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明玉的“都挺好“是大多数我们的难以做好

趁着疫情宅家,我和家人追起了曾经风靡一时的家庭伦理剧《都挺好》。姚晨扮演的苏明玉财大气粗、心狠手辣,让人感概万分。

年纪轻轻当上了众诚集团销售经理的位置,深受董事长老蒙重视的销售奇才苏明玉,表明上风光无限,实际上却要遭受职场上的尔虞我诈和原生家庭上的亲情折磨。无论是处理公司上的棘事,还是被迫接手家庭的烂摊子,苏明玉打的每一场“战役”都成了剧里的看点。

剧情精彩十足,引起观众的频频思考,所谓的“都挺好“,我们都做好了吗?

职场上我们做好了吗

苏明玉是以职场忙人的身份亮相的。

母亲去世,她还在为公司裁员的问题周旋。面对大哥“为什么妈去世时没有人陪在她身边”的指责,她直接了当地列出三个原因,仿佛在处理一件公事。

但是另一边却为母亲的葬礼爽了洪总的约,在师傅蒙总的再三质问下也没有说出自己的难处,而只说是私事,自己独自一人跑去食荤者呆坐几个小时。

作为职场人,她没有把个人情绪带到工作中,更没有向谁抱怨自己的委屈,默默地处理好自己的事情。

事后她飞去成都,诚心诚意为自己的爽约向洪总道歉。为了见生气的洪总一面,她软磨硬泡,把办公地点挪到会客厅,被迫吃成都满锅辣椒的火锅、恶心的兔头和鸭肠,直接给自己灌了一大杯白酒,喝醉后躺进浴缸睡觉。

当师傅蒙总“生病“住院时,公司面临审计的危机,她不惜牺牲自己的二嫂,也要保住师傅打下的江山。

当蒙总面临亲情割舍和公司上市的两难选择时,苏明玉为了保全师傅的家庭,拿出师母弟弟的罪证,自告奋勇,彻底当了恶人,假意威逼师母,让师傅蒙总做好人从中周旋,从而顺利清除公司“蛀虫“。

当看到自己江南分公司的老员工老袁工作上犯了小错误时,苏明玉并没有直接追究,而是反其道而行,让他升职加薪,加派两人给他做助手。因为她清楚老员工手里掌握了大量客户资源,逼急了只会狗急跳墙。加派的两个新人其实是去分散他的客户资源,待到时机成熟再裁决他。

站在公司长远的利益出发,不意气用事,不打草惊蛇。

职场上为人求情是常有的事,但是苏明玉为二哥向周姐周旋的做法又让人耳目一新。不是直接用自己的权力和地位去威胁她,而是用自己超越曾经上司、大度对过去别人对自己做的过分事既往不咎的故事去启发她得饶人处且饶人,风水轮流转的道理。

面对师傅的爱子小蒙总无理的行为,苏明玉总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小蒙想通过野蛮无理、打游戏制造噪音、轰赶客户等方法让自己被辞退,却被苏明玉停卡扣工资、骚扰他打游戏等招数一一攻克。最后以民族复兴的梦想打动小蒙,让他深知自己身上的重任,从最基层做起,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处理原生家庭的问题我们做好了吗

苏明玉的原生家庭就是中国大多数家庭的真实写照,因为母亲的偏袒,同在一个屋檐下,却没有感受到同样的温情。倔强的她为自己不公平的待遇打抱不平,为自己应有的权利据理力争。

18岁的她自知反抗家庭无效,开始反抗命运。为养活自己,她去发传单、做超市促销,推销自己,经常为应酬喝酒醉倒在浴缸,为追回公司业绩被迫吃超辣的火锅和恶心的兔头,把自己逼成一个销售奇才,成为美女总裁。

许多受原生家庭迫害的孩子,都做不到像明玉那样叛逆、倔强、要强、有骨气 。更多的人选择了向命运屈服,他们不会想要出人头地证明自己是对的别人是错的,而只会把事业和家庭上的失败归到原生家庭上。

但凡有一些中华儿女自强不息的精神,我们就不应该怨天尤人。原生家庭可能是我们起跑线上的绊脚石,但绝不会成为我们与成功之间的绝缘体。

由倪大红扮演的苏大强是一个典型的自私自利的父亲,年轻时窝囊怕老婆,老婆去世后提出各种无理的要求为难自己的儿女。

面对父亲各种作妖,苏明玉见招拆招。看到因苏母去世而“伤心难过“、在客厅趴在大哥腿上呻吟的父亲,她三两句话就戳出了父亲想跟大哥去美国的真相,不计前嫌为他出行买了很多名贵衣服。

在父亲偷吃鸭脖而闹肚子时,她请石天冬去给父亲送外卖,却不让家人知道。

当舅舅因为二哥欠钱来在父亲家时,她拿出苏母生前的账本,三言两语就解决了让苏家三个男人束手无策的难题。

为了让大哥安心回归美国家庭,她放下成见,承担起照顾父亲的义务,赶走骗钱骗房的保姆,将苏大强接到自己的豪宅,亲自下厨以待之。

尽管恨自己的父亲软弱无能,苏明玉却怎么也无法割舍血浓于水的亲情。表面上冷血无情说没有赡养父亲的义务,内心确是一股暖泉,背地里做了很多暖心的事情。

当代许多年轻人很想像苏明玉那样聪明伶俐,明辨是非,孝顺懂事,但是想做却做不好。

心有余而力不足,是最直接的一个原因。

并不是所有人都像苏明玉那样事业有成,腰缠万贯,二话不说就可以接父亲去住大豪宅,私人外卖送到家,更多人是朝九晚五,拿着一月四五千的工资,背负着数十万的房贷车贷,吃着廉价的面条,把孩子送回乡村的小学做留守儿童,每月给父母寄点生活费。

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很多人纵然有心调解家庭矛盾,也没有摸清问题根源的智慧和耐心,更没有掌控全局、扭转家人陈旧思想的能力。一眼看出问题所在,靠的是敏锐的头脑和长期的观察,解决问题靠的是处事圆滑和雷厉风行的执行力。

如果只是想要去做而没有能力去做,就活成了伪善的苏明哲,如果根本就没有想过要去做而一味地以为自己是对的,就活成了吸父母血肉而不知悔改的苏明成。

由郭京飞扮演的二哥苏明成是个啃老的妈宝男,仗着母亲对自己的宠爱,一味地欺负苏明玉,还将她打进医院,因此被警察拘留。

面对全家人的求情,苏明玉没有心软,而是拿出法律的武器将他们全部驳回。最后在大哥的劝告下,她决定放了苏明成,但是录制了他念忏悔书的视频作为保护自己砝码。

在每个人的观念都被扭曲的时代,他们只关心苏明成会不会被判刑,鲜有人关心明玉伤得有多重。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却被当作是无情冷血,连作为护身符的视频也要在家人层层追逼下删除。我们在为明玉深感痛惜的同时是不是也该为我们自己反思一下?

剧中明玉有句触人心弦的台词:我渐渐明白,亲人也是分缘深缘浅的。

我们长大后也该明白,有些亲情当断就断。剪不断理还乱的亲情不会给我们带来益处,而只会带来一连想不到的影响。

我们大多数的亲戚不是一下子能掏出20万的明玉,而可能是会讹诈十万的舅舅。我们总以为不把事情做绝是留给自己后路,都没有勇气像明玉那样说出“我跟您真的不熟“这样绝情的话语。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是善良的表现,与人为善,处处结缘是好人的名声。但如果我们没有精力去处理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适当砍断一些泛滥的人情,维护好自己核心的关系,也许可以发挥更大的价值。

虽然因为公司的利益苏明玉不得不牺牲了自己的二嫂,但是她公私分明,请蒙总帮二嫂向上司解释清楚并让她升职加薪。当二嫂因爸买房的事向她借20万时,她也爽快地答应,后来还站在中立的角度给二嫂在是否要离婚的纠结上给出了合理的建议。

爱情上我们做好了吗

苏明玉不仅处理职场和家庭的事上头头是道,在处理爱情上也比一般人略胜一筹。

上帝是公平的,关了你一扇门,就会给你开一扇窗。出身富贵却向往自由的石天东就是上帝赐予苏明玉的那扇窗。

当遇到自己心动的男人时,苏明玉喷上香水,躺在沙发上散发着诱惑的魅力,主动献吻,将石天东的心牢牢俘获。致命的诱惑加上若隐若现的距离,将爱情的节奏把握得恰到好处。

即使因自己的一时冲动闹过分手,后来冷静下来也会低头认错,用一套精心准备的刻字道具挽回不该失去的爱情。

苏明玉能屈能伸,面对爱情勇敢直追,犯了错误放得下自尊去认错,给人台阶下。既温柔善良,又会撒娇卖乖。

在缘分来临时,如何正确把握爱情的机遇,又何尝不是我们的困扰?懵懵懂懂的年纪,遇上喜欢的人,或过于着急表露自己的心迹,或过于腼腆表达自己而错失良缘。

这部剧最大的悲哀就是苏母嫁给了苏大强,两两不满,互相看不顺眼,却要死活硬撑。 苏母无法忍受苏大强的软弱无能,苏大强极度害怕苏母的强势犀利,却说什么都是为了子女。

他们硬撑的婚姻给子女带来了什么?是百般呵护?万分宠爱?还是丰衣足食?是,苏明成是衣食无忧,苏明哲是出国如愿以偿,但是苏明玉呢?只剩下对父母偏爱的仇恨。

如果苏家夫妇早日认清现实,不再坚持不和谐的婚姻,才是最好的选择。

在一段没有爱情的婚姻里,留下了远比离开要艰难得多。不幸福的婚姻就是爱情的坟墓,也是孩子畸形心理的罪魁祸首。

镜头里的苏明玉用自己的处事方式给我们狠狠地上了一堂人生课。自古忠孝两难全,我们在做事时能做到干净利落、毫不犹豫,就难以保全每个人的利益都有保障;能在全身心投入事业并有所成就,就难免对亲情有所疏漏,不能时时陪伴在家人身边侍奉左右。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苏明玉在大结局终于解开心中多年的心结,选择原谅自己辞去总经理的职位,只为有更多的时间去陪伴父亲。

整部剧看下来,苏大强的种种行为都让人觉得恶心。身为男人,不刚不强,没有经济能力养家;身为人夫,不能保护妻子,任由老婆欺凌;身为人父,不能主持局面,让女儿受尽委屈。

我一直希望苏明玉可以心狠一点,哪怕不报复他,也可以不用管他。但是明玉却是一而再再而三地袒护他,带他去买名牌衣服,带他去吃西餐,住豪宅,看最好的医生。

看到最后,我才明白,越是出生在不好的家庭的人,才越是渴望那份来自家庭的温情。不是天下的父母都充满慈爱,不是所有的家庭都是避风港,虽然没有足够的钱买中考资料,但是也会对无法给孩子提供良好的坏境而自责,这又何尝不是爱的表现?

放下心中对家人的成见,温柔以对那个曾经没有能力爱护我们的家人,是我们大多数人最难以做好的。但是只有打开心扉,才不会错过更多温情。

今生既已成家人,便是注定的缘分。莫要等到“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再来后悔,现在珍惜还为时不晚,打个电话了解一些家里的情况,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