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说过很多次停(蜂窝的课程)她坚持,我现在再也不提了,能力真提升了!|创业周记002

2017年5月28日

每周的周记都会记录4个片段,蜂窝舰员(孩子),舰员家长,产品,自己。

1.舰员:如果给你一颗无忧散,你吃不吃?

以下内容引用蜂窝的副舰长—简长长的记录。

昨天和孩子们讨论一个问题 “人为什么会不开心?”

中间,我让大家分享一下过去一周碰到过的不开心的事情,大家讲了好多不开心的事,比如尺子被同学折断啦,被托管的同学骂神经病,整个合唱团的声部被老师冤枉以致午饭很晚才给吃,妈妈错了但是不说对不起,在足球队踢球的时候被别人铲飞……

我就逗趣说,刚刚你们分享那么多不开心的事情,真的听得我好难受啊。现在,如果给你们一颗无忧散,吃下去,以后再也感觉不到任何不开心的事情,你们会吃吗?其中几个小朋友的回答非常有意思:

“我不会吃啊,我星期一发生了不开心的事情,如果吃了这个药,那整个星期一就消失了!我才不要这样!”

“我也不会吃呢,因为我妈妈总是故意做一些事情惹我生气,如果我再也不会生气了,那我妈妈就不能得逞了。”

“我不吃这种药呢,因为别人折断我尺子的时候,我是需要生气的,他下次才不会再弄我的东西,如果我再也不会生气了,他下次还会弄我东西。”

2.舰员家长:我说过很多次停(蜂窝的课程)她(孩子)坚持,我现在再也不提了,能力真提升了!

在昨天的微信群里面,蜂窝的一个群里的家长分享了一个故事。让人感动!先看图:

哈哈,小小妈的约稿没出来,我先分享了聊天记录!

这个标题看起来的很像电视上卖保健品的广告,不过这却是给我们无限继续努力让更多孩子参与我们网络素养课程的无限动力。

3.蜂窝状况:

3.1 财商x网络素养课程

蜂窝和“乐爸财商”微信公众账号一起开发了财商x网络素养课程,即将在6月16号开课,随后就要展开了推广啦。

说起财商的课程开发,非常有意思的是,乐乐是我们蜂窝网络素养课程的孩子。随后也是与我们一起测试网络素养课程~所以,乐爸不是假的,他真是乐乐爸爸。

为什么蜂窝要参与开发财商x网络素养课程?这里是两个问题

为什么是财商?
简单来说,这个不是教授孩子钱的问题,这套课程核心是告诉孩子如何进行目标管理,延迟满足。而钱,仅是整个显示目标的工具。具体我将会弄一篇文章来叙述。

为什么是“x网络素养”课程?
网络素养是具有广泛性的使用场景的,在比如在财商里面,孩子依然会使用网络素养中的信息处理分析等工具,思考能力……最后如果要继续是延迟满足,实现目标,那协作,沟通,实践,自然而然也是需要的。

这么说的意思是像说,网络素养是一个框,什么都能往里面装吗?

其实不是,这个意思是,在这个复杂而又不稳定的世界中,已经没有任何知识与能力能单独存在而不互相相关联了。用一张图来解释就是如下。

图片来自图书《网络思维》传统知识分类,与未来的知识状况

而我们要让孩子面对复杂问题的时候,就需要有不同场景,不同问题的参与到我们的课程中来。

3.2 与猫猫果儿 3年级合作开展网络素养课程。

猫猫果儿是一家位于大理的在家上学的学校。目前他们已经准许让每一个孩子把 iPad 带入课程,参与课堂的学习。

目前猫猫果儿的3年级的8个孩子都将会参与我们6月份的新课中来。整个过程让我十分欣喜,欣喜点如下:

  1. 猫猫果选择上我们课程是校长觉得不错,推荐给3年级的班主任的。而校长没有作出最终决定。
  2. 而班主任决定上了我们的体验课后,是和孩子一起讨论未来是否要一起上蜂窝的正式课的。
  3. 孩子,班主任一起决定要上课之后,是由全班孩子的家长在家长会之后通过的。
孩子体验课后的反馈。

3年级的班主任付老师是一个很棒的老师!这样的合作为蜂窝带来了更多的帮助:

因为蜂窝能有一个课程之后的专业反馈,每一次课程之后,付老师都会告诉我们孩子的上课状况。在此之前,蜂窝的是无法近距离与孩子有交互的,我们距离孩子隔着频幕之后的,无法获得孩子更多的课程反馈。这样会造成我们无法让课程更佳优秀。

3.3 一群面向未来的教师
面向未来

6月9日我将受温州鹿城区教师培训和科研中心邀去与42名老师一起探讨“网络素养”教育。

因为没有开始,无法分享结果,刚进老师们的微信群。看见群名,似乎看见了每一个人在推动改变的努力。

4.自己

这两天回贵阳参加了一个同学的婚礼,实际这个同学的婚礼是在贵阳下面的一个县,息烽县。我围观不同的婚礼视角又多了一个,很有意思。

不过这里想分享我在饭局上的话。

我是一个没有归属感的人,所以我决定离开贵阳,把蜂窝搬到广州的时候,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正常不过的事情。不过在其他贵阳的朋友知道之后,都纷纷向我表达对我离开之后的想法,让我知道,原来我离开这样的决定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

在我这两天回贵阳,不同的人约我吃饭喝酒,让我对贵阳产生的归属感。这样的归属感和贵阳无关,和这些朋友有关。

这句话在我这两天回贵阳,我说了两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