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今后结婚,不止有爱情

爱情心理学中说,我们在茫茫人海中唯独对他或者她钟情,其实是潜意识鼓动我们这样做。潜意识的形成主要在青年期,每个人的经历不同,决定我们后来爱上的人也不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在你年华正好时,去遇见一个彼此心动的人

沈从文写给张兆和: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韶华不负,在合适的年龄遇上彼此相爱的人是一种幸福。看过太多文章写只要最后是你,晚一点没关系。可是其实真的挺有关系的。不早不晚才是奢侈。

遇见太早时,还不懂爱情,还无法用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承担这样一份感情。而太晚,你能不介意身边的朋友都有自己的归宿?能把父母以及亲友的担忧叮嘱完全放在脑后?甚至对你自己而言,也在无数次期待有个爱人能和你一起分享这个世界的残酷和现实,温暖和感动吧。

常常听人说,结婚宁愿选择爱自己的人,因为这样对方就会宠着你,对你好。可是人生艰难,有不安和难过,一个你不爱的人,是怎样才能激发你的信心和崇拜?我始终觉得,爱情是一件锦上添花的事,而非雪中送炭。你一个人也过得很好,只是有了他会更好。彼此喜欢,才是良缘。

02  当你们相伴行走人生时,是相似的价值观让你们长久

是不是彼此喜欢决定了你们要不要在一起,而价值观是不是一致才决定你们会走多久。多少情侣败在了磨合期,无法融合的看法导致你们发生分歧。

杨绛和钱钟书相守了一辈子,但有人未必想要这样的爱情。他们较少看重名利,只以自己的方式生活着。和复杂动荡的世界撇开一点点距离,才得以维持心中的静谧。一开始在一起时,钱钟书在生活方面是笨手拙脚的。可是杨绛愿意为他付出,在牛津求学时学做饭学会打理两个人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你渴望平淡和简单,就不要和野心太大的人在一起,因为对方会执着追求梦想而疏忽对你的陪伴,如果你花钱大手大脚,就不要和精打细算小气吝啬的人在一起,因为你们会在用钱上发生不悦。

《董小姐》里唱:你才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女同学,爱上一匹野马,可我的家里没有草原。事实是,就算你家里有草原,可若你不是一匹马,能追上她的速度,和她一起看驰骋而过的风景吗?

03 选择对方,便是选择了对方的家庭

不要天真地以为,婚姻只是和一个人的牵绊。和心爱的人牵手,也意味着你要陪伴对方的家庭走过余生。

你要试着和对方的家庭处理好关系,或许他很好,可是他的父母却挑剔你。热播剧《翻译官》里的乔菲家境不好却上进努力,为梦想一步步拼搏。乔菲妈妈从不打击乔菲,只是从小让她养成自立坚强的品质。而程家阳的母亲一直觉得乔菲高攀,是因为金钱和物质才心仪自己的儿子,从而万般阻拦。

选择一个人,也是选择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接纳两个新的家庭。其一是自己的爱巢,其二是对方的原生家庭。你也许是一个不善人际交往的人,可是至少你要真诚。对对方的家庭好,就像对自己的原生家庭一样。

04 愿你今后结婚,不止有爱情

早就听过爱情和面包的论断,我们最初都是一个人跋涉,直到遇见爱情。三毛说,爱情如果不落到穿衣、吃饭、睡觉、数钱这些实实在在的生活中去,是不会长久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论男生还是女生,都要努力赚钱,这样你才不会因为钱跟谁在一起,也不会因为钱而离开谁。或许最后,遇上一个心动的人,你也有资格说:你给我爱情就好,面包我自己买。如果可以,为什么不一起在这个世界构筑自己的家呢?“我负责赚钱养家,你负责貌美如花”只是一种态度,现实里我上进,你努力,未来会不美好吗?

如果产生足够的PEA和多巴胺,那我们便是遇见爱情了,而endorphin(内啡肽)才是维持婚姻的生物因素。

愿你今后结婚,不是因为年龄到了,也不是因为身边的人都结婚了,更不是因为金钱。而是你们彼此相互吸引,有着相似的人生价值观,步调相差不多地往前走着。你爱他闪闪发光的优点,也容纳他大大小小的缺点。你要努力趁着还没迟到,去把自己变得更好,在年华最好的时候和他牵手。你结婚,也是因为你爱着他的家庭像爱他一样。

只有爱情的婚姻太贫乏,我不认为爱情可以喂养身体,但赞同它支撑精神。

愿你今后结婚,不止有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定義 提供一種方法順序訪問一個聚合對象中的每個元素,而又不需要暴露該對象的內部表示。 要點 迭代器模式可以把迭代的...
    JohnSmith阅读 168评论 0 1
  • 时至深秋,愈发想念故乡的满地金光,想念故乡的瓜熟蒂落,更想念母亲厨房的柿子饼。小时候村里有一颗巨大的柿子树...
    王小村阅读 323评论 2 3
  • 渐行渐远的旧书摊 文/马建明 我喜欢旧书,是在生病住院...
    马建明阅读 355评论 3 7
  • 2016年给自己定了10个目标,发现只完成了3个,统计自己未完成的目标时发现有以下几个原因导致的,第一个原因是目标...
    Tiffnly阅读 8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