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了什么样的职业,就是选择了什么样的人生

(1)

周末时候,和两个女朋友去逛一个蜡烛工厂,喝下午茶。

一个是设计师,我们称呼她为桃子小姐。平日着装打扮简约而不简单,总是恰到好处的精致,让人看起来很舒服,妆也总是化得恰到好处,清清淡淡的,也是让人看起来很舒服。总有让人眼前一亮的衣着颜色与配饰的小搭配。

另一个是报社的销售,我们称呼她为橙子小姐。见面时着休闲装,很舒爽。化不浓但很容易看出来的妆。

我们一起逛蜡烛工厂的商店,里面有各种各样的蜡烛还有烛台,香味飘飘渺渺的在空气中蔓延。果然是不负盛名。

桃子小姐说,这些蜡烛包装设计都还蛮简单的。过一会又指着一个烛台说这个设计好有意思。她让我想起另外一个做设计的朋友,当年我们曾一起去上陶艺课。陶土在她手里就像有了生命,她做出来的陶瓷造型也是非常好看。上到她家里的大大小小的家具与家居的布置,造型与颜色,下到服装配饰与妆容,都自成一派,很有自己的风格。

橙子小姐忙着为我们介绍这个蜡烛工厂,说这里的蜡烛香味都是该工厂特有的,别的地方买不到,连从蜡烛工厂的网站购买都买不到。打折的优惠也是只有店里才有,网上也享受不到。橙子小姐非常健谈,和她在一起总有说不完的话,她可以很轻松的接起来每一个话题。她的谈吐间充满了自信,完全不会因为我们是第一次见面而羞怯或者话少。

我呢,只顾着贪婪嗅着各种各样的蜡烛香味。看到一个漂亮的烛台,想了想却没有买,因为经常搬家,烛台是玻璃的不方便搬运。搬运的问题不好解决,因此解决方案便是暂时不买。哦对了,我是一名工程师。

在我发现自己把烛台是玻璃造的不好搬运这一事实等价成了一个问题,并匹配了现实中已经存在的种种条件进行分析后,得出现在不能买的结论这一线性的,出于解决问题的思考模式后,骤然发现,桃子小姐,橙子小姐和我自己,都以为来到了一片工作以外的世界,来到了这个颜色与气味都彩色缤纷的蜡烛工厂,殊不知,我们都没有跳出自己既定的习惯性思考方式,连关注的重点都不甚相同。

身为设计师的桃子小姐,更关注产品的包装设计。身为销售的橙子小姐,则更关注产品本身的特有性和优势。我作为工程师的我,却时时刻刻充满了实用主义精神,解决不掉的问题选择规避或者换一种方式,这似乎也是日常工作带给我的思考模式。甚至是交流方式,也潜移默化的受到了所从事职业的影响。

(2)

想到这里,我不禁有些心惊肉跳。我们以为自己只是选择了一份工作,殊不知工作却同时为我们选择了我们的人生。

职业在我们认知世界的角度,交流方式方面的影响时潜移默化,不可避免的。

曾经的我是个挺喜欢的文字的人,作文成绩还算不错,写文章从来不需要列提纲,可是从事了几年要求极高逻辑性与条理性的工程工作后,惊讶的发现,我现在每写一篇文章,都会默默的先列个逻辑框,就像我在工作中的线性思维,每做一个项目,头脑里都会有一副流程图。曾经写日记,不论是多么小的事情都可以洋洋洒洒写出很多字,可是现在,如果不是发现一个很有趣的话题(类比一个很有趣的项目),或者自己给自己提出一个很有趣的问题(类比项目中出现的问题),便不会有很强的写作冲动,因为觉得,没有必要写啊。读书的时候发现很少能有耐心阅读逻辑性较弱的散文与诗歌,还有小说了。这真是悲哀的事情。

天生就偏向逻辑性思维的,作为一名理工科学生的我的先生,更是会经常评价我的文章缺乏逻辑性,总是要从逻辑的角度出发建议我删除或者改进一些语句。甚至于到日常对话,我的描述只要不在主干上,他就容易跟不上,仅仅因为我的聊天内容缺乏逻辑。

我曾经完全无法理解为什么会有人觉得写作文是件艰难的事情,可是现在却渐渐明白了,甚至于快要感同身受了。

我的母亲退休之前是个教师。日常生活中喜欢对我“耳提面命”,声音虽然不是特别吵但也比一般人说话声音大。她有把事情叙述的很清楚的能力,也有把一个跟着自己父亲学不会游泳的小朋友,在半小时内教会她游泳的能力。这看起来也实在是职业病的一部分。

一个在读书群里认识的群友,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对世界充满了好奇,语言充满了灵气与创造性,知识面非常广,熟知各位文学大家以及名人的雅的俗的小八卦。你问我她是做什么的?她的工作是文字创意。我另一位做文字创意的朋友也有类似的特质,是一部活的百科全书。

而我见到过和听说过的大学老师们,也基本上都比较单纯,有责任心,由于常年做学问,会多少带着一点点固执,待人接物上甚至会显出一丝丝的幼稚,比如我曾听说过40多岁还会和人争执不下的大学老师。

那么你想要什么样的人生呢?有机会,或许可以多接触不同职业的人,看看他们的生活,他们认知世界的主流角度,是否是你喜欢的呢?

(3)

职业对人生的影响,虽然并没有严重到会百分之百影响我们的人生的走向,决定我们接下来所有的轨迹,但是在我看来,一个人的职业,至少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们必须要采用的思维方式与行为方式,平日接触到的人与信息,进而影响到他看世界的角度和与人的交流方式。世界的样子,从来都在我们自己心里。每个人眼前的世界以及每个人与世界的互动方式都不尽相同。

就像那个关于鱼的故事,如果我们给没有出过大海的鱼讲陆地的故事,比如高楼大厦,比如美女帅哥,那么鱼所想象到的很可能还是比较大的贝壳,或者它眼里比较漂亮的鱼的样子。

职业带给我们的影响,大抵如此吧。

程序员下意识的要找出每一件事情的规律,文创下意识的搜集写作素材,观察世界。

难怪查理芒格告诉我们要阅读不同学科的书籍,要学会不同学科的思维模型,他如此做或许某种程度上是为了更好的投资。

对每一个普通人来说,这也是个很好的办法。只为我们眼前的世界,可以不仅仅是池塘的样子,可以更加立体与全面。如果有条件和机会,我们甚至可以尝试不同的工作,过几种不同的生活。

你看,我又陷在自己惯常的思维模式中了,结尾还不忘给出问题的解决方式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