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吹了,国产青春剧也就这样了

送走了《人不彪悍枉少年》,又迎来了《我的青春也灿烂》,本以为又要闹剧荒,没想到又有一部国产青春剧强势霸屏,更为重要的是其制作班底,还是我们的老熟人。

所以,你要是不好好欣赏一下,似乎有点不太近人情。毕竟,人家是打造了《最好的我们》和《你好,旧时光》等精品的制作班底,无论是制作水平,还是演员的演技,都不会成为我们群嘲的对象。

但是,我不得不承认,这部我期待已久的国产青春剧,有点儿言过其实。虽说是出自同一个制作班底,但跟《最好的我们》和《你好,旧时光》相比,还不能算是同一个档次的。

尽管在豆瓣上拿到了7.7分,却还是一部评分虚高的国产青春剧,更为关键的一点是,这部青春剧没有一点内涵可言,充其量只能算作打发时间的陪饭剧。

而且,就里面的剧情而言,可以说是毫无创新。基本上你能想到的爱情套路,这部剧差不多都包含了。什么“男女主不打不相识”,“女主家庭不幸福”,以及青春剧里必备的“痴情备胎”。

我说,你还能更老套一点嘛?为什么头上挂着“国产青春剧”的头衔,身体里却是一些换汤不换药的青春故事呢?你不知道这些东西一旦看久了,就不再会是被人群嘲那么简单,更多的是一种从心而来的厌恶感和嗤之以鼻。

但是,我又不得不承认,这是我们国产青春剧的通病。因为,无论如何换汤不换药,我们都会觉得好看。

要知道,青春剧的重点,并不是说剧情有多打动人心,演员的演技有多精湛,而是在于它是否与观众产生一种共鸣感。

就比如你看完《最好的我们》,你会说道;“看的我都想要再读一遍高中了”。

还有《独家记忆》,看过的人没有一个不说道;“看完剧后,我都开始怀念大学生活了”。

所以说,青春剧真正的魔力并不在于其换汤不换药的青春故事,更多的是在于其独特的青春情怀,只要这份情怀不散,那么国产青春剧就能一直屹立市场而不倒。

可像这样每年都要将校园生活拿出来怀念个一两遍,实在是有点儿乏力的感觉。毕竟,同样的饭菜次数吃多了,也会感觉索然无味。就更别说青春的故事怀念多了,也会让你觉得像是在鞭尸。

更何况,这些青春剧的剧情又如此的相似,以至于你每一次看的时候都感觉像是在炒剩饭。所以,从这一层面来说,并不是我们观众不买你们的账,而是你们并没有值得我们买账的东西。

要知道,深受韩剧、日剧和美剧洗礼的我们,对于看剧的眼光不可能止步不前的。你可以说我们挑剔,也可以说我们难伺候,但是作为观众的我们,也只是想追一部好的青春剧而已。

记得《最好的我们》刚上映的时候,我们一度认为看到了国产青春剧的希望。毕竟,自《匆匆那年》以后,实在是没有什么眼前一亮的作品。而横空出世的《最好的我们》,却让我们看到了国产青春剧的改变。

不管是《你好,旧时光》,还是《一起同过窗》,又或者是《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以及《忽而今夏》,还是今年上映的《人不彪悍枉少年》和《我的青春也灿烂》,都让我们看到了青春剧里不一样的青春故事。

尤其是《最好的我们》和《你好,旧时光》,作为国产青春剧的改革之作,也注定成为无法超越的经典之作。

不论是“最美的不过同桌那个他”,还是“最美不过青梅竹马”,它们都以一种另类的方式打开了青春剧的方向。以至于有网友高呼:“终于可以看到真正的国产青春剧了”。

但是,这个真的如此吗?好像并不是。随着《独家记忆》的上映,网友纷纷表示导演刘畅还在原地踏步,要不然,不会拍出和五年前没有任何区别的《独家记忆》。

只是,这并不是重点,重点是豆瓣居然给了7.7分。那么这样一来,就说明这并不是一个人的问题,而是整个行业的问题。

我们都知道,青春剧最大的观众,无非就是那些少女和怀有少女心的人。而对于这类人群来说,言情小说就是她们最大的精神鸦片,即使里面的故事再烂,只要足够甜的话,再多的言情小说都不会看腻。

也正因如此,市面上的那些青春剧,大多都是那些言情小说改编而来的。而且,只要你拍的跟书一样,那么你的口碑和收视就有了保证。就算你再怎么抹黑,它都会在豆瓣上拿到一个非常漂亮的分数。

你可能会觉得很滑稽,但这就是事实啊!只要你的作品没有毁原著的话,那么就等于在明里暗里默认了你的评分。毕竟,那么多原著党也不是吹得、不就是一个评分吗?分分钟的事情。

只是,不知道这算不算作我国影视业的一种悲哀。一部影视作品的水平,居然还要靠小说作者的写作水平来决定,不管是谁,都觉得这是一件令人咂舌的事情。就更别说滑天下之大稽了。

要知道,谁都有长大的时候。如果说为了收视和口碑,而故意打造迎合少女们的作品,那么都将会淹没在虚伪的评分里。因为,等她们从少女长成女人,你们一直所仰赖的依据也就荡然无存了。

虽说会有新的一批少女长大,但你能保证这些能合她们的胃口?我想无论是哪一个导演,都不会有如此大的自信心。毕竟,众口难调啊?更何况还不是同一个年代的人。

所以,与其想着如何去迎合年轻观众,倒不如专心打造自己的内容来吸引年轻人的目光。可能在你们看来这是一个很蠢的选择,但我相信这一定是个最明智的选择。

因为,打动人心的作品,才是永不变质的精神特质。

就拿《人不彪悍枉少年》来说,它怕什么能够同时收获人气和口碑,仅仅是因为人家讲述了1966年的青春故事吗、要真是这样,那《请回答1988》就不会成为青春剧的经典之中的经典了。

其实,从剧名开始,这剧就已经将故事定格在大时代背景下去讲述,那就是1996年;

1996年,亚特兰大运动会,王军霞获得女子五千米金牌;

1996年,黎明在叱咤乐坛流行榜颁奖典礼上获得叱咤乐坛男歌手金奖;

1996年、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下岗热潮……


因为有这些时代大背景作为参考。所以当导演去讲述《人不彪悍枉少年》的故事的时候,就会让主人公们去融入这个时代;

杨夕为了拿到十分考上大专,参加女子长跑比赛:

司徒二条放弃月考去看黎明的演唱会

李渔的爸爸下岗,选择下海经商……


这些与1996年密切相关的时代剧情,除了让当年经历过这些事情的80、90后有一份共鸣,更多的是让那些00后的观众可以从中获得意想不到的震撼和感动。

所以,《人不彪悍枉少年》看似是在讲述“飞车五人组”的青春故事,其实,还有一大群中年人的青春,甚至是我们国家的一个巨大变革。

可能看起来格局有点儿大,但电视剧的立意还是满深刻的。相比之下,《独家记忆》就显得内容太过单调,以至于在观看的时候,就显得太过枯燥。而且,除了一张张盛世美颜,我们还真的不知道看什么。

说句不好听的话,我们明明还有很多可以拍的东西,为什么非要停留在怀旧的层面上呢?难道青春剧除了不怀旧,真的没有可以拍的东西吗?

好像并不是,就好比《狗十三》这部电影,通过青春期少女养狗的故事,向我们阐述了从青春时期到成人过程中的残酷和揪心。

还有即将上映的《少年的你》,通过两个十八岁的少年,向我们展示少年是如何守护彼此,成为想成为的成年人的故事。

所以,不是我们没有东西可以拍,而是国产青春剧拍出来的东西,总是停留在怀旧这个层面,而忽略了对于生活的思考,以至于出现观众并不买账的情况。

这并不是我们不给你们面子,而是你们并没有做到尊重观众,要知道,把观众当成傻子的,我们自然也能把你当做傻子。毕竟,一个不尊重观众智商的作品,我们又为什么要为它买单呢?

说了那么多,就一句话;“文艺虽然是百花齐放的,但始终对得起观众的才是最后的大赢家”。

要是连这一点都做不到的话,那么你再吹得有多好,国产青春剧也就这样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