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遗秘:八面玲珑的凤辣子,林妹妹进府那日为何没有陪在老祖宗身边等候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题,本人十分喜爱红楼,一直想为它写点东西。可是无论是红楼人物,红楼诗词,都已经有很多红迷解析中。本人想要与众不同一些。却一直没能找到契机。虽然每每遇到跟红楼有关的比赛都在参加,可这远远满足不了我的胃口。

因此,本人开始决定。开启“红楼遗秘”系列,从一些不易被人留意,一闪而过的细节里说故事,讲那个时代的风流人物。

言归正传,喜爱红楼的人都知道。红楼中的王熙凤凤姐,众人眼中的“凤辣子”。一直都和秦可卿一样是一个极妥当的人,做什么都事无巨细,唯恐挑不出来什么错。

可是,这样几乎人人钦佩的凤姐,这样一个贾母眼中极其信任的孙媳妇,这样一个非常懂得察言观色的霸王。为什么却在贾母极其疼爱的孙女林黛玉进府的时候,不陪在身边暂且放一放,甚至会姗姗来迟呢?

首先,很多朋友都喜欢把元妃省亲和黛玉进府这两个场景做比较。为什么呢?

大约是因为元春和黛玉都是贾府的血脉,以及这两个场景差不多都是围绕亲情,亲人来展开的。以及,这两个都是十分悲剧且含有一定预兆意义的大场面。

综上所述,她们的确有很多的相同点。但是不能忽略的是,她们有更多的不同点。

首先,那个时候的元春是皇帝的宠妃,她回家是皇帝的恩赐,是有时间限制的。她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甚至都有皇室的眼线,她所代表的也是皇室的颜面。所以,即便是来到贾家,大家也只能够用见皇妃的礼仪见元春,而不是家人。

而黛玉进府时是一种什么样的境况呢?黛玉的父亲林如海病入膏肓,林家也是内忧外患。黛玉是以绝对弱者的角度来到贾家。不敢多说多做,行为举止是十分小心翼翼的。虽然都是规矩,但是黛玉的境况明显不如烈火烹油,鲜花着锦的皇妃。

这两种场面都是表面上喜庆,实际上非常孤寂的。那么,这就表示贾府不重视黛玉吗?

不,我认为恰恰相反。

贾府对待元春省亲的时候虽然也是很高兴的但更多是客套拘束。可是黛玉就不同了,贾府没有刻意摆出任何一种姿态来见她。

这是非常正常的。那天,宝哥哥出门,三春上学,凤姐更是姗姗来迟。唯有贾母以及剩下的一干人等算是刻意在那里等着黛玉。

再说,在那个年代那个通讯方式。一般人是不可能准确的推算出黛玉到贾府具体是哪天哪个时辰,除非是向元妃省亲的时候一样故意提前准备提前招待,那才会整整齐齐。

当黛玉进府的时候,贾母叫三春过来,三春也是急急忙忙的就赶来了。凤姐虽说来的比较晚,但是人明面上还是客客气气的,往后就更是客客气气的。宝哥哥也是一回来就去见了林妹妹。

所以,凤姐这样一个精明的人。必定也是意识到了两人之间的不同。所以没有刻意的摆出任何一种姿态,这样反倒可能弄巧成拙,把当时的黛玉陷入到一个不是非常乐观的情况,让自己和别人都很尴尬。

所以,凤姐来的实际上是非常合适的。

合适的时候,合适的话。也是非常有张力的出场。

真的要替曹公鼓鼓掌!

所以,我觉得红楼梦虽然更多讲的是家长里短的琐事。不是有那么多抑扬顿挫的剧情,可是处处都是伏笔,哪一处都经得起敲打。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