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基础语法——函数

函数

位置实参

你调用函数时,Python必须将函数调用中的每个实参都关联到函数定义中的一个形参。因此最简单的关联方式是基于实参的顺序。这种关联方式被称为位置实参。

def describe(animal_type,pet_name):
  '''显示宠物的信息‘’‘
  print('I have a'+anmial_type + '.' + 'Its name is'+ pet_name)

describe('dog','harry')

位置实参的顺序很重要
使用位置实参来调用函数时,如果实参的顺序不正确,结果可能出乎意料:
比如再上面的例子中,我们先指定名字,再指定动物类型describe('harry','dog')由于实参'harry'在前,这个值将存储到形参animal_type中;同理,'hamster'将存储到形参pet_name中。结果时我们得到了一个名字为dogharry

describe('harry','dog')
>>I have a harry. Its name is dog

关键字实参

关键字实参是传递给函数名称-值对。

直接在实参中将名称和值关联起来,因此向函数传递实参时不会混淆(不会的得到名为dog的harry这样的结果)。关键字实参让你无需考虑函数调用中的实参顺序,还清楚地指出了函数调用中各个值得用途。

下面两个函数调用是等效得:

describe(animal_type = 'dog',pet_name = 'harry')
describe(pet_name = 'harry',animal_type = 'dog')

关键字实参得顺序无关紧要,因为Python知道各个值该存储到哪个形参中。
注:使用关键字实参时,务必准确地指定函数定义中地形参名

默认值

编写函数时,可给每个形参指定默认值。在调用函数中给形参提供了实参时,Python将使用指定地实参值;否则,将使用形参的默认值。因此,给形参指定默认值后,可在函数调用中省略相应的实参。使用默认值可简化函数调用,还可清楚地指出函数地典型用法。

例如,如果你发现调用describe()时,描述的大都是小狗,就可将形参animal_type的默认值设置为‘dog'。这样,调用describe()来描述小狗时,就可不提供这种信息:

def describe(pet_name,animal_type = 'dog'):
  '''显示宠物的信息‘’‘
  print('I have a'+anmial_type + '.' + 'Its name is'+ pet_name)

这样调用这个函数时,如果没有给animal_type指定值,Python将把这个形参设置为’dog‘:

describe(pet_name = 'willie')
>>I have a dog. Its name is willie

请注意,在这个函数的定义中,修改了形参的排列顺序。由于给animal_type指定了默认值,无需通过实参来指定动物类型,因此在函数调用中只包含一个实参——宠物的名字。然而,python依然将这个实参视为位置实参,因此如果函数调用中只包含宠物的名字,这个实参将关联到函数定义中的第一个形参。这就是需要将pet_name放在形参列表开头的原因所在。

现在,使用这个函数的最简单的方式是,在函数调用中只提供小狗的名字:

describe('willie')

这个函数调用的输出与前一个示例相同。只提供了一个实参——'willie',这个实参将关联到函数定义中的第一个形参——pet_name。由于没有给animal_type提供实参,因此Python使用其默认值'dog'。

注意:使用默认值时,在形参列表中必须先列出没有默认值的形参,再列出有默认值的形参。这让Python依然能够正确地解读位置实参。

让实参变成可选的

有时候,需要让实参变成可选的,这样使用函数的人就只需在必要时才提供额外的信息。可使用默认值来让实参变成可选的。

例如,假如

def get_formatted_name(first_name,middle_name,last_name):
  """返回整洁的姓名"""
  full_name = first_name + ' ' + middle_name + last_name
  return full_name.title()

只要同时提供名,中间名和姓,这个函数就能正确地运行。它根据这三部分创建一个字符串,在适当地地方加上空格,并将结果转换为首字母大写格式

然而,并非所有地人都有中间名,但如果你调用这个函数时只提供了名和姓,它将不能正确地运行。为让中间名变成可选地,可给实参middle_name指定一个默认值——空字符串,并在用户没有提供中间名时不使用这个实参。为让get_formatted_name()在没有提供中间名时依然可行,可给实参middle_name指定一个默认值——空字符串,并将其移到形参列表地末尾:

def get_formatted_name(first_name,last_name,middle_name=''):
  """返回整洁的姓名"""
  if middle_name:
    full_name = first_name + ' ' + middle_name + last_name
  else:
    full_name = first_name + ' ' + last_name
  return full_name.title()

在这个示例中,姓名是根据三个可能提供地部分创建的。由于人都有名和姓,因此在函数定义中首先列出了这两个形参。中间名是可选的,因此在函数定义中最后列出该形参,并将默认值设置为空字符串。

传递任意数量的实参

有时候,你预先不知道函数需要接受多少个实参,好在Python允许函数从调用语句中收集任意数量的实参。

例如,来看看一个制作比萨的函数,它需要接受很多配料,但你无法预先确定顾客要多少种配料。下面的函数只有一个形参*toppings,但不管调用语句提供了多少实参,这个形参都将它们统统收入囊中:

def make_pizza(*toppings):
  """打印顾客点的所有配料"""
  print(toppings)

make_pizza('pepperoni')
make_pizza('mushrooms','green peppers','extra cheese')

形参名*toppings中的星号让Python创建一个名为topings的空元组,并收到的所有值都封装到这个元组中。

不管收到的是一个值还是三个值,这个函数都能妥善地处理:

def make_pizza(*toppings):
  """概述要制作地披萨"""
  print("\nMaking  a pizza with the following toppings:")
  for topping in toppings:
    print("-"+topping)

make_pizza('pepperoni')
make_pizza('mushrooms','green peppers','extra cheese')
>>making a pizza with the following toppings:
- pepperoni
making a pizza with the following topings:
- mushrooms
- green pepers
- extra cheese

结合使用位置实参和任意数量实参

如果要让函数接受不同类型的实参,必须在函数定义中将接纳任意数量实参的形参放在最后。PYthon先匹配位置实参和关键字实参,再将余下的实参都收集到最后一个形参中。

例如,如果前面的函数还需要一个表示比萨尺寸的实参,必须将该形参放在形参*toppings的前面:

def make_pizza(size,*toppings):
  """概述要制作的披萨"""
  print("\nMaking a "  + str(size)+"-ich pizze with the following toppings:")
  for toppings in toppings:
    print("- " + topping)
making_pizza(16,'pepperoni')
making_pizza(12,'mushrooms','green peppers','extra cheese')

使用任意数量的关键字实参

有时候,需要接受任意数量的实参,但预先不知道传递给函数的会是什么样的信息。在这种情况下,可将函数编写成能够接受任意数量的键-值——调用语句提供了多少就接受多少。

示例:创建用户简介

只知道将要收到关于用户的信息,但不确定会是什么样的信息。在下面的示例中,函数build_profile()接受名和姓,同时还接受任意数量的关键字实参

#user_profile.py

def build_profile(first,last,**user_info)
  """创建一个字典,其中包含我们知道的有关用户的一切"""
  profile = {}
  profile['first_name'] = first
  profile['last_name'] = last
  for key,value in user_info.items():
    profile[key] = value
  return profile
  
user_profile = build_profile('albert','einstein',location='princeton',field='physics' )

print(user_profile)

函数build_profile()的定义要求提供名和姓,同时允许用户根据需要提供任意数量的名称-值对。形参**user_info中的两个星号让Python创建一个名为user_info的空字典,并将收到的所有名称-值对都封装到这个字典中。在这个函数中,可以像访问其他字典那样访问user_info中的名称-值对


将函数存储在模块中

通过将函数存储在独立的文件中,可隐藏程序代码的细节,将重点放在程序的高层逻辑上。这还能让你在众多不同的程序中重用函数。将函数存储在独立文件后,可与其他程序员共享这些文件而不是整个函数。知道如何导入函数还能让你使用其他程序员编写的函数库

导入整个模块

要让函数是可导入的,得先创建模块。模块是扩展名为.py得文件,包含要导入得程序中的代码。下面来创建一个包含函数make_pizza()的模块。

pizza.py

def make_pizza(size,*toppings):
  """概述要制作的披萨"""
  print("\nMaking a "  + str(size)+"-ich pizze with the following toppings:")
  for toppings in toppings:
    print("- " + topping)

接下来,我们只需要在新文件中通过import pizza即可调用这个文件里面的函数:

import pizza

pizza.make_pizza(16,'pepperoni')

Python 读这个文件时,代码行import pizza让Python打开文件pizza.py,并将其中的所有函数都复制到这个程序中。

导入特定的函数

from modle_name import function_name
通过用逗号分隔函数名,可根据需要从模块中导入任意数量的函数:
from modle_name import function_nam_e_1,function_name_2

使用as给函数指定别名

from pizza import make_pizza as mp

使用as给模块指定别名

impost pizza as p

导入模块中的所有函数

使用星号(*)运算符可让Python导入模块中的所有函数:

from pizza import *

making_pizza(16,'pepperoni')
making_pizza(12,'mushrooms','green peppers','extra cheese')

import语句中的星号让python将模块pizza中的每个函数都复制到这个程序文件中。由于导入了每个函数,可通过名称来调用每个函数,而无需使用句点表示法。然而并非自己编写的大型模块时,最好不要采用这种导入方法:如果模块中有函数的名称与你的项目中使用的名称相同,可能导致意想不到的结果:Python可能遇到多个名称相同的函数或变量,进而覆盖函数,而不是分别导入所有函数

最佳的做法是,要么导入你需要使用的函数,要么导入整个模块并使用句点表示法。让代码更清晰,更容易阅读和理解。

函数编写指南

应给函数指定描述性名称,且只在其中使用小写字母和下划线。

每个函数都应包含简要地阐述其功能地注释,该注释应该紧跟在函数定义后面。
其他程序员只要知道函数的名称,需要的实参以及返回值的类型就能在自己的程序中使用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课程大纲 函数定义 函数的参数 函数的返回值 高阶函数 函数作用域 递归函数 匿名函数 内置函数 函数式编程 将函...
    郭_扬阅读 762评论 0 4
  • 相关阅读:跟上时代的步伐,学一波Python(一) 6. 字典 6.1 一个简单的字典 字典alien_0...
    朱敏_ITer阅读 352评论 0 2
  • 1.1.函数定义 1.1.1.定义一个函数 1.1python定义函数用def关键字,一般格式如下 1.2函数名的...
    Rolle_Wang阅读 456评论 0 0
  • 第5章 函数和函数式编程 5.1 引言函数是组织好的,可重复使用的,用来实现单一,或相关联功能的代码段。函数...
    VIVAFT阅读 899评论 0 5
  • 小鸟,不小心钻进了一家民房,进去之后,惊恐的不得了,因为他发现自己已无路可逃。 房子的主人,看见飞来一只...
    自由_442d阅读 220评论 4 5