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5赢在中国 ,赢在目标的执行

袁岳、张斗、韩小红、李静、王江、毛戈平;夏华、李想、汪小菲、姚劲波、蔡明、田宁。——《2013赢在中国蓝天碧水间》参赛选手

前几天把赢在中国的总决赛看完了,感触很深。其中有几个问题,我还是想写下来,以此提醒自己。

一、人物

1. 夏华、袁岳,刚还是柔?结果还是氛围?

整场比赛下来给人的印象最深的就是袁岳的老谋深算沉稳厚重和夏华的凌厉强势大刀破斧,不得不感慨节目组的用心安排。前者理性,擅长战略规划流程控制。后者感性,擅长以情动人以情成事。前者喜欢用柔性管理的方式对待队员,让队员自由发挥,可谓润物无声,典型的服务型领导。后者经常独揽威权,登高一呼,众志成城,势如破竹,全然是将军式领导。

这两总风格各有特点,无所谓好坏。但是从效果上讲,总觉得袁岳的领导风格更加科学,更加可持续。但是也有其缺点,最重要的的就是不那么重视结果。当然,规则比结果重要,这毋庸置疑。但有时候比起任务结果,还要去注重团队氛围就很要命。导致多少个关键时刻,团队为维护那不必要的“和谐”,不愿“撕破脸”去指出问题。当断不断,错失良机。当败局已定,悔之晚矣。所以刚柔要并济,该刚则刚,要柔能柔。

2. 蔡明,艺术家还是企业家?

其实在团队中有艺术家气质的还有不少,但是蔡明体现的最为明显,也在总决赛中被马云指出问题来了。如马云所说,艺术家是发挥自己的本性,企业家是控制自己的本性,艺术家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企业家是让别人想他们想做的事情,艺术家是不能受委屈的,而企业家恰恰是专门受委屈的,所以要做有艺术家气质的企业家,而不是有商业想法的艺术家。柳总说的好,你要想清楚你到底要干什么!

3. 李想,理想还是现实?

我想那一局就是给李想上了生鲜的一课,很多事情你看起来是矛盾的,只是因为你的思维太狭隘了。以为这样做是在透支自己的资源,却不知别人却用这个机会用价值激活并增殖自己的资源。

4. 姚劲波、张斗,对规则的理解与对错误的认知。

在比赛中,姚劲波和张斗都在任务发布时,不适当地修改了规则。不知道当时他们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心态,但这些在事后都显得如此的明显和拙劣。但不同的是,姚劲波站了出来,勇于认错,一个深鞠躬让所有人释然。而张斗那局,之观念都明显不以规则为意,认为这根本不是原则问题,充其量只是一个瑕疵。可见其根本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问题。要不是蓝天队很争气地在逆势下依然胜出,真不知道张斗如何圆场。而在总决赛时,柳总也点名批评,并借此说出民营经济最大的诉求:我们只求一个明确的规则。

5. 韩小红,走出自己的世界。

看得出来韩小红果然如赛后访问中说的,自己主要负责业务的事情,而人打交道的事情都交给了她丈夫。她在比赛中的一些表现是那么的可爱,如一个典型的理工科学生那般单纯。你不懂,是要学也可以学,但是不应该影响团队的进展。自己发布任务那期,明知道会接收发难,但完全没准备好甚至最后直接愣在那里。这些都是对人的世界准备不足啊。所以一定要走出自己的专业世界。正如柳传志说的:既然你选择了加入企业家这个圈子,那没办法,你就得给忍住。

6. 田宁,不受待见的无奈。

田宁是比赛中比较尴尬的角色,出的主意说的话经常被人所忽视。可贵的是此人内(lian)心(pi)甚为强大,锲而不舍。但马云点出了他的问题:不要表面和气,而私下抱怨,这样反而得罪更多人;要让人知道这是团队的机会,而非你的机会。一语道破问题所在。为人要真,做事要公,大家不是傻子,都感觉得出来的。

二、能力

盘点任务发布中重点考验的能力,主要分四大类:

  • 综合类,有战略布局、资源整合、商业模式、品牌定位;
  • 营销类,有品牌营销、网络营销、现场营销、联合营销;
  • 创意,接地气的创意,符合用户需求的创意;
  • 执行,执行,执行!

而从队长、队员的角度,又有如下几个重要的能力:

  • 队长对团队凝聚力的把控,要调动士气,迅速将团队融为一体;
  • 队长对于目标一定要明确,一定要统一思想;
  • 团队中有一到两个的战略家就够了,剩下的都是战术家;
  • 在反思时,队长一定要带头反思,队长是否反思决定了整个团队是否会反思。

三、目标与执行

最后说说目标。目标这一点在总决赛对于选手的影响表现得尤为明显。而比赛中“玩了命的要赢”的夏华,的确是所有选手的翘楚。这点也是我最为欣赏的袁岳最大的致命伤。也是我的一个很重要的弱点,我总是在有意无意地弱化目标的概念,去用一堆其他的冠冕堂皇的概念,给自己的失败(没错,就是失败)自圆其说。

另一个就是执行,比赛中多少不错甚至比对方优秀的方案最终输在了执行上。这一点也是我这个“思想爱好者”最容易忽视的问题。想到远不等于做到。尤其是变化如此迅速如此复杂的当下,真正去做了才会发现原来现实完全不是你想的那样。马云说的好:成功都是有规律的,但要从规律中做出成功几乎是不可能。就是如此,成功是探索出来的,不是规划出来的。

所以,定下一个明确的目标,然后坚定的执行吧!

复盘

  1. 汪小菲任务——战略布局和执行能力:现场销售私家茶。袁岳vs夏华,蓝天胜。碧水不服小菲判决,小菲暴走。
  2. 姚劲波任务——整合资源和组织协调能力:客户端下载&大学生现场招聘。袁岳vs夏华,姚劲波道歉,宣布平局。
  3. 李静任务——创新和网络营销能力:病毒视频(交换一位队员)。袁岳vs小菲,碧水胜。
  4. 毛戈平任务——广告创意和用户需求把握:品牌平面广告&广告语。李静vs小菲,蓝天胜。
  5. 夏华任务——品牌营销能力:太极禅产品订货会(交换两位队员)[马云点评]。韩小红vs李想,蓝天胜。
  6. 韩小红任务——营销能力:销售体检卡[任志强点评]。袁岳vs夏华,蓝天胜。碧水不服小红判决,全队离场。
  7. 李想任务——创意能力:儿童座椅长微博。王江vs夏华,小红离队袁岳劝其归队。碧水胜。
  8. 蔡明任务——品牌定位能力:广告语&现场推介会。袁岳vs夏华,碧水胜。
  9. 田宁任务——联合营销能力:注册用户&卖包子(交换所有队员)[史玉柱点评]。袁岳vs夏华,碧水胜。
  10. 张斗任务——创意策划和执行能力:歌迷见面会。袁岳vs夏华,袁岳赛后要求退赛,蓝天胜。
  11. 王江任务——短期创意和执行能力。设计宣传海报(回归分队)。袁岳vs夏华,碧水胜。
  12. 袁岳任务——模式创新能力。滞销农产品调研,百度贴图推广,公益社团可持续推广方案[刘强东、雷军加入]。平局。
  13. 总决赛——绝境生存&现场拍卖[马云、柳传志点评]。蔡明摇摆被淘汰,李静投入终获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