服。学习服饰搭配,一件衣服至少要有三种穿搭法。

5)为了提升自己,我不再窝在宿舍,一有空就去图书馆看书,各种名著,经济学,理财的书,都努力去学习,写读书笔记。

我把目前急需改变的,先列了出来,想通过这些事情转移痛苦,麻痹自己。

实施的过程一点儿也不顺利,每次想放弃时,我就把他当作动力,狠狠心,一咬牙,又坚持了下来。

5.

在每天喝中药,跑步,看书中,不知不觉,已经过了最艰难的一个月。

慢慢地,生活在朝着好的方向变化,越来越充实,之前的焦虑,迷茫渐渐淡去。

我喝了三个月的中药,几乎没间断过,就在我怀疑体内要散发出一股药香时,脸上痘痘基本控制住了,只要忌嘴,不熬夜,痘痘就没有出现过。

因为坚持跑步,身体在一天天变好,整个人也越来越自信,每天都精力充沛,活力十足。

由于读书,我自己也越来越有底气,跟人交流也越来越顺畅,少了紧张与不知所措,多了分淡定。

突然有一天,身边的同学对我说,你变了。我看看镜中那个从容又自信的脸庞,越来越觉得,人生原来是可以自己掌控的。

我当初恨的,不过是那个不争气的自己,那种不能掌控的青春。

现在特别想感谢暗恋,感谢他的不喜欢,让我有机会变得更好,告别那个不努力,焦急,迷茫又找不到方向的自己。

那一瞬间,我原谅了他,原谅了痘痘,原谅了整个青春的不美好,也想郑重地跟过去告个别,别了那个自卑敏感又不完美的自己,别了有痘痘的青春岁月,你是我青春最美的印记。

耳边响起了罗佳希的歌声:

青春是场大雨 ,淋湿过去。

闭上眼又想起你,雨点越过回忆 ,没有犹豫,落在我的心里。

失去才懂珍惜 ,过往早已不及。

别哭泣, 叹息。

再见到你心不疼了, 青春远了,我们都回不去了。


本文正在参与【我的青春蜕变之旅】

http://www.jianshu.com/p/76fbfef92a9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