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茧成蝶”下的青春与蜕变--解析岩井俊二的《燕尾蝶》

摘要:20世纪90年代后期,日本进入独立制作的全盛时代,电影制作多样化,电影题材多样化,主要有青春励志片,爱情片,家庭伦理片,喜剧片,黑帮犯罪片,战争片,动画片等等。本文主要解读是以岩井俊二的《燕尾蝶》为例的青春电影,作为平成时代青春电影的缔造者,他运用电视的创作技巧拍摄电影,独特散文式的叙述手法,开放大胆的创新,为我们展现了丰富和复杂的日本文化,日本美学。

关键词:青春  死亡  金钱   梦想

《燕尾蝶》作为是岩井俊二的第二部作品,不同于处女作《情书》中的清新感人,明快唯美,它真切反映了青春的残酷,黑暗,迷茫,以及现代社会的不确定性和生活在其中人的内心孤独感。这是岩井俊二历史上迄今为止最具震撼的一部片子,它运用了多种主题类型并构的手法,,以及形态纷呈的镜像语言,为我们银都里异域淘金者的生活。虚拟的故事虚拟的人,充满着现实感,既源于东京又离于东京,是这这个城市的缩影。银都里的异域淘金者,一直存在于日本的各个角落,生活在边缘地区,惯于被人们忽略,而岩井俊二带我们走进了他们的内心世界。

一.类型并构为主题服务

在影片中导演并没有向《情书》以及其他的作品一样,拘泥于一种主题类型。而是采用多种主题电影类型并构,大胆的把几种类型糅合在一起,以表达青春,成长,金钱,梦想这个主题,丰富影片内容。长达140分钟的电影,导演想要表现艰难的移民生活,肮脏的现实,追逐金钱的梦想,残酷的青春。若拘于一种类型,导演很难表达自己的思想。所以导演采用多种类型并构的方式,和个人的抒情段落,使得整部影片饱满圆润起来,也完美的表达了自己的思想。

影片主要有以下六种类型,一是以固力果和雅佳的成长和蜕变为主题的青春电影,二是以飞鸿,固力果,雅佳,三人的情感关系为主题的爱情电影。三是以刘梁奎和磁带为线的黑帮电影。四是以假币制造和警察调查为线的警匪电影,五是以《my way》为主线的音乐片的元素,六是以郎和助手的对话为线的科幻片。导演通过弱化主题类型的故事性,来剔除拖沓,俗套的剧情,把各类主题电影类型完美的并列在一起,共同为影片的主题服务。六是以郎和助手的对话为线的科幻片。例如,刘梁奎去找某组织老大要带有钱币信息的磁带时,从刘梁奎,毛虎王双生出场,到解决掉黑帮老大,只运用6分钟的时间来为我们讲述前因后果,而血腥杀戮的画面,一触即发的紧张气氛,导演用快镜头一闪而过,简炼精悍,潇洒而不失冷酷。

影片四个主要人物都有着各自抒情段落,它们并构出现在影片中,使得剧情跌宕起伏,牢牢扣住观众的心弦,一次次的震撼。第一个是固力果,她自信张扬的站在live house 的舞台间歌唱,实现了自己的梦这个段落表示着固力果的成长与蜕变。第二个是雅佳在胸口纹燕尾蝶,这个段落表示着她走向了成熟阶段,即她的蜕变过程。第三个是飞鸿死前,看到奔印着燕尾蝶的广告牌,这个段落表示着飞鸿与固力果的爱情悲剧,飞鸿个人的悲剧。第四个是刘梁奎看到固力果胸前带有燕尾蝶纹身的海报,认出她是自己的妹妹,讲述自己的故事,这个段落表示自己对妹妹的思念与愧疚。四个抒情段落并构,加上镜头语言的运用,使得其极富感染力,人物形象饱满鲜活起来。

二.意象为主题服务

说起意象,不得不提贯穿全文的燕尾蝶,它是一种普通的蝴蝶,英文名字为“swallowtail butterfly”,日文名称叫“Ageha”。燕尾蝶从蛹蜕变出翩跹飞舞的双翅,它的飞行循着一些飘忽不定的曲线,优美而脆弱。

燕尾蝶共有两层含义,一是代表着雅佳和固力果的成长。从固力果给雅佳画上幼蛹,到最后去鸦片街纹上燕尾蝶,这是雅佳成长蜕变的一个重要过程。在纹身的过程中,她看到了小时候的记忆,幼时扑捉蝴蝶的场景和母亲与客人做爱的场景交叉剪辑,娓娓道出了雅佳的童年经历。燕尾蝶被困在狭小的房间里,她也被母亲困在洗手间,她就像那只蝶,导演用非常态化的晃动拍摄,加之特意把色调调成黑黄色,虚幻与现实交织,直到幼年的她把燕尾蝶夹死在了窗户中,一片翅膀飘在了她的胸前,这时她处于蜕变阶段,她的蝶是残缺的。历经制造假币,吸毒,直到飞鸿死亡,她把编制的花冠放在飞鸿火化的尸体上,随着火的焚烧,她也褪去了那份青涩与迷茫,这时的燕尾蝶才是完整的。她逐渐蜕变,变得成熟起来,也适应了银都的生活。而固力果从放纵,低迷的生活中走出来追寻自己的梦想,在垃圾堆中那一场戏中,身后是杂乱的,肮脏的垃圾,而她固执的想要那台被丢弃的钢琴,从某种意义上讲,钢琴是她的希望,她肆意的在货车上演奏者,整个人绽放着青春,自信的光芒。最明显的改变是她第一次唱《my way》从羞涩,拘谨到大胆,开放的释放自己,表现自己。

二是固力果与飞鸿的爱情悲剧。燕尾蝶代表下定决心的爱,为爱奋不顾身。犹记得飞鸿得知不用被遣返回国时,放肆的奔跑在大街上,回头望着那张固力果的海报,上面是一只燕尾蝶,飞鸿死前再一次看到了燕尾蝶。燕尾蝶代表着两人的爱情,但是个悲剧,众人都认为飞鸿是为钱把固力果卖给唱片公司,但事实上却是因为爱。因为爱想让她光明正大的站在阳光下,过着有身份的人。这让我想到了《梁山伯与祝英台》二人最后化成蝶双宿双飞,是一个悲剧。固力果和飞鸿的爱何尝不是一个悲剧,飞鸿死了,固力果的依靠没了,也许飞鸿最后化作了固力果胸前的燕尾蝶守护着她。

三是代表生命和欲望的核心隐喻。“YEN TOWN”代表一个非现实大环境,每一个银盗代表着一只燕尾蝶,就像片头所说的一样“攒够一满口袋回家”,为了金钱而生活。相对于安于现状的日本人,冷静现实的杀手,以及专心淘钱的银盗,有那麽一群人他们不满足于金钱,更有人情,他们拥有着梦想,总想着可以飞到天空,却被折断双翅。他们想融入正常民众的生活,却总是被排挤,银都就像一张大网,网络着这些被排挤的人。

三.镜像语言为主题服务

光与影的结合,镜头与画面的结合,导演通过纷呈的镜像语言为我们讲述了一个精彩的故事。稳定的大场面拍摄,升降镜头,晃动与跳接,再加上MTV的拍摄手法,这些非常规的拍摄手法,被导演用于特定的场景,进行错乱整合,用来交代混乱的时空。

这种手法给观众带来一种银都,以及日本的神秘感。

非常规拍摄。影片的开头导演采用管用的大场景拍摄手法,镜头稳定缓慢的为我们展现银都的大环境,夕阳下的银都美轮美奂,暖黄色的色调,宁静安详。镜头缓缓下移,我们可以隐约看到草丛里的一具尸体,但依然遮掩不了黑暗,颓废,腐朽的气息。导演在讲述郎和飞鸿第一次打破来往车辆的轮胎时,采用特写镜头进行组接,晃动拍摄,以及成功后喜悦的奔跑也采用快移的手法。这是为了表现两人的紧张不安和兴奋,晃动的镜头让观众心情也随之起伏。

色彩与光。苦恼杂乱的警局里,雅佳手捧着一株百合,低头看着裸体死亡的母亲,柔和的光线照进冰冷的警局,落在雅佳的背后和她母亲的身上。虽然她的母亲裸着身体,但却没有一丝色欲的表现,想披上了一层圣光,美丽圣洁。导演运用光线和象征着纯洁的百合,来表达对生命的崇高敬意,即使那个人是娼妓,依然圣洁高雅。而且雅佳背对着光线,也表明接下来她命运的波折。雅佳在得到固力果给予的名字时,躺在床上,光线透过百叶窗照射进来,形成明暗对比,她反复的念着自己刚得到的名字,内心欣喜。导演光线的巧妙运用,把生活在边缘的移生活民放到了普通民众的视野中,同时也暗指雅佳内心开始渐渐被阳光笼罩,生活也开始有希望了。

四.人物类型为主题服务

片中夹杂着中文,日文,英语三种语言,语言混杂,人员则更为复杂。而导演通过鲜明的人物来整合这种乱,片中的每个人的出现都是具有其特定意义的,并不是单纯的推动剧情发展。他们代表着每一类人,也是现实生活中人的写照。

雅佳,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银盗,就像来应聘酒吧的白人,他说着一口流利的日语,却不会说中文,他不知道自己是美国人还是日本人,就像他说的他和雅佳都属于“第三文明的后裔”,他们不被社会认可,却又不是外来移民,处于第三文明,反映了移民融入社会的艰辛和不易。除此之外,雅佳不同于银盗的是她并不追求金钱,在飞鸿死后,她毫不犹豫的把钱丢进火中,和飞鸿一起消散。其鲜明的性格特点还是其为爱情,为友情奋不顾身的执着。

固力果,飞鸿,他们两人人是一类人,他们虽重视金钱和成功,却更注重人情。他们有着自己的梦想,不仅仅想要金钱,他们想要走出青空,走出银都,想要融入这个社会。固力果成功了,而飞鸿却被折断了翅膀。就像飞鸿流利的说着英语,中文,却总也学不会日文一样,他注定融入不了这个社会,注定是个悲剧。

刘梁奎和郎,他们遵从着银都的社会法则,追求着利益不折手段的狠角色,但是仍存有善念,刘梁奎救了吸毒后昏迷的雅佳。比起其他人刘更像是地地道道的银盗,追逐着金钱。而郎,作为杀手是冷酷的,毫无感情色彩,作为守护者,他守护着飞鸿他们,维护着青空的宁静安详。在众人离开时,他选择留守青空,他早已看透了一切,燕尾蝶终究逃不出银都。

当然除了他们之外,银都的大部分人过分追求着金钱和利益,就像鸦片街上的落魄,充满贪欲的移民。就像雅佳在一起的同龄孩子们,他们模仿着毛虎和刘梁奎,也即将是下一代的银盗们。这些淘金的移民存在于银都,这个虚构的城市。但是这些外来移民却是真实存在于日本边缘,不被日本的社会所认可,执着着追求着理想。影片的个体鲜明,真实感人,但却不是彻底的绝望与颓废, “银都”里的“银盗”的故事在继虚上演着,但开放式的结局却留有希望。

《燕尾蝶》成功的受到了东西方的喜爱,并不仅仅是因为日本的文化,以及语言的认同感。影片从某种意义上讲,它所展示的社会问题是各个国家都存在的。国家内外来移民被排挤,被强行打上非国人的标志,努力却得不到认可,为了生存放弃梦想。影片把目光锁定在移民,偷渡者的身上,把他们生活放在阳光下,人们才惊觉原来还有这么一群人。银都虽是虚构的城市,但其所反映的社会问题却真实存在,而且还是个世界普遍存在的问题,所以影片被称为岩井俊二史迄今最震撼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座城市,披着乌托邦的外衣,吸引着成千上万的人前往,最终他们却发现残酷的现实如影随形。岩井俊二导演的《燕尾...
    尘奚阅读 1,112评论 0 1
  • ——评电影《燕尾蝶》镜头与色彩 作为日本,乃至国际影视界中映像派,作者类型导演的代表人物——岩井俊二,通过这部电影...
    眠在四季的飞鱼阅读 588评论 0 3
  • 这座山 那座山 徐 宏 这座山是我 那座山是情人 总想攀越那座山 每个景点都站满 玫瑰色的梦幻 爬得好累 就...
    sunxuhong阅读 248评论 0 0
  • 可爱又淘气的小女孩!希望你永远开心快乐!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加油哦!
    忆城之恋阅读 294评论 0 0
  • 昨日花开的痕迹竟如此清晰那风曾给予的温度如今温凉似雨 我带着号角出行随风呜鸣的蝉意沸腾的花海掩不住那日惊喜 夜色已...
    若鱼_吻风阅读 389评论 6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