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魂归帝所——友人成仇(第十八章下)

第十八章   友人成仇(下)

滕肃昨天本来就准备去找赵璞,问问亓景林的事,可做了那奇怪的梦,估计去赵府他得鼓点勇气了。

现在可好了,他来到了府中,自己也不用提心吊胆了。

但两人坐在这聊天太拘束,滕肃便邀赵璞道:“我们去后院,带你去看看我家那一池的鱼儿。”

滕肃说着就往后院走,赵璞紧紧的跟在后面一言不发。

滕肃又道:“我这鱼儿虽没你府中那花豹稀奇,可看了人却轻松的很,不像看了花豹之后……”

说到这,他停了下来,没敢把话说完。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滕肃那日做的那梦可不是子虚乌有。

这几天滕肃都是在麻木自己,他又何尝不知道亓景林的案子与赵府脱不了干系,还有那只花豹又从何而来?那次在赵府遇见的那两个晋国人又是来干什么的,这些其实他早都联想到一起了,就是不敢承认罢了。

赵璞放快脚步追上滕肃,和他并排走着,见他说到一半,停了下来,便叹了口气回道:“也不知怎的,那日我俩见那花豹明明凶猛活跃,可前不久不知怎的,突然就死了。”

滕肃一怔,想了想,可能这花豹本生活在靠南的晋国,如今来了北方不说,还失去了自由,估计是郁郁而终吧!

见滕肃怔了神,赵璞抬高了声音说道:“滕肃,你可知梅芳其实是被送去晋国做了人质?”

滕肃点了点头。

看赵璞的样子,肯定也知道了好久,如今把瞒着的秘密,说出来之后却发现滕肃早已知情,不觉有点意外,但片刻也就能明白了,这滕肃人和自己一起长大,自己又怎不知他的聪明。

两人说了这会子话,然后又各怀心事沉默了片刻,这才走到了池塘边。

滕肃见这又走到了这池塘,回头对明轩吩咐道:“去,拿些鱼食去。”

默默跟在身后的明轩听到让自己去拿鱼食,一脸担心,估计是怕滕肃又玩上次的把戏。

滕肃透过明轩的脸,明白了过来,道:“放心吧,我心里有数。”

明轩还是一脸的不放心,可见赵璞也在看着自己,便去了。

滕肃带着赵璞去了池中心的四角凉亭,刚靠着亭沿,坐在长凳上,就听赵璞问道:“听说你去廷尉府调了平陵郡守的案子?”

滕肃笑了笑,暗叹,这做贼的到底容易心虚,这么快就忍不住了,我这忍着没说,你倒先开了口,这才是你来我府中找我的目的吧。

赵璞看着滕肃,等他给自己回话。

这时,两人同时感觉到脚下微微的震动,只见明轩拿了两罐鱼食,砰砰的跑过池塘上的长廊,往四角亭来。

滕肃起身正好迎上跑来的明轩,用手去拿明轩怀里的鱼食,结果明轩后退一步,递给他其中一个小罐子,飞快的又把另一个个塞给了赵璞。

滕肃看了看手中的罐子,就那么一丢丢鱼食,忍不住笑了笑,没好气的道:“你就这么不放心我!”

这滕肃什么时候都会有什么奇怪的举动,明轩的确不放心他,正要回答,却听到赵璞道:“没有不放心,只是想问问你查到什么没有?”

明轩有点懵,这滕肃不是在给自己说话吗?

滕肃也没有拆破赵璞心急火燎的回话,转身走到亭边撒了些鱼食,看着水里的鱼儿飞快的围了过来,抢着那其实漂了很大一片儿的食物。这才看向赵璞回道:“如果你出生时是女儿身,估计我们如今都成婚了,又或者梅芳还在,估计我们就是郎舅关系了吧!”

赵璞见滕肃答非所问,不过他着实说到了自己心里,自小自己不都是知道以后要和梅芳成亲,一直都当滕赵一家。

这一国不容二主,一山不容二虎,说白了,滕肃的父亲和赵太尉之间的缝隙就在这,两人都想做大。

这从婚约解除之后,彼此之间没了搭线,芥蒂日积月累,到了今天这个地步。赵璞想到这也狠狠的抓了一把鱼食抛入池中。

明轩见赵璞这个喂法,后悔当初怎么不都拿俩小罐鱼食。

滕肃见赵璞半晌没回话,接着道:“你我父亲同朝为官,心中想的可还真是一样啊!”

滕庆废除禁书的手法滕肃算是见识了,如今亓景林的事十有八九就是赵太尉的手笔。

简直是两个王八一样臭,所以滕肃才这么问的吧。

赵璞皱着眉,绷着脸看着池塘里的鱼,楞楞地站着。

滕肃想到自己以前和赵璞可是无话不说,如今变得猜忌和试探,心中愤懑。

又见水面上明明有很多鱼食,可每只鱼儿都是抢着觅食,更助长心中的不爽,忽然把手中罐里的鱼食通通倒入了池中。

明轩暗自庆幸,自己早都料到这最坏的结果,所以就给了滕肃少量的鱼食,只是这人算不如天算,明轩算准了滕肃会这样,却没猜到赵璞也这样!

赵璞见滕肃突然这样,瞪大眼睛,一脸的惊讶,半晌回过神,劝道:“你不要查平陵那件案子了,谁手上没粘过一两滴鲜血,只要这火没烧到自家房子,你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滕肃不敢相信,这是陪自己一起长大,知心多年的朋友说过的话,语气如此轻松,滕肃突然冒出了倔强的劲,道:“如果我偏要查呢?”

“你我若还是朋友,算我求你,不要查!”赵璞看着滕肃正色道。

滕肃听到这话转头与赵璞对视,两人久久都没有说话。

这用两人之间的感情来赌另一个人为了他会不会放弃自己的底线,真是很残忍的一件事。

一旁的明轩闻到了炸药的味道,估计自己再不劝阻,估计就要闹掰了!可这想了半天也没找能叉话题话题的借口。

没想到滕肃涩着声音说道:“如果遇到改变不了的事情应该学会适应吗?这是当日你问我的,如今我回你:如果真想改变某件事,先尽最大的能力做了再说,结果就听天命,总之不管怎样都不能去适应!”

滕肃一直都在做一些自己想改变的状态然后听天由命。

比如他一直做的抄书的事情,他想尽绵薄之力改变这个国家禁书的现状,虽然用的方法不治根;

他一直想改变父亲,虽然没有做到,但他也从没有屈服;

如今他想把这个朋友从悬崖拽上来,但现在看来他如果答应了他,就是和赵璞一起掉入了深渊。

赵璞听滕肃用这含糊的话语拒绝了他,将手中的整罐的鱼食砸入池中,扬袖而走。

滕肃僵着身子,像是心死,像是为他们这段走到尽头的友情默哀。

明轩已顾不上赵璞的离去,滕肃的压抑,就见这池中的鱼儿没有节制的抢着食物,心中悔恨算准了滕肃,怎么就没防着点赵璞呢!这忙唤着下人,拿了网子,自顾自的去了淘水面上的鱼食,怕撑死这些没有轻重的鱼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