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搜索词,暴露了最真实的自己

最近,韩剧《请输入搜索词WWW》热播,以搜索词为题材的影视剧作品,这应该是第一部,不得不感慨韩国编剧们敏锐的洞察力、高超的创新能力。

该片围绕搜索词、热搜榜单、门户网站,描写了与搜索相关的人和事。让人惊觉,原来大家熟悉到忽视的搜索功能,对我们的生活居然产生这么大的影响。

1、搜索无处不在!

假设你马上要到一个从没去过的城市出差,需要做哪些事呢?

首先,你会打开墨迹,查询当地未来天气预报,以便准备随身衣物。

其次,你会打开携程,查询预定机票、酒店。

飞机落地,你会打开百度地图,搜索预定酒店的距离,决定选择公交、出租还是地铁。

入住酒店后,恰好该吃晚饭了,你会打开百度,搜索当地有哪些特色美食、哪家店味道最好。

试想一下,如果没有搜索引擎,这趟旅程你会困难重重。

不了解出差地天气情况,只能多带点衣服,到了之后才发现,该带的没带,带了的穿不上;不知道机场离目的地的距离,本来坐公交几站就到,只要花2块钱,却打了出租,多花10块;不知道周围有什么酒店,无法提前预定,碰上时间太晚,酒店满房,只能拖着行李箱到处找。

搜索引擎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节约时间、快速学习知识、答疑解惑,它就像一个随身携带的助理,无所不知、无所不能。

1990年,3个大学生发明了Archie,它是所有搜索引擎的祖先。

经过近30年的发展,搜索引擎已经成为国民级应用程序。2015年底,百度移动搜索月活跃用户已达到6.57亿,百度地图月活3.02亿。

搜索引擎无处不在,门户网站、微信、微博、淘宝……各类网站、APP基本都提供搜索功能。我们每天要搜索很多次,范围广泛,身体不舒服搜一下怎么回事,工作遇到困难搜一下解决办法,无聊时搜一下当前热门剧集,看见不认识的花花草草搜一下……

但它在为我们的工作生活提供便利的同时,也最大程度地暴露了我们内心的真实世界。

2、人在搜索词面前是最坦诚的

《请输入搜索词WWW》里有这样一个片段,属下问女主角,是怎么知道徐明浩会当选总统的,因为根据舆论调查显示,李旭贤的支持率更高。女主角回答,大选前两周,徐明浩的搜索词突然开始多起来,人在搜索词面前是最坦诚的。

几年前有个新闻,国外某购物网站根据用户搜索,推测一未成年女孩怀孕了,并寄去母婴用品推荐手册,女孩父母勃然大怒,欲状告网站,女孩只好说出实情,她确实怀孕了。人在搜索词面前,比对亲人更坦诚。

如果玩真心话大冒险,输的人公开自己最近的搜索词,我猜很多人是不敢的,包括我自己,最近百度搜索的一些内容,不想让任何人知道。

2017年,毕业于哈佛的前谷歌数据科学家Dr. Seth Stephens-Davidowitz出了一本书,名叫《Everybody lies:What the Internet Can Tell Us About Who We Really Are》,用大白话来说就是:每个人都会撒谎,但对搜索引擎不会。

根据书中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男性搜索性器官的次数远远超过肺、肝等其他器官;凌晨两点,搜索不可描述片子的人最多;凌晨3点还睡不着的人,都怀疑自己有病,这个时间段癌症、脑肿瘤搜索频率最高……

谷歌公布过全球网民“如何”类搜索排名前10的问题,包括如何打领带、如何减肥、如何画画等常见问题,但排名第二的居然是如何接吻,大家有没有觉得很惊讶呢?

是啊,大多数情况下,咱们不会就这个问题向父母朋友同事请教,但却会在夜深人静独处的时候,在键盘上敲出这四个字,期盼电脑屏幕能显示出可靠的答案。

我们在搜索引擎面前,毫无保留、完全坦露心扉。

现代社会,即使24小时陪伴在身边的亲人,他对你的了解程度可能还不及搜索引擎。

3、你被搜索套路了吗?

打开百度APP,输入搜索词“多肉”,阅读完相关文章,再回到APP首页,推荐栏目下就会新增”多肉如何度夏“”春季多肉如何换盆“等相关文章。

如果你搜索“儿童教育”,后期百度会”推荐“一些李玫瑾讲培养孩子的视频;如果你搜索某明星,以后就免不了收到几条娱乐新闻推荐。

我手机上装有百度APP,平时遇到什么不懂的,习惯打开它进行搜索,次数多了,百度对我了如指掌,构建起一张完美的用户画像。这个画像包括:我的年龄、职业、婚姻状况、孩子、经济状况、爱好等等个人信息。

根据这个画像,百度可以向我推荐感兴趣的文章、视频、广告,我每次停留在APP的时间更长,用户粘性更强,百度的收益就会更大。

淘宝也是一样,如果你上次搜索浏览过“反季皮草”,下次打开APP,首页顶端滚动栏里,就会出现一两条皮草店广告,甚至会展示你正在吃的胶原蛋白的打折信息。

有好货、聚划算、淘宝直播等栏目,展示的全部是你曾经搜索过的相关产品。对某件商品确认收货之后的页面里,会出现你曾经浏览过的产品,再次强化需求,刺激购买。

总而言之,淘宝已经把搜索词的价值利用到了极致,用户打开APP所看到的内容,基本实现个人定制的精准程度。依靠个性化推荐,产品点击率和订单转化率都有大幅度提升,当然买家的钱也被更多地掏走了。

当第一次发现你手机里APP的这个秘密时,有没有感觉被套路了,APP开发者们打着优化服务的旗号,却在无形中给用户设下陷阱。

咱们盯着手机屏幕的时间越来越长,花费的金钱越来越多,正是因为背后有一群专业人士,天天加班加点、挖空心思地研究用户喜好,提供贴心便捷服务的结果呀,咱们是应该抱怨,还是感谢呢?

搜索引擎确实给人们的工作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也存在许多争议。

4、热搜背后的人和事

网站把网友们的搜索词进行统计,于是就出现了热搜榜,它代表了网友当下最关心的热点话题。

热搜榜很多,百度搜索风云榜覆盖时事、人物、娱乐等方方面面,新浪微博热搜榜影响力也非常大。

《请输入搜索词WWW》中有个明星叫韩民圭,进入娱乐圈之前,迫于生计,在夜店工作过一小段时间。丑闻曝光后,立刻霸占各大热搜榜,全网骂声一片,韩民圭跪求门户网站理事,帮忙撤下热搜。

这不仅仅是剧情设计,现实中热搜榜的确存在如此巨大的影响力。以保时捷女司机为例,事件发生后不久就被推上各大热搜,在榜上挂了好几天。

电视剧中,韩民圭自杀未遂。现实中,保时捷女司机成为众矢之的,职业、婚姻状况、家庭住址等详细个人信息被人肉出来,键盘侠像骂卖国贼一样骂她,什么难听的话都有。她自称“感觉像个强盗,不敢见人,想死的心都有了”。

试问:保时捷女司机真的犯下滔天大罪,应该受到万人唾弃吗?电视剧情里,门户网站工作人员就是否应该撤下韩民圭热搜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不知道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事情有没有发生过。

众多网友关心同一个事件,于是创造了热门搜索。上榜之后,该事件又会引起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提高话题热度。

表面上看,热搜榜是客观的,冷冰冰的算法和数据,但它背后,却是一群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啊!

负面热搜会给相关人员的生活带来灾难,此时的热搜榜已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排名而已,它更成为了一件无形的武器,威力比真枪实弹还要可怕。

正面热搜呢?纵然可以提高相关人员、产品的知名度,但某些人就开始钻空子,利用排名规则,人为创造热搜,明星买热搜已是众所周知的事情。

希望搜索在给人们提供便利的同时,不会成为伤人的武器、操纵舆论的工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