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阶| 我是如何踏上产品这条不归路

本文约5706字,读完需要8分钟,Tips:文末有彩蛋。

全文概况:

1、我是谁

2、我是怎样踏上互联网产品经理之路

3、还有一些废话

我是谁

XXXX 大学2015届本科工业设计专业毕业生(这货不是理科生,而是个艺术生),在校期间碌碌无为,混沌度过四年大好光阴,看着同窗好友针对某一领域去专、去痴,反观自身,无一领域之专,做的事情杂且乱,一个打杂者混迹这个纷繁复杂的互联网时代。

我是怎样踏上互联网产品经理之路的

1

想来,我是个痴情的主儿,情系学生会。服务过院学生会,也敬忠过校青团。如此辗转,我结交了不少有趣的人儿:饱读诗书的帅哥、领导力极强的邓*、洒脱不羁的志超、才华横溢的董爷、带我入伙的关**学姐和徐**学姐、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邓*、还有学富五车的李*老师和帅气的周*老兄等等数不尽数。

2

那时候的我,很饥渴!对一切未知事物的饥渴。这些新鲜与未知,就像诱人的姑娘,让我迫切的想去追求、去尝试。以至于我连续参加两次“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大一的时候,跟着杜*学长一起参加,那是我第一次参加“挑战杯”,确切的说我只是个跑龙套的,对比赛的流程和参与的项目一概不知,至于为何最后拿了省级铜奖,我猜测是幸运多了些;第二次是真正意义上的参赛,在大三,前人走过的路再走起来总归是省劲儿的,凭借已获得2项专利再结合专业优势,成功勾搭上吕**、杨*、邓*、罗**、翟*等人以团队形式撰写商业计划书,更有幸得到王老师、李老师、贺老师的辅导,获得陕西省银奖也是情理之中。

3

同样在大三,有幸在教学楼1A二楼得到王伟伟老师的指导、学姐学长们的帮助,从一个小白渐渐走进设计的大门,那段翻窗越墙、室内酒曲的经历甚是欢乐,每天与周*、邓*、王*一起以设计为乐自由的不得了(然而我并不是做设计最好的那个、也不是每天做好设计的那个)。

4

未佩妥剑,出门便已是江湖。面对即将毕业,感觉有点措手不及,害怕走出校园,就没有去实习(现在想想当时有多傻)在学校里看一些申论、行测的书,这过程中,我养成看书的定力和拓宽自己的视野,不仅仅局限于设计领域,更多的历史、市场、政策、人文、推理等,我本不喜读书,也没有读书的习惯,应该还算不上“会读书”吧。

5

我的毕业设计导师-边**,是我在大学期间最敬佩的老师,2014年11月的某一天,我激情满满拿着在纸上画的草稿去找他,与他说我的想法(那时我自认为自己的想法是有多牛逼,感觉是在为人类造福一样),他燃起一支烟,沉默了一瞬间,便顺着我的想法又拓宽了不同方向,让我去发散思维,至今细想那时意气风发的我在他眼中像是个孩子发现新大陆。2015年5月,前期调研-方案整理-手绘原型图等都已准备差不多,6月8日的毕业展渐渐逼近,其他同学做工业产品,拿着自己做的模型或者3D打印的模型加上设计展板就可以提交在毕业展上,而我做一个“在线旅游社区平台”要输出的不仅仅是手绘原型图,还有UI设计稿、UIkit、PRD文档,方案策划稿等,这一个月中,边老师在产品思维-设计技能-产品调性与定位-变现方式上教会我很多,特别在变现方式上,记忆犹新的是他的一问:“你是怎么考虑变现的?”

“变现”?这是我第一次听到这个词,我哑口无言,回去查清楚之后回复他,现在想来而当时的方案感觉就像是Airbnb转型的雏形(一脸装逼的笑~)

6

毕业展当日晚,踏上西安到苏州的火车,面试我的第一家公司-“****”,以设计师的职位入职,8月,一个偶然的机会,有幸转型开始做产品,至今,仍在产品这条不归路上。

以上普通的经历,个人看来皆与产品经理工作范畴与需要掌握的技能息息相关联,产品经理,也是人们口中常说的PM(Product Manager)就是企业中专门负责产品管理的职位,产品经理的主要工作是负责调查并根据用户的需求,确定开发何种产品,选择何种技术、商业模式等,并推动相应产品的开发组织。产品经理不是“经理”,我通常认为自己就是一个“打杂的”,涉及到的领域和工作中的事物杂乱,比如用户思维(用户调研、用户体验设计)、产品思维(产品生命周期、产品迭代、产品逻辑)、商业思维(变现方式、增长黑客、市场趋势)、实现技术(技术手段,前与后端交互)、数据分析(数据跟踪、数据统计、数据分析维度)、设计(UI设计、交互设计)等,然而要做一个合格的产品狗需要清晰的逻辑思维能力,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一颗热爱生活并充满好奇心,同时又能善于发现并解决问题。

三、还有一些废话

1、我对互联网产品的思考

在上段说“产品是条不归路”,我解释一下,什么是产品?我认为任何有价值的东西、有形的实体和无形的服务、一系列符合用户需求的功能组合皆可称为产品。

举个栗子,做PPT,首先要清楚你的用户是谁(要符合用户的需求,明白用户想看的是什么),在什么场景下展示(PPT使用场合决定PPT风格),PPT主题(根据PPT内容决定主题),PPT的逻辑(PPT内容大纲--填充--规划--排版)、PPT视觉效果(颜色、风格、字体、样式等);再举个栗子,做简历,同样也是清楚简历是给谁看、用户的注意点在哪里、如何让用户对你的产品感兴趣、如何把自己包装好推出去、最后将简历以怎样的方式承载它。看,对于任何你认为有价值的事或物,皆可称为“产品”,所以说做产品是一条不归路。虽然我是设计出身,产品与设计是分不开的,有小产品,有大产品,有小设计,有大设计,只要用一颗同理心去做,都可称产品设计,以“做产品”的视角去看待每一件事物,便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人人都是设计师。

在2014年-2015年互联网井喷时期,市场上产品经理需求多,且产品经理的门槛很低,加之对产品经理岗位的描述待遇可观,导致有很多毕业生和其他行业的同志跻身此行列内,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口号响得震耳欲聋,(这里的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与上文中的人人都是产品经理音同 意不同)一时间产品经理岗位热门度与UI设计师旗鼓相当,2016年,“资本寒冬论”、“互联网下半场论”致使很多企业优胜劣汰,不是所有在风口上的猪都能飞起来,行业刹那间也变得理智许多,这就要求产品经理从业者要具备一定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现在来看,产品经理分很多种,前端产品、后端产品、偏用户产品、教育类产品、O2O产品、旅游产品、策略产品等,岗位职责越细分,说明专业度要求越高,同时择业空间降低,多年后或许就没有这样的一个职位,完全有其他岗位所替代,互联网不是一个行业,可以认为是传统行业的工具,是一个时代的推手。

2、如果你想做产品,该知道哪些东西

学习产品知识

学习基本知识的目地是为了认识产品,市场上对互联网产品的没有统一的定论,按照我的理解,所谓的互联网产品也就是能满足一定用户需求,带来一定产出有形或无形的商品。按照这个理解,互联网产品不单单是指移动端APP,其中还包括许多其他的产品形态。

于是在学习产品知识的时候,主要从两个方面,有形的和无形的。下面我主要讲无形产品的学习过程,无形产品的学习通过以下几个途径。:

1)学习网站

网上有许多专门提供可供学习产品知识的网站,例如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互联网那点事儿,三节课,馒头商学院等等,都是可以学习产品知识和行业术语的地方。还有一些其他的专门提供产品知识视频课程的网站以及一些专门提供产品分析的网站,都是比较好的学习产品知识的方式,为了证明这篇文章的确不是软文,在这里我就不过多叙述,感兴趣的可以自己查找。

专业网站对我们掌握专业术语,熟悉了产品的开发流程,了解了产品经理的日常工作很有帮助。

2)书籍:

初步了解,看几本书就够了,不用贪多。看再多,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说也是边际效益递减,推荐几本,两周内可以看完。

《用户体验要素》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结网》

《启示录》

《支付宝体验设计精髓》

看完之后,了解产品的工作范围和职能,便可进入第二阶梯阅读,推荐以下几本书:

《增长黑客》

《产品的视角》

《运营之光》

《赢在用户》

在其次也要涉猎不同领域的书籍,来拓宽自己的知识,将书籍融会贯通,如:

《人类简史》

《未来简史》

《异类》

《长尾理论》

《创业维艰》

《三体》等

3)把玩产品

把一些常见的产品下载下来,多用,多点,体验一下互联网产品设计的每一个细节和产品逻辑,体验不同APP是认识产品的另一个方法。把玩产品最重要的是要看产品的结构,必要的时候可以用笔在纸上画出来,过程中有感悟的话也可以写下来,集中分析某个类别后,你就会知道哪些APP是用户体验比较好,好在哪里,哪个APP有亮点,这个亮点有什么作用。两个同样做的很好的APP,在设计、逻辑、体验、用户定位上有什么不同。

这样持续一段时间之后,你的产品思维一定会有质的飞跃。一般面试的时候,面试官大多都会问最喜欢、最不喜欢的产品并说出他们优缺点,如果让你迭代,你该如何做等等,所以若想往产品经理发展的话,多看、多玩、多思考,重点是培养“产品感”,不要一味去吐槽或夸大某一产品或功能,每一个产品做出来都是有原因的,试图去深挖其背后逻辑。

4)软件学习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软件是产品经理在进行产品设计时必须用到的,在这里主要讲几个我工作时常用的几个软件。

Axure:产品原型设计用具

Axure简直产品经理必备,Axure能用拖拽的方式快速实现产品原型、交互演示的设计,并可以标注详细的开发说明,输出HTML或者Word开发文档。(如果有兴趣下次再分享如何创建团队项目和通过SVN将文件上传国内服务器上供他人以链接的形式打开)

MindManager (xmind):思维导图工具,理顺思路、结构化思维的重要工具。

Visio:流程图

Visio不仅能画流程图,自带模板中还有各类结构图、设计图,理工科学生应该都学过的,作为艺术生的我只能自学了。

PhotoShop:画图修图抠图工具

Illustrator:处理矢量图片工具

想系统学这些软件的毫无基础的同学,可以看网上的免费课程,每天留给自己一段时间来学习这些软件,不会的话可以请教身边好友或者论坛里交流,不出两个月就能熟练操作了。

进入一家互联网公司

理论和实际有很大偏差,就像很多网上说:你知道那么多道理,为何还过不好这一生?你读那么多书为何还是胸无笔墨?你看过那么多产品知识,为何还不是一个优秀的产品经理?我们学习时更多是全局性的,而产品经理的日常工作比较具体,不同公司产品经理的日常工作也差别很大,最好的提升方式是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通过学习的理论来指导实践,在实践中纠正自己的学习偏差。

对于那些尚未在互联网行业内的同学来说,如果想从事产品工作,首先做的是先进入这个行业,实习时可以先到互联网二线公司,再到互联网一线公司,然后再到BAT,没有公司愿意为其他公司培养员工,积累一定的经验对于进入BAT很有帮助。

岗位选择时如果不能做产品可以先选择做运营,运营工作对培养用户思维有很大帮助,日常工作中也能了解到产品经理的工作内容,为之后转产品岗打好基础,运营与产品是难舍难分的,2016年三节课曾举办过一个活动:产品狗与运营喵争论,最终以运营喵获胜,可见以后的趋势运营的岗位优于产品,至于为什么,我就不再这里展开,有兴趣可以私聊沟通。

建议在校的学弟学妹如果想从事这方面的工作,最好是在大三、大四到一线互联网公司去实习(这也是我们当年最遗憾的事情),北上广深杭等城市的学生选择性会多一些,而在像西安这样的中西部城市,选择相对较少。无论是找工作还是找实习单位,简历和面试这一关是必须要过的,那么如何通过简历和筛选,尽量写一些与岗位相关的,并能体现出自身的价值的内容,具体如何写和面试这里不做太多赘述。

3、踩过很多坑

第一坑:产品如何做;说实话,我在产品这条路由于工作上没有导师带,一直跌跌撞撞,刚开始压根不知道需求文档怎么写、产品工作流程是什么样,产品狗具体要掌握怎么样的技能、如何跟设计、开发、测试、运营伙伴协作。

第二坑:需求的分析与把控;需求分析是在做产品规划的第一步,无论是面向何种用户,首先要明确用户的内在需求,用户要跑得很快的马你就给他千里马,不是这样的。

第三坑:沟通与执行;产品狗每天要与很多人去沟通,正确的沟通方式不是网上流传的“撕逼”,而是清楚的把自己想说的表达出来,不偏激,不过度,站在彼此的角度上去思考,当然还有执行力,产品狗有的公司也兼项目经理,故要推动产品或项目如期执行,就必须从自身出发去执行,去沟通,去协调。

第四坑:逻辑不清晰;逻辑思维对于做产品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很多时候程序员与产品经理撕逼重要原因都是因为产品狗的逻辑不清,需求把握不明导致需求变动。

第五坑:开发知识欠缺;网上有多人在讨论产品经理到底要不要懂技术,在我看来,产品狗必须要了解技术,这里不是说要去写代码,起码是能知道技术的实现方式,其一是方便与程序员沟通,其二是更好的去理解产品,但也不要陷进代码里去,防止思维固化,只要你能感觉到“代码其实也是一种美”这种境界即可!

第六坑:资源;当产品狗经历过一些坑之后逐渐成长起来,又会遇到另一个坑,那就是“资源”的坑。产品是改变资源流动方式的东西,需求的产生是由于存在一些障碍,阻碍资源以更好的方式流动。我们举个外卖的例子。信息是一种资源,在过去,小饭馆开不开张、卖的什么菜、价格高低,这些信息是怎么流动的?是通过视觉上看到店铺和菜单,听觉上听到叫卖的吆喝声,嗅觉上闻到了食物的香气。这三种感官,都受到时空的限制。如果你不在开张的时候恰好走到饭馆附近,这些信息就不会流到你的这里。如果同时存在多家饭馆,你就要一家一家的去看,去选择。

于是,时空的间隔就是障碍。这种障碍产生了需求,需求产生了平台工具。于是有了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等等。而这些平台,改变了信息流动的方式。而所谓产品的体验,不过是之一完整过程的结果和回溯。

与此类似的例子,还有线上支付引领的资金流动方式的改变;招聘网站引领的人力流动方式的改变;3D打印引领的制造能力流动方式的改变等等。

既然产品核心是控制资源流动,那么产品经理最核心的事情,就应该是掌控并合理使用资源。

4、干货|福利送给你

Axure是快速实现你的想法之工具,读过《支付宝体验设计精髓》的应该都知道元件库重要性,下面我把工作过程中积累的Axure元件库分享给你,

前端元件库——链接:http://pan.baidu.com/s/1bph84Z9 密码:m9qs

后台元件库——链接:http://pan.baidu.com/s/1skWW8Ap 密码:aoze

好了,前面说的那么多只是一个初级产品的视角去诠释,技能、时间、精力都是初级资源,想要逾越初级到下一级是不可能的,需要一定的量变才能达到质变,找到正确的方向,去掌握更多副作用小的资源。唯有掌握“术”,才可练成产品之“道”。

以上,或许是错的,或许是废话,人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工作态度、行为准则,我平庸的自己所见、所想分享给你,如有偏颇希望得到你的指导和交流。

只为你进步,做最好的自己!

2017年3月2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