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9】有些能力是天生的

文/核锅底

2016-02-22

Minecraft,之前一直提起这个游戏,今天和朋友一起玩才知道居然这么棒。可难过的是,对于一个路痴,缺乏立体想想象力而且左右手协调能力不好的人,游戏操作是灾难性的。这个游戏需要具备的技能,似乎我从来都没有好好掌握过。

有些能力是天生的,虽然后天也可以通过练习掌握,但是有的人就可以毫不费力的运用,另一些人无论怎么练习也赶不上前者的一半。比如这个游戏需要的方向感,在无人烟无地表的原始森林里,为了生存需要外出探险收集资源,走得越远能够获取的越多,但是怎么回家呢。对于我,游戏中出家门之后走几步,一转身没找不到方向了,玩起游戏来会耗费很多的经历在找路上。如果直觉正确还好,错误的话只会越走越远,回不了家只能被僵尸吃掉或者被自己的焦虑吃掉。生活中,我也是个路痴无疑,即使去过上百次的超市商场,也永远不记得电梯和出口的位置,每次都会像第一次来一样碰运气瞎撞。地铁口分别指向不同的路,从A到B如何在地铁站里实现对我是大难题,下楼一的一瞬间,就失去了方向感。然而这种一直困扰我的问题,有些人却可以很擅长,有个朋友外号叫“信鸽”,还是个女孩子,无论去哪找她问路总不会错,去过一次的地方就可以记路。每次我们一起出门,她对于我记得路总是无奈摇头,轻声安慰我“以后这时候你还是别说话的好”。除了方向感还有平衡感,走在马路牙上是不是稳当,玩平衡木的时候会不会摇晃,有的人甚至走路都可能会突然失去平衡跌倒。

从交往的角度讲,也有很多能力是天生的。会聊天总可以让人羡慕,无论面对的是絮絮叨叨讲往事的老人还是思维跳跃的小孩,能恰到好处的交流,不冷场也不刻意,简直就是人生赢家。我总是羡慕这些人的,怎么找到水龙头一样源源不断的话题呢,怎么会对别人有好奇心还不让厌烦呢,聊天的时候还不忘适当奉承,让对方喜笑颜开,我怕是做不到了。从小到大身边总会有会聊天会讨人喜欢的,也总有话题终结者这样的人。一种是滔滔不绝问问题,你干嘛呢吃了吗睡了吗干什么工作挣多少钱,让人避之不及无比反感。也有让人没法往下接的,一句话封死一个话题,但凡这个人出现,一群人都没有可能再继续聊下去。幽默感是天生的能力吧,同样的故事不同的人讲,效果完全不同。费玉清能把污笑话讲的让人捂脸还会笑不停,怎么也不会怪他开荤。女孩儿喜欢一个男孩,说不清楚好感来自哪里,但就是喜欢听他讲话,这不就是幽默感吗。

在学习上工作上,有执着专注的也有三分钟热度。文科生的数学,理科生的作文,这都跟天生的能力有关系吧,不然这么多不同的学校和老师,教出来的结果怎会如此的相似。对数字敏感的人,看见一串数值就可以从中推导出一连串的论点,而对于我,出门买菜因为算需要找的钱数,都是以整数为单位计算的,而且要主动提出来——“老板给我五块钱儿的”。小时候总会有孩子被夸坐得住,其实是定力好不容易分心,长大了这件事就变成了自律。早起、运动、阅读、学习、吃饭、睡觉,都可以被影响,我们想要拼命控制自己,别人能够跟喝凉水一样轻易做到,也是跟天生的能力有些关系的吧。

跟自己相处的技能也是其中的一种。小孩子从出生就有两种,一种每时每刻都有被抱着的需求,不能满足就要大哭大闹,有的玩自己的手指都能安安静静开开心心的一天不用人管。成人之后谈恋爱,有嫉妒依赖型,也有独立自主不想过度相处的,这会是小时候的情感映射。

这些能力就像是爱一样,是与生俱来的。在后来的人生中的经历会对能力有影响,但并不会彻底改变,练习可以增强能力值,但练习得来永远也赶不上天生赋予。就像是比赛跑,天生跑的是内道,同样是到达终点,路程更短一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