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早已回家休息,你还在加班,你们之间可能相差个「深度工作」

《深度工作》
《深度工作》

先来个小问题,想要避免加班,该怎么办?

《深度工作》的作者卡尔·纽波特,给出了一个反常识的建议:适当减少工作时间。他自己的规则是「不在五点半之后工作」

你觉得奇怪了,就是因为时间不够才加班,怎么还缩短整体的工作时间?

扪心自问:时间真的不够吗?真的有在工作时间专注工作吗?想想如果你一整天不刷手机、不跟同事唠嗑、不闲广网页,是不是可以把重要的事情提早完成?

美国一家37signals的软件公司,从2007年的夏天开始尝试了一项改革:每周缩短为只上4天班。而且每天是正常的8小时。结果员工依然可以完成5天的工作量。所以现在每天5-10月份,他们就只需上4天班。

你怀疑这件事:一周工作4天,不会是这位老板抠门,想要省一天水电费吧?

创始人之一的弗里德解释:「压缩工作时间后,会让员工更加专注在重要的事情上,减少的只是各种会议、媒体干扰、网页浏览、办公室政治等无价值无意义的浮浅工作时间。

更少的正式工作时间,让员工意识到时间的宝贵,进而挤压出更高的效率,他们变得更加聪明使用时间。

可以说:当你注意到团队有办公室政治时,就说明你们应该缩短工作时间。你们居然还有时间搞办公室政治!

这就是「深度工作」产生的巨大效能。尽管不能完全消除浮浅工作,但我们的目标是减少浮浅工作的分量,把注意力放在那些能产生重大价值的事情上

回归深度工作

手机屏幕上不断弹出的微信消息,电脑上随时随地收发邮件,不同部分召开一个接一个的会议,办公室里的人手忙脚乱,不断在各种工作任务中切换注意力……

看起来每个人似乎都在努力工作,但卡尔·纽波特直接戳破了这层虚伪的假象,指出:

知识工作者浪费了60%以上的精力在浮浅的工作上,这些浮浅工作不仅降低了你的生产价值,还永久性地损坏了你的「深度工作」能力。

他写这本书就是想让我们重新意识到「深度工作」的价值。他总结了一条公式:

高质量工作产出 = 时间 × 专注度

「深度工作」目前仍是一种稀缺的能力,但在将来它的价值会逐渐凸显。伴随未来人工智能的挑战,深度工作能帮助你形成两项核心竞争力

1)快速学习复杂技能的能力
2)匠人精神打磨最优产品的能力

灰度认知,黑白决策

既然「深度工作」这么好,是不是作者就要强推这种方法?

其实不是,作者以客观开放的头脑来写这本书,里面提及了「深度工作并不适合每一个人」。因为不同人的职业性质不一样,对工作方式也就各有不同。

作者侃这方法「对生意来讲是坏事,对个人来讲是好事」

他并没有过度神话「深度工作」,他也说明了高度的专注需要刻意远离一些高科技,需要让切断与别人的联系,这也会对灵感的产生略微不利。

于是作者也建议在「深度工作」的缝隙,可以适度与一些人交流,当然最终目的还是提升深度工作的质量。

说作者「黑白决策」,那是因为在真正实践中,他毫无疑问拥抱「深度工作」

他通过这种方法,让他在繁忙中一年,写了一本书,完成了9篇重要论文,带来了极高的生产力,同时他还陪伴了大儿子度过了2岁这个不安分的年龄阶段。

如何成为一个「深度智人」

既然深度工作能给你带来价值,那你也想知道如何培养自己的深度工作能力。

重要方法包括:选择你的工作模式,将工作内化为习惯,关注极端重要的事情,定量分析一项工作的深度,适当减少整体工作时间。

1、选择适合你的工作模式

选择了「深度工作」,首先要根据职业的不同,选择合适的时间节奏,这里作者称之为工作模式,分别有四种:节奏模式、双峰模式、禁欲模式和记者模式。

对于入门的新手,作者推荐「节奏模式」

简单讲就是,你每天在固定时间都固定做同一件事情,形成你的一种节奏。比如你可以保持每天早起,然后固定一个小时来阅读或写作。

对于工作节奏比较固定的,比如教授或创业者,可以选择「双峰模式」

顾名思义就是将你的时间分成两块,一段时间用来深度工作,一段时间用来应付浮浅工作。比如你每天上午的高专注度用来深度工作,下午再用来处理各种琐事。也可以按季度来选择,比如春季夏季来应付浮浅工作,而秋季冬季则进入深度工作。

对于自由职业者,选择「禁欲模式」

具体做法就是,切断一切与外界的联系,让别人联系不到自己。比如像作家,需要留出大把的时间来写小说,消除大部分的联系方式,让别人联系不到你,你便可以享受专注创作的过程。

对于工作变动和随机性很强的职业,选择「记者模式」

这模式是可以随时进入深度工作的状态。比如说记者,因为需要到外地采访,进行不同的报道,需要一有空闲就能专注工作。一名记者沃尔特·艾萨克森在做记者的同时,完成了900页的书稿。

2、将工作内化成习惯

重复训练深度工作,是将它变成每日固定的习惯和准则,降低进入深度工作的阻力。

具体有三个步骤:1)确定执行深度工作的地点和时长;2)设定一个具体的时间框架,在这段时间内只专注在目前的工作;3)给自己的深度工作设置工作规则和程序。

3、关注极端重要的事情

给自己一个充满激情的目标,把所有关注点都放在这个最重要的事情上,然后足够的精力去完成它。利用「日程表」来安排,少用任务列表,把重要的事情,按日程规划,不断推进。

4、定量分析一项工作的深度

由于浮浅工作,对认知要求水平不高,创造价值不多,且容易复制。所以,你需要一个方法来衡量一项任务的深浅度。

你先问一个简单的问题来评估任务:「 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还没有在该领域接受特别训练,如果他来完成只需要多久? 」。这是一个思想实验,帮助你客观评估工作的深浅度

如果你评估此项工作需要大量过硬的专业技能,大学生需要花很多个月才能完成,说明此项工作极有可能是深度工作。

5、适当减少整体工作时间

这点在开头已经提及了,把整体的工作时间适当压缩,从而让你关注时间的珍惜程度,进而有效减少浮浅工作的分量。

作者坚持「不在5点半后工作」,他把这个称为「固定日程生产力」。这就是给自己划了一条deadline,让作者每天极为谨慎控制自己的任务,做选择有所侧重,同时也能简单干脆地拒绝别人的浮浅工作。

我知道你不能5点半下班,但其实你在心里给自己的界限可以设置为5点半完成所有手头工作,然后用剩下时间核查工作,然后为明天的工作做好计划,这能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总结

以上是书中作者比较重点的方法,此外还有一些实用小技巧,你可以通过读作者的书学到,比如花大手笔构建深度工作空间、训练专注力、远离社交媒体、有效回复邮件减少干扰等等

像比尔盖茨,尽管以前是微软的CEO,但他依然每年都要抽出一段时间来封闭式深度工作。像吴军老师,一直强调「少做事情」,而他把集中把该做的事情都做得特别好,他也是「深度智人」

读这本书,你可以重新认识自己,我发现书中很多工作方法我早已用在实践中,只是自己没有「深度工作」的概念,所以没有把这套方法系统化。所以此次,借这本书,迭代升级了我的「深度工作」模式

如果你有空,那不妨读读,就算整套方法不适合你,但其中一些小的技巧,还是会在细枝末节的地方有效帮助到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浮浅、碎片化所带来的危害 在谈深度工作之前,让我们先看到几个数字:根据统计重度智能手机使用者每天里:要触摸手机52...
    钓飞碟Svan阅读 1,624评论 0 9
  • 2017-10-18 第一部分 理论 第1章 深度工作是有价值的 深度工作(Deep Work):在无干扰的状态下...
    windplay阅读 1,929评论 0 11
  • 《深度工作》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博士,卡尔.纽波特写的畅销书。这是我买《精进》时无意中在淘宝上看到,看到买...
    雪木912阅读 384评论 0 0
  • 下课,小朋友围着我叽叽喳喳,董同学问我,“老师,下节课也是英语吧?”我说不是啊。小姑娘突然激动地指着我,“你这个人...
    S苏苏S阅读 216评论 0 2
  • ~~ 1~~ 稻盛和夫也曾不屑一顾于“通过艰苦的劳动可以磨练自己的人格,可以修生养性。”这样的心灵鸡汤。但是...
    Liqi张阅读 3,648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