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球大时代》连载-第十篇 用业余的心态去做专业的事

《小球大时代》封面

文/“北京套爷”文经风

用业余的心态做专业的事,许多伟大反而产生了。

业余选手打球常常会因为自己是业余而陷入一种误区,从而本末倒置,这种现象科学上还有个名词,叫“目标困惑症”。我深受其害,所幸现在终于摆脱了。

业余乒乓球爱好者在小时候学习乒乓球时大都是打着玩,能上业余体校的毕竟是少数,很多人在学乒乓球时并没有受到正规教练的指导,许多不是很规范的动作就在不知不觉当中形成了,底色就这样涂了上去。

后来年纪大了一点儿,对球有了一定的理解,还能得到一些专业队员和名教练的点拨,这才知道自己动作许多地方有毛病,但已经过了动作形成期,再想纠正就如同秋天撒种子一样,已经过季了,不管你怎样努力,要想彻底改掉一个错误动作,往往比登天还难,而且时有反复。不要说业余选手,即使是专业队员,要想纠正一两个细小的动作也要付出极大的努力。

从小形成的打球习惯是很难改掉的,这就像我们说话一样,不在北京的孩子从小说的是家乡话,过了语言形成期后再说普通话就很难说的纯正,年纪越大口音越重改起来越难,所谓“乡音难改”讲的就是这个道理。我们常用一生的时间改掉性格里的短板,到头来我们发现人是很难改变的,既改变不了自己更改变不了别人。

我的正手攻球动作手臂总是向上抬,重心常常太高,这样向前挥拍迎前不够,拉出来的弧圈球虽然稳健但速度不快,没有力量,不仅打不死对方,还经常让自己处在被动的位置上,就这么一个细小的毛病,我改了大半辈子都没改过来,更不要说大毛病了,三年五载能改过来就得烧高香。为改掉一个所谓的毛病再难受也要别着劲去打球,使自己长期处在一种纠正错误的状态之中,从而失去了乒乓的欢乐。在一段时间里注意去改掉一个错误动作还是可行的,如果同时要改掉两个错误动作那就不会打球了,就像邯郸学步中的寿陵少年,不但不会走路,最后是爬着回的家。

革命性的改变通常会有副作用。很多打球的朋友都会有这样的体会:你反手攻击力差,经高人指点,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是握拍方法不对,于是我们改变了握拍方法,加强训练,反手攻击力加强了,高兴得嘴角还没来得及合上,却发现正手力量不如以前好了,因为你的整个“乒乓生态”改变了。于是我们又加强正手训练,一番刻苦之后正手水平大有长进,但在比赛中你会发现,当正反手攻击力都提高之后,你打小球的控制力又下降了,总是按下葫芦起了瓢,看来甘蔗没有两头甜。

在打球时不要犯“目标困惑症”这样的错误,在没完没了地改正动作的痛苦中纠结,为了追求尽善尽美而自废武功,只要不违背球理、球规,怎么能发出力来怎么拉,怎么能赢球怎么打,才是人间正道。

“一个天才运动员的出现,往往会毁掉一代甚至几代人。”这是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的一句名言。他虽然是对专业队员说的,但是对业余选手来说也堪称经典。我们看到许多名将球打得出神入化,于是我们就放弃自己的打法而改去模仿他们,今天看到张继科两面凶狠的弧圈球,想学;明天看到马琳的细腻和多变的球路,想练;后天看到王浩的直板横打新颖独特,也照葫芦画瓢狂舞一番,但模仿的结果往往是我们的球技不但没有长进反而倒退了,因为天赋是不可复制的,就跟这个世界上没有两个长得一摸一样的人一样。别说我们业余选手去模仿这些世界冠军,就是专业运动员之间也是很难模仿别人的。

世界冠军们那似行云流水般的球技,对于业余选手大多只有观赏价值,在电视机旁,在球馆里,当我们赞叹人类已经把这项运动推到这样一个高度时,必须清醒地意识到,我们只能看,但永远无法学会了。

想赢怕输是人和动物的天性,记得小时候斗蟋蟀赢了那只还要挥舞翅膀叫上一番,何况我们人呢。但专业运动员打球和业余选手有着根本的不同,前者以打球为职业,说俗了就是吃饭的饭碗,是自己安身立命的地方,所以必须拼命去做,世界冠军只有一个,想问鼎冠军的专业选手却有千千万万,人人都想圆梦,成王败寇,没有其它的路可走,输赢是唯一的标志。

业余选手虽然也是赢了眉飞色舞,输了垂头丧气,但终不是决定自己一生的“龙门”,道路要比专业运动员宽泛多了,目的也是多种多样了,强身健体、修身养性、自娱自乐、以球会友,提高自己的悟性、思维质量和敏锐程度,赢了当然高兴,输了回家照样喝上二两,输赢不是唯一的目的。

可我们有的业余爱好者把输赢看得比专业运动员还重,赢了挤兑挖苦对方,输了强调客观,不是怪拍子没粘好,就是怨旁边的人说话影响了他。我有一个球友就陷到这样的一个输不起的误区里不能自拔,赢了话很密,自我吹嘘让人起鸡皮疙瘩,输了就沉着个脸,三四天不高兴,下次打球时总要想些歪点子来限制对方。原本是业余时间大家一起玩玩乐乐,却搞得比专业还专业,球友关系变得很紧张,失去了业余选手快乐乒乓的目的。小到个人,大到一个民族,如果赢不得输不起,那是没有希望的。

著名的作家罗伯特·弗格汉姆曾这样说过“关于赢,它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光明磊落、遵守游戏规则;关于输,它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你乐在其中。”

“放下工作的千头万绪,让身心跳会儿舞”,这是我们小区健身房墙上挂的一句广告语,用在业余选手身上还挺合适。虽然我们在技术上远不如专业运动员,但从乒乓球中得到的快乐程度上,专业选手反而不如业余的高。目的不同心态自然不一样。

业余选手别把自己的心理优势丢了,上帝不给你超乎常人的球技,却给了你无穷的快乐,想想也算公平。

用业余的心态去做专业的事,许多伟大往往就在这种状态下产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